Feb 15, 2021

《一》新年的喜悦! (2020 Covid Story)

故事是由2020年 一月开始的。

阳光灿烂。新年新气象,丈夫孩子上班上学。而我开始打点行囊准备回家过年。即如以往,离家前煮几样菜肴冰冻起来,让他们在我缺席期间自己热来吃。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太平洋彼岸传来神秘病毒的消息。当时,身太遥远,心不关注,渺小的病毒如何抵挡得住漂泊异乡10年第一次回家过年的兴奋呢?更何况国际医疗有过抵御 SARS 与 H1N1等经验,谅它什么病毒都不敢乱来吧?

终于等到上机那一天,休斯敦国际机场完全没有防疫措施,不见人戴口罩,我也没戴。除了航班延迟一小时,一切顺利。过境日本,都是拎着大包小包归心似箭的游子,谁还记得病毒传播呢?

农历新年,顶着马来西亚炎阳天四处拜年。新年聚会总少不了的吃喝玩乐。拜访亲朋戚,话家常派红包,送礼与送祝福;那股浓浓的人情味是我喜欢东方节庆的原因。殊不知,那时远方病毒感染开始向外流传。除了武汉,美国西岸开始出现第一宗感染,停泊在日本的邮轮上也出现集体感染。

二月中,由除夕夜到元宵节一番狂聚后,到了告别时刻。我不喜欢说再见,所以每一次启程或踏上归途,心情总是五味杂陈。譬如,我讨厌乘搭飞机,却一次又一次期待出发,返乡。不管是回马,回美,或回家,相聚过后总夹着不舍;我的生命在相会与离别的拔河中渐渐模糊了家乡异乡的分界线。很老套的安慰自己,离别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珍惜当下,也放眼下一次。

回程,我听从医生劝告戴着口罩上路。幸好马来西亚还没开始行动管制,我顺利出境,口罩也不是必需。KLIA2 机场异常冷清,看来,人们为了躲避病毒都不出国了。我独自包完整家餐厅享受一盘椰浆饭 ,外加一杯冰桔子红茶,过瘾。

过境新加坡樟宜机场时,入境的旅客都需要通过体温测量器测量体温。眼中看到金发碧眼的一般不戴口罩,而黑发黄皮肤的十有八九乖乖戴着口罩。机场人潮虽然锐减,但生意还是要做,尤其饭还是要吃。很自然地与侍应聊起病毒的影响;她说生意跌了一半,幸好新加坡政府体谅小市民,多方协助。我明白,但我只能无奈地笑笑,不知道应该同情,或是羡慕。

飞机终于起飞,记得当时还很热心的问坐在隔邻的白人男子要不要口罩?他摇摇头,比了个“我OK” 的手势。好吧,我闭起眼睛细细消化记忆;然后带着满脑子的美好时光睡去。朦脓中依稀记得离开休斯敦时天气寒冷,现在的休斯敦又会以什么样的天气来迎接我呢?一切看起来那样美好。。。。。。


休斯敦 (Houston)的故事

他说:
话说2020年农历新年期间一月尾老婆不在家。经过3 个星期的自由“放养”,老婆回来是我的期盼。平常有老婆与我吵吵架,双方脑力震荡出馊主意,有人开门送暖,其实也不错耶。有益身心健康。

先是二月份出现第一起新冠病肺炎在西雅图,据说是由武汉带回来的;然后病毒开始在老人院传播。后来听说东部的纽约也失守了。唯有我住的南边城市休斯敦,生活如常。但总统先生宣布禁止中国航班与旅客入境。咻,幸好老婆的班机途经日本,应该是没问题。一位回家过年的中国籍同事正好赶在边界关闭前飞回美国,自我隔离两周后终于回来上班,同事啧啧称奇问她是如何办到?

进入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多国肆虐,欧洲沦陷。确诊人数飙高,死亡人数节节上升。我们的目光紧守媒体上的数字,等着看各国政府如何应对。听说亚洲地区开始掀起追踪病患,限制行动以防止病毒扩散。而美国这边厢一直是认为病毒传播是很遥远的事,加上美国人爱自由,所以大部分人依然没有采取防范措施,包括我。总觉得自己每天家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运作模式很安全。总统先生继续否认病毒大规模登陆,我们继续雾里看花;他说,无需什么应变方案,四月天气回暖病毒就会自动消失。可我们听到东边纽约市长说高风险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配备 (PPE)不足,医院加护病房 (ICU)床位不够,呼吸辅助器 (Ventilator)不够,连殡仪馆里的焚烧设备也不够。西边西雅图传来老人院死者人数激增。人命关天啊,看着家属只能在电话上跟病人送终,看到却触摸不到的痛与不舍,那是什么样的感觉呀?当时,谁会想到,不受控制的病毒,与“热爱自由”的人性,会在这个国家造成大灾难?

接下来,听到餐饮业,服务业与零售业开始大规模裁员,股市暴跌,石油价钱暴跌,唯一上升的数据是病患,失业率,与领取救济金与食物的人数。这些都是手停口停的家庭,除了食物,还有医药费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费呢?油价持续低迷,我的公司开始着手减产方案,裁员是迟早的事。大家忧心忡忡,也不知道是因为公司未来,还是病毒威胁?在美国打拼,大家早已习惯一年一小“炒”,两年一大“炒” 的裁员计划,所以处变不惊,一样吃睡,一样上学上班,一样运动。安全起见,公司让员工以自身健康状况决定要不要居家办公。我为了方便与有效的工作,继续到办公室上班。那时,办公室里只剩下区区10%的同事,其余都在家上班。我忙进忙出,看到清洁工在办公室内不断擦拭门把与消毒电梯口。好朋友兼同事 John 因为先天性免疫系统失调而计划在家里办公,公司会议以 Zoom 方式进行。

最重要的,听说病毒只会攻击7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我不属于那群体,何惧之有?事实上,我低估了病毒的威力,完全没想到,2020年,我会被世纪病毒侵袭,而且,被迫和它大战一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