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8, 2011

加利福尼亚的阳光 (2)

[San Francisco, USA]


只要我们沿着旧金山海湾走,不管那一个角度,首先切入眼帘的总是那两个H形的褐红色巨塔和弧形的钢缆。虽则,不是常常可以一窥全貌。

来自太平洋的潮湿空气和加州海岸边的寒流相遇会形成大雾,常常会雾锁金门桥,下午又云遮半边桥。所以,能够看金门桥全貌的时刻其实很短暂,除了对的时刻,还需要一点运气。

[San Francisco, USA]


DSC_9373

金门桥像橙又像红的颜色叫International Orange,鲜艳夺目的颜色,是为了提醒在浓雾中行驶的船只,小心金门桥!

1.5个小时过去,我们停停走走,终于到达桥头!桥上大约1.5公尺的行人道,挤满了兴奋游客。为了闪避步行到游客,我们只能缓缓而行,有些时候还需要推着脚踏车步行。从桥头走到桥尾,足足有2.7公里。桥的另一端有个观景台,一辆辆的旅游巴士把成群的游客都载到这儿拍相。可是听说,最佳拍照地点其实是在大桥西面的Baker Beach。

[San Francisco, USA]

[San Francisco, USA]

终于到达金门桥的另一端DSC_9339

DSC_9359

能够那样近距离仰望这伟大的工程,亲手触摸粗大的钢缆,对我这“过气”结构工程师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感动?尤其在桥中央时,看到工人们搭起了鹰架在维修/保养钢缆,让我想起了当年爬鹰架,身手敏捷的日子。

结果,五个小时下来,不是小玟有问题,而是我这做妈妈的搞到屁股痛,都怪那车包太小!大家也手脚脸全脱皮,这就是求“好”的代价!但那种成就感,还是值得!

5个小时,20公里路程下来,算不算一个壮举?

[San Francisco, USA]

回程路上,人少了

DSC_9351

Info

800px-Golden-Gate-Bridge.svg

虽然不是桥梁工程师,但一直都知道有这么一座壮观大桥,人类工程的代表作。现在能够亲身走在金门桥之上,面对大桥充满美感优雅的结构,不得不承认,心里是五味杂陈!

“想当年。。。。。。曾经也有过的雄心壮志,一切如过眼云烟,消失在现实中。”(哈哈,这快变成我的口头禅了)

当然,做为3个孩子的妈,我还有以一博三的机会,到时成功了,肯定也是一种满足!

桥身两旁形成倒U状的弧形粗大钢索(缆)是吊(撑)起桥梁的主要结构。桥塔(H形)到桥塔的距离是1.28公里,桥全长2.7公里。

金门桥从1933年动工,1937年完工共用4年。80年前,在当时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它也是第一座超越1公里的吊桥。桥上共有6条车行道,其中一边还有行人/自行车道,我们就是踏着脚车,沿着行人道慢游。

有机会,我会告诉昔日的系友,我触摸了金门桥上0.924米直径的钢缆(cable)。每一条钢缆内,又拥有密密麻麻的27500条小钢线(wire)!以当今的桥梁工艺科技看来,也许金门桥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在80年前,那是很厉害的科技了!到现在,防锈工程还是继续着


Cross section of the 0.924m diameter main cable

Cable [San Francisco]

[San Francisco, USA]

[San Francisco, USA]

DSC_9321

DSC_9337


[San Francisco, USA]


<

1 comment:

简简单单 said...

好佩服你们骑脚踏车的壮举!那应该是很棒的感觉吧?希望我下次也能尝试。前阵子在电视上看了工人维修金门桥的工程,非常不简单。现在他们最关注的是减少未来加州大地震对金门桥的伤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