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13

空巢期

You never are too old to chase your dreams~~ Diana Nyad
2013 92号:Diana 成功由古巴Havana游到美国佛罗里达南部Key West103哩不断的游程共用了53个小时!Diana29岁时做不到的,终于在64岁第五次尝试时成功了!

正当东方人为孩子展翅单飞而忧心之时,美国老太太老先生有的是强悍的爱——孩子的路要自己走!

在我们计算养儿防老的观念成功与否之际?美国老太太与老爷爷已经着手计划一系列活动来欢迎退休空巢期!

老实说,父母照顾孩子天经地义,孩子反哺父母也是理所当然,不过西方个人意识强,独立成长后的一代是另一个个体!况且,过了前半生操心又忙碌的养儿育女岁月,下半生的精彩理应上场,不是吗?
我的老豆与老妈子一生最大的安慰就是孩子略有所成。两老能健康快乐的为家人张罗衣食住行。生活中最大的期待是儿女回乡探亲;每一天最大娱乐就是一边看连续剧一边吃饭。
此情此景,可是大部分现代空巢父母的写照?
放眼所见,美国有很多独居的乐龄人士。但这些空巢的美国人多是退而不休,他们从大屋搬到小屋、替社区团体义务工作、积极运动养生、培养兴趣、参加图书馆读书会学习上网、结伴吃饭唱歌跳舞、自己逛购物中心、到医院做体检、旅行、或者是一星期一次扮美美出外用餐。他们选择告别孤独,走到出户外扩大社交圈子,过个充实的晚年生活。

等到有一天,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刻,就把心一横住进安老院,让别人照顾与服侍自己!


腰弯背驼,还是要走出户外
走累了,先歇歇
贻孙乐的画面在美国比较少见
日常生活里,我常和乐龄人士一起做运动。男的举举哑铃,跑跑步;女的和我们一起打拳做瑜伽,行动不便走路缓慢的乐龄人士也是乐此不疲。

在外跑步活动时,我会因为看到俩老牵着手慢慢散步互相扶持的画面而感动不已,看着他们一切自己来,我忍不住竖起拇指当面给他们一个赞!

记得休斯敦对面家的邻居说:等那刚找到工作的儿子搬出去后,我要赶紧把他的睡房装修作其他用途,不要让他有回家常驻的念头。哈,我自认思想开放的啦,她的想法还是让我大吃一惊!

斜对面的邻居要让孩子自己贷款上较便宜的社区大学,因为,老妈子要存棺材本。

有次在超市与一位80有几,坐在电动轮椅上购物的老太太攀谈。她说自个儿住在超市隔壁的安老院 Senior Living),一间能煮食能养宠物的小单位,一个月要 $2800。包打扫,包早餐,任何服务或紧急医疗另计。我说,好贵嘢!她说没办法,这安老院最接近儿子家。而且安老院里全是乐龄人士,大家作伴,互相照应。耐心等待一星期一次的儿孙到访,周末偶尔会到孩子家吃饭看看孙子,佳节则到孩子家欢庆。谈话间,老婆婆没有半点自怜自哀或自怨,我想,相见容易相处难的道理她懂!

搬到丹佛后,我跑步常经过一间种满各式花草的房子,碰过几次女主人在浇水照顾花草。一次她捧住咖啡杯欣赏自己的家园,我忍不趋前称赞她的园艺,顺便请教她丹佛植物的生长条件。没想到她大方邀我入内参观她与丈夫合力打造的花园,小小的空间鸟语花香,绿叶配红花,小巧美丽温馨;露台上还有个火炉,想必冬天时也爱呆在户外享受清新的空气吧?很明显的,这是他俩的骄傲!

那么巧,丹佛新家后面也刚搬来一对乐龄夫妇。我家地势高,所以这对夫妇在屋外的活动我一目了然(不是我八卦哦)。早上两公婆穿戴整齐顶着个大太阳在院子里吃早点读报,过后活动身子锄草种花。傍晚时分,大家再各自捧着书本杂志在外用餐直到天黑为止,真得是逍遥自在~~~ 反观自己,为了管教孩子而长时间皱着眉头或扬声大骂;唔,是时候平衡一点,放下一点,学学他们从容淡定的养生态度了!

在美国,独立的孩子很早就挥别父母的庇护。但据报导,越来越多的美国成人选择与父母亲同住,主要是经济不好,大家一起住能分担开销。搞笑的是,许多电视台杂志还教导父母亲不能让成长的孩子白吃白住,要列明在家住宿条件,分担家务与平分开销等条件。大家大大方方公开的讨论“The Art of Getting Junior to Leave Home”,是个非常热门的课题呢! 这严重冲击我们的惯性思维,一家人,怎样分如何算?没有抱着孩子的脚求他们回家算好咯,哪敢赶他们走?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如他们般的放下,实践“儿孙自有儿孙福”,俩老独自享乐去。

我也难保自己有一天看着空房子而不知所措,会不请自来的请缨照顾小孙子,继续为下一代“奉献”。。。。。。

这就是东西方传统价值观的差异吧?哈哈!

老实说,再过不了几年就轮到我啦!就让我拭目以待吧~~~

美国人喜欢在日常生活中加入许多快乐有趣的元素

一花一草都是啊公啊嫲自己来,他们总喜欢把庭院收拾的整整齐齐。我们有句话:前人种树后人凉;他们则是主人种花,路人欣赏!现在你明白为什么我爱户外跑步了吧?




5 comments:

简简 said...

这里的大马朋友说孩子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了,还住在家里,所以要跟孩子收房租和伙食费,我举手举脚赞成。我还在盘算:迟点孩子也出外读书或工作后,我要把她们的房间出租作home stay。后来有朋友说:“孩子搬出去后本来就不想回家,你再把他们的房间租出去,他们就有更好的理由完全不回家了!”我听后,又犹豫不决了。我们站在东方和西方之间,矛盾啊!

Joyful.Mum said...

I have a feeling... 你们二人年老的时候,是带着儿子孙子背包环游世界的。哈哈!

Hello 吉蒂 said...

西方人较懂得享受人生,东方人生活太拘謹;选择自己开心的生活方式。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JoyfulMum,这样哪里行?现在每天要问孩子一遍:现在爸爸妈妈带你们到处走,将来你们带爸爸妈妈到哪儿呀?养儿防老之讨价还价,苦肉计?抛砖引玉?

简简,你的朋友 Homestay 的意思是把房间长期租给人还是短期像 hotel这样?

对啊,HelloKitty! 嘿嘿,我们天性谨慎想得远,因为知道一切要靠自己,没有政府好依赖。压抑,因为总是觉得危机感重重

简简 said...

都可以,重点是要把房间空出来给别人,孩子的私人物品会被搬走,他们会觉得属于他们的回忆及归宿感都没了,回去后也没有私人空间。当然这是假设孩子还没结婚,婚后有自己的家应该就不同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