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 2013

拼字小蜜蜂

2013年新鲜出炉冠军---13岁印裔男孩,Arvind Mahankali 马上成为焦点人物
(所有照片由网络下载)
一年一度的全美英文拼字比赛 Spelling Bee 来到了尾声,经过多轮挑战,剩下281 来自美国各地的学童(其实也有少数的外国参赛者)来到了首都华盛顿DC参加 3 天的第86届拼字比赛 The 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

我和孩子们的英文拼字经验只限于马来西亚小学,大场面是不曾见过的啦;尤其是我,英文程度更是有限公司,发音不准!可是我们都很喜欢有关 Spelling Bee 的电影,Akeelah & the Bee 与纪录片 Spellbound

我和孩子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虽然不明白大部分的单字,连一个字也没拼对,孩子则猜对两个字。呵呵,没办法啦,程度相差太远,世界上努力又聪明的孩子实在太多。当晚坐在决赛台上的 11 位孩子,位是印裔移民的孩子(80%),难道印度人有这方面的天赋?如果数字是个指标,它又告诉我们些什么呢?值得深思探讨!

我后来领悟到,拼字不能单靠努力与记忆力,没有毅力万万不行。这群孩童明显拥有丰富的语文与语言知识,直接提升了他们摄取知识与思考判断能力;培养专注力记忆力胆量等等。虽说拼的是英文字,他们对世界上其他语文发展与演变皆了如指掌,因为许多英文字也是由拉丁文,希腊,法文,德国,西班牙文演变而成,而且拼法与发音都不同。

当晚,这些孩子面对镜头从容自在,访谈时的自信淡定表现,叫我汗颜!看着这些小小拼字蜜蜂,我觉得他们很了不起!
11位决赛入围者
2,3,1
七情上面

叫我如何不紧张?



活泼可爱的 Vanya 才11岁

我常想是什么样的推动力,让这一群15岁不到的孩子(今年最小的参赛者只有8岁),愿意牺牲玩乐时间独自面对厚重的书本苦练?那是何种毅力何种牺牲啊?父母在背后的支持无需置疑,当然过程中得到的满足感与荣誉可以弥补一切!

根据过关斩将的参赛者经验(4年级到8年级),他们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新词与练习。大部分参赛者都说他们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不想辜负自己与家人的期待。他们说:

- It’s very stressful, you don’t want to get your word wrong, but my mom is the most anxious
- Mom is the most nervous
- Is more nerve racking for my parents than it is for meI feel like I represent our family
- It was really scary because as soon as I got up on stage there were lights everywhere and there was a lot of pressure

结论是, STRESS =  MOM ????

2013年的冠军来自纽约的13岁印裔男孩,Arvind Mahankali。他共参加了4次拼字决赛,前两届都得到第三名,这次终于把冠军杯抱在怀里。他的赛后感言:“我终于可以光荣退休了”哈!13岁男孩的憨直腼腆他都有!

他那朴素无华的父母在台上激动得很,所有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而 Arvind 的弟弟在一旁仰望哥哥与大奖杯,可以肯定的,小弟的心目中,Arvind 肯定是个大英雄,假以时日,弟弟也会是拼字小蜜蜂的一员!


我会不会鼓励我的孩子参加拼字比赛呢?

我想应该不会,反之我会要孩子把时间花在户外运动,音乐艺术或和团体活动多一些;平衡一点,平凡一点,学习生涯会快乐很多!不过,如果可以在社区学校做个小小的 Mr  Spell  或 Ms  Spell  倒无妨!

这是我从网络下载有关比赛的资料,蛮有趣的,大家读读看!

1This year we welcome 281 spellers from the 50 U.S. states,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American Samoa, Guam, Puerto Rico, U.S. Virgin Islands and Department of Defense Dependents Schools in Europe; as well as the Bahamas, Canada, China, Ghana, Jamaica, Japan and South Korea.
2Bee Week 2013 marks the first visit to the nation’s capital for 97 spellers.
3Speller 94 Tara Singh, of Louisville, Kentucky, is the youngest speller in this year's competition at age 8.
4The spellers range in age from 8 to 14 years old, but 89% are between the ages of 12 and 14 years old.
5Two spellers, speller 91, Vanya Shivashankar, and speller 191, Ashwin Veeramani, have siblings who have previously won the Scripps National Spelling Bee.
6116 spellers speak more than one language.
7This year's group of competitors is 52% girls and 48% boys.
8Among this year's field, math is most frequently cited as a favorite subject.
9Four spellers said the person they would most like to meet is Dr. Jacques Bailly, the official pronouncer  of the Bee. During Bee Week, they'll get their chance.
10The spellers' favourite words include conquistador, flibbertigibbet, humuhumunukunukuapuaa, physiognomy, weissnichtwo and gobbledegook.
11Arvind is the 11th Indian American to win the spelling bee in the last 15 years.

2 comments:

Candy said...

我觉得靠死背来记得这些单字,没什么意义。最重要的是记得用到的字,和理解那个字的意思及用法。我也绝不会让孩子花上很长的时间来硬记一些很难拼但又没机会用到的字,如你所说,学习应是充满乐趣的。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Candy,决赛那天的词汇在日常生活交谈写作中我看是用不着咯。今年的拼字比赛制度有变动,开始考问单字的意思。如你所说,纯粹死记是没有意义的,可是透过参赛者对主持人的提问,看得出来他们的知识很丰富,不简单!我相信他们在过程中会培养起正确的学习态度,肯定是刻苦耐劳,也许还有其他好处也说不定呢?我的孩子到这儿上课,英文是最大的挑战,vocabulary 单字认识不多很吃亏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