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8, 2011

哇,课室里的人猿和犀鸟




今天是4年级生的迎新日,Stop and Drop Day!小玟需要回校把文具书本放在课室里,顺便认识他的班老师和熟悉课室座位!

一早起来,小玟迫不及待的把文具书包收拾好,就等下午4时的到来,到中午时分她开始问我要绑怎样的发型,穿什么衣服?下午2时过后她开始告诉我她有点紧张,不知道班上会有像她一样的新生或亚洲人吗?我再次安慰她,白人没有什么好怕,你是班上的大姐姐,其他孩子可能还需要你照顾呢!记得见到人要说halo, 再自我介绍。懂得怎样介绍自己吗?如果他们不能正确的 pronounce ShuWen,就自称是 Wen 好了。

我们之前曾经想过要替孩子们取个容易记的英文名,想来想去,结果还是用回本名;自在些,也有自信!没必要。。。。。。

她的班主任,Mrs Points 前一晚电邮我们,欢迎及期待我们的到来了!

看,这是4年级的教室。我们把之前替她买的整套文具用品带到班上,然后分类摆放在课室几个角落。我还很白痴的问班主任,需不需要写上个人名字?真是无知啊!原来除了几样常用的文具放在自己的座位,大部分的文具用品都是和班上的小朋友共用的。依学生个人能力,能贡献多少就多少,并没有硬性规定。
美国的小学和中学教育主要有两种,Public School 或Private School。

Private School 是私立学校,需缴学费。

Public School 则靠当地社区的资助。产业税 —-- Property Tax 是学校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学校教育完全是自力更生。教师不是政府雇员,孩子们上学无需缴纳费用。当然这做法有其利必有其弊,富裕社区的学校师资设备往往比贫困地区来得完善,所以贫困地区的孩子很容易被忽略,他们需要更大的毅力和努力来突破环境,才能获取成功。

这经验和马来西亚国民型学校的待遇似曾相识,不同的是我们的国民型华小是被政策偏差逼得有如私生子一样。所以靠华社的坚持,自身的努力和奉献的华小可以走得远,走得挺直,走得骄傲。身为华小生,我是时时引以为荣啊!


接下来期待能伴着小玟踏脚车上学的日子(就只5分钟路程)。仿佛把镜头转到我小时候在家乡时,妈妈总是陪着我走路上学一样。但,这是城市孩子难有的幸福!

5 comments:

Moy Huan said...

小玟的課室真“活潑”,沒馬來西亞一般課室的呆板,倒有點像幼兒園設備。期待小玟接下來對新課室、新同學、新環境的反應,相信她會很快融入這一切新東西,並愛上它!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哈哈,课室都是老师自己布置的!小玟的是Elementary School 所以还有很多很可爱兼有创意的主题。即使在Junior High的,每位 Homeroom Teacher (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课室,所以他们也花心机。学生是根据课程表从一间教室移到另一间教室上课。马来西亚的私立学校应该是一样。

BoonYong said...

这教室很像我孩子们的学校小学的课室,只是我的孩子们课室里的座位是四个桌子一组四至六人围坐在一起,不是一排排的。一个角落还会空着以便学生们可坐在地上for circle time,是给学生们站在中间发表意见的时间。

小学时上课都在同一间课室上课,因为多数的科目都是班主任教,只有像音乐,画画,体育,数学要分程度才需要去音乐/画画老师的课室上课。

只有中学才需要根据课程表从一间教室移到另一间教室上课的。在美国学校如果妳的孩子在某科目比较强,如数学,还可以在上那节课时跳到更大年纪的班去上那节课。

我的孩子的学校却只有分三个程度(band)的数学和英文班,孩子们依照自己的程度到不同的课室让不同的老师教,依照进度一年里随时可以换入不同的band上课。

这两种制度的不同是美国学校的学生可以和不同的年龄的同学在一个班上一起学习,而英国教育制度是无论程度的不同,学生们在有分band的科目里还是和同龄的同学一起学习。

我的孩子试过这两种学校,他们觉得后者比较适合他们,他们比较喜欢。这是很个人的,不同的制度会适合不同的孩子。

小玟一定会对她的新学校和课业充满期待的,因为跟以往很不同啊!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唔,怎样说呢?With freedom, comes responsibilities. 自律,最重要!

Joyful.Mum said...

我喜欢它 U shape 的排法,老师对学生可以一目了然,生动活泼,和我在大学时的小班制(tutorial)一样。祝你小千金学习快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