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1, 2012

美国初中(Junior High) 校际篮球赛

DSC_3463.1

今年校际篮球比赛季节,我们家有人欢喜有人愁。

美国小学,没有篮球赛,所以小女儿没得打。大女儿代表学校,McCullough Junior High,儿子则落选。对孩子们来说,代表学校永远是一种荣誉,绝对不能小看这项荣誉对他们心里带来的鼓励和影响!

11月中开始至1月,共2个月,书颖开始不停的比赛。

要代表学校,需要经过选拔(try-out),学业成绩也是录取条件之一。而这里的教练崇拜“高”和“壮”,即使篮球技术麻麻地,都优先录取。所以身材较矮小的亚洲人,一般上都会被看低。书颖她,只能靠灵巧的盘球动作和投篮技巧取胜,多么吃亏!况且这边的篮球打法非常依赖个人实力,不像马来西亚的球队般注重团队合作。

书颖在沙登二小的篮球陪训,曾经投入不少的心机,也下过苦功。所以她的篮球基础技术不错,结果她在 McCullough B 队里,被老师选上担当指挥控球手 (point guard)的位置,算是队里的灵魂人物。

SHUYING BBALL

DSC_3366-tile

她的队友里边,就有至少两位6尺高的中锋,问你怕未?即使她的动作多么灵活,还是不可能硬闯。亚洲人,在某些运动就是吃亏在高度和身体的条件。那种身体硬碰硬时出现的局面,可想而知!看看能在NBA打球的姚明,易建联的身高,你就会明白!我的家公就亲眼看到孙女儿被一个大块头撞到整个人扑地,他老人家心疼不已!而那已经是书颖的第 次中招,我们是习惯了!

两个月来,看着这班女子,天天放学后练球,我们也体验了另一段球场边,陪她打球的日子。除了有机会到不同的学校看看,我们也体会到美国人是如何不吝啬给予孩子们掌声和鼓励。唯一不变的是,教练对表现不好的球员还是一样会骂,孩子们输球一样会伤心流泪!

DSC_0516

SHUYINGBBALL 2

DSC_3447

DSC_3343

球赛完毕以后,书颖需要重新分配自己的时间。明年升高中,功课开始有挑战,篮球水平也更高,竞争更激烈。身体条件不够高也不够壮的她,要如何脱颖而出,在高中篮球队占一席位?除了体能体型需要改善,更有必要填补更多的蛋白质,也需要靠举重来结实肌肉!速度,灵活度,盘球技术,投篮率都有必要提高。

要知道,在美国所有运动的培训都是靠自己。要走多远?老实说,是个人的事。天份,金钱,时间,决心和努力,父母的支持和栽培,一样都不能少。老师/教练只是负责把球队组织好,带着队伍四处参赛!

想要提高水平,代表学校,没有参与外面的球队或进行专业团体及个人的训练是不行的。其实,提供专业训练的球队不计其数!问题是,在美国绝对没有白吃的午餐,真心要把球艺推上高峰,平均一个月需要至少400美金的练球费,再加上一些杂费如球衣,球袋,比赛费用,车马费等等呢?

球赛告一段落后,我问其他孩子的母亲,“怎么样?要外边给钱继续练球吗?”

“当然啊”

“为什么?好贵嘢!”

“孩子喜欢,未来也许可以拿奖学金进大学嘢!”

“Huh???!!!”

看来还是我们脚踏实地一些,经济能力是一个考量,还有我们马来西亚父母亲的治理名言;打球为了强身健体,培养品格还 OK,哪里有打球拿来当饭吃的?

书颖的篮球生涯来到十字路口。。。。。。。

DSC_3376

多么健康亮丽的孩子,青春活力,我只有羡慕的份。。。。。。

DSC_3388

DSC_3353
在美国,啦啦队,本身就是一种运动!场边坐着的,不乏啦啦队或乐队的家长们。

美国人对运动的激情是我们不能明白的。。。。。。
DSC_3365


DSC_3371

10 comments:

vcc said...

这两天我才在思考我的中、小学生涯。我3年级开始代表甲州乒乒队,至到18岁高中毕业;上了中学,也同时被选上排球州手,每逢学校假期,必出州比赛,全马走遍遍。我一直在想也很肯定,如果当初我把时间多花在课业上,我的学术成绩应该不止如此。但我也知道,我今天的个性、思考模式、态度也都与运动的训练、接触有密切关系。当时,也没想过打球、读书会对我日后生活起何作用?但今天回顾,它确实让我走上不一样的人生。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VCC, 哇,有眼不识泰山,失敬失敬!同你一样,从小我和运动有缘,但比起你的战绩,我是相差太远!运动带给我一个更完整,更积极,更懂得享受学习生涯的人生乐趣,它尤其让我接触和珍惜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朋友。学业成绩?还好自己懂得安排时间!现在?运动是强身健体,和孩子联系感情,减肥(维持体重)的好工具,嘻嘻

BoonYong said...

Ng,

请书颖想想打篮球是不是她的passion?她是不是很享受练球和球赛的每一刻?生活中是不是不可以没有篮球?

如果是的话,上了高中,就继续吧!只要有passion,书颖一定能好好的把时间分配给学业和篮球的。

如果是有觉得累了还是一路来都是为了别的原因而打篮球,如获得奖学金(当然我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contributing factor)等,那么便可以考虑要不要再继续。

我们做父母的只能支持孩子想做的事,不能替孩子做决定。只能听听孩子说说她为什么想(或不想)继续打篮球,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想法适不适当、能说服自己吗?会不会后悔、以后要是后悔了还能怎么做等等(不过最重要的要学会不后悔自己所做过的决定,所以要把做决定时的原因写下来)。

祝妳的孩子们学习愉快!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BY,谢谢你的建议!(我让书颖看了)书颖会继续打篮球,这是她的爱好。平衡学业和运动应该不是问题,她还要吹乐队的喇叭呢!像你说的,做了决定就不要后悔,我想她船到桥头,面对困难抉择的时候,她会做出选择吧!我们可是从来没想过为拿奖学金而打球,可是在美国,球技要更上一层楼,肯定需要专业训练。现在,孩子做事之前开始会考量金钱支出,所以这个花“不少钱”学习打球的问题,对她来说,很难取舍。对我们来说,则是,有必要花“这个钱”吗?

BoonYong said...

我的孩子们也会为他们心爱的篮球、篮球球鞋、羽球拍、羽球鞋等等好好计划怎么用他们零用钱。因为即使是他们的爱好,妈妈也不付一百巴仙在这种用品上,妈妈只包训练的费用。

真的该让孩子们知道需要花多少钱来换取生活上的每一件事,吃的、住的等等。

不过父母负担得来,不必使用未来钱,便不用在专业训练费用上挣扎了。以后说不定书颖能凭着她吹喇叭的才能和很好的篮球表现赢取美国著名大学的奖学金去读她所向往的科系(不一定要读体育系,靠运动赚钱的),真的!祝福书颖,再接再厉!

Anonymous said...

虎爸 - 回到原本,读书最重要!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哇,虎爸爸:其实哦,,我是最近看到大红大紫的林书豪年薪800千,而NBA球员平均年薪是5百万,所以开始心动!当然是玩笑,我那么传统:“读书是Ultimate goal!” 作深一层想,关起门来上课读书过日子,还是不够。丰富多样化的体验,会带来更完整的人格锻练吧!

血大夫 said...

當年我打了十年的籃球乒乓足球,收穫是啥?
就是結交了一大群狐朋狗黨。
多麼大的收穫,是埋頭在書本裡沒有的資產。
從來沒有後悔過。

简简 said...

刚刚收到朋友电邮寄来的youtube短片--当红的NBA哈佛小子林书豪于去年11月10日在台湾播出的访谈。片子相当长,但值得你和孩子参考。它让我们了解了他成功的心路历程(当然,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YrTv_eek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血大夫,其实我本来想说一起打球的“猪朋狗友”的,嘿嘿!和你一样,他们丰富了我的生命。
简简,谢谢你,片子很精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