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6, 2012

科学可以很好玩

photo (25)
二月,收到校方的一封电邮,邀请家长们出任地方78年级科学展览的义务工作人员和评判。能有机会一睹孩子们呈现科学作品的机会,我哪里会放过?但是由于我没有经验,只敢应征义务工作人员,负责报到工作。

美国身为世界先进国,科学技术的佼佼者,当然明了栽培未来一代科学家的重要。美国各地的学校,每年都有主办这项历史悠久的科学展览/比赛。而这涉及地方教育体系和社区支援的计划,一直以来都属于学校科学课程的一部分。

这科学project,是报读高级科学(Pre-AP Science)的孩子规定课业之一,每位学生需要在大约4个月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一项科学研究和试验报告。我的孩子因为初来报到时只报读基本的普通科学(Level Science),所以没有参与。

这项科学展览除了让孩子掌握科学基本原则和知识,也是为了要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同时也锻炼学生们的时间管理能力,思考能力,思维和逻辑能力,观察力,专注力;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学活用在生活里。

科学研究题目不一定要高深,它可以很生活化(请仔细阅读相片里的题目,你会发觉好多简单有趣的题材)。最总要的是,学生们可以从收集资料和试验中不断的改进,学习观察每一个细节。从中,他们会发觉到日常生活里每一个环节都和数学科学息息相关,数学和科学是何等的重要。

当然,学生们的研究成果未必正确无误,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透过自己“动手做”,发挥创意,也发掘对科学的热忱,同时可以培养积极,喜欢接受挑战的精神。

学生们在准备 project 过程当中,其实就是生活教育的实践,而不仅仅是为了证明科学家们的结论。

近年来,美国学童在读写算方面都差强人意,政府积极推动有关 STEM 的课程是有目共睹的。(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 Mathematics),为了培养有科学科技头脑,能为人类发展谋福利的下一代;他们的用意明显是要培养更有竞争力的世界公民。

当天人在现场,只见学生们把研究的成果都呈现在硬纸皮上。摆在一间展览厅里,让大家评判。研究题目保罗万象,简直让人看到眼花缭乱。从医药保健,到植物学,能源,天文地理,心理学,物理,生物化学,微生物,数学,行为学。。。。。。

sciencefairphoto -tile

sciencefair photo (4)-tile

让我大开眼界的是,义务评判人员除了有专业人士,父母,更有来自高中或大学的学生。

话说当天我的岗位工作完毕以后,我趁机溜进大厅(其实他们是不允许闲杂人士进展览厅,怕影响评审过程)。眼见,孩子们都站在自己的作品旁边,等候裁判们。我相信,裁判觉得好的作品,他会停下来多问几句。我想,如果学生们能自信的介绍和解说 研究的程序和分析成果,自然得高分,毕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当中,也有好多孩子在谈天说地,或干脆躺在地上看书。

photo (24)

photo (10)

photo (5)

我这假扮的裁判看到有趣的题目还装模作样的访问起孩子们来,问问他们为什么对这题目有兴趣,做了些什么准备功夫,有些什么心得等等。看得出来,有备而来的孩子,往往对答如流,值得我们给予掌声。

然而,也有 project,在没有正确的指引下,缺乏内容,而草率完工了事。

对不起了,孩子,安娣是看到你们做得很好很用心,真心想要鼓励鼓励你们,才逼不得已冒充裁判,请见谅!

photo (21)


photo (6)

photo (19)

photo (23)

photo (7)

photo (8)

photo (20)

photo (26)

photo (28)

photo (27)

7 comments:

vcc said...

有趣。让我想到这里的学生常常花很多时间、精力、金钱做portfolio,不晓得他们是否真有学习到?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你的意思是马国或美国?我相信从他们呈现出来的作品内容就能一目了然了。过程中,他们学会怎样整理资料,分析,思考,解决问题,建议。结论未必合理,最重要是过程刺激了他们的思维。。。。。。

简简 said...

在我们这里,小学6年级生一定要做Science Fair Project。以前我大女儿来得迟,刚好错过了。半年后上7年级,学校也有这样的比赛,是公开给全部学生的,我们就鼓励她参加了,志不在得奖,而是要学习。她因此有机会带着爸爸去大学听一些科学专家的意见,是很好的经验。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简简,想请问一下,你女儿 science fair project 做些什么题目?

简简 said...

当初孩子跟我们都没经验,就自订了一个简单的题目:"How food storage conditions affect the freshness of apple?"就是把苹果放在不同的容器内来观察它的保鲜程度。没得奖,就志在学习。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谢谢你,简简!像你说的,志在参与和学习。。。。。。

Lay Hong said...

很不一样的学习与教育方式。孩子初到国际学校,我是有些担忧的,一路走来,尤其在儿子身上看到的,让我相信他们那一套,真的行。也让我看到教育真正的意义和生活化的必要。。感慨良多,再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