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12

开学!


Photobucket
20128月开始,陆续收到来自校方,铜乐队或教育局的电邮,通知大家开学须知与准备;从校方登记、校车登记、借书买书、迎新、体检、到购买书包文具乐器等等。这意味着,新学年即将开始!

回想3个月的暑假,真是太长了。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还好,至少我们可以回乡一个月,一个月游游走走,剩下的一个月有伦敦奥运会和《三国》伴我们渡过德州的炎炎夏日,时间还算过得快!

美国孩子在假期里又做些什么呢?学校办有一个月的夏日课程(Summer School),让孩子追赶课程进度;各色各样的夏日营让孩子们发泻精力和发挥所长。公园里则挤满了游泳、滑板、打球、跑步的人潮。怕热的还可以往舒适的图书馆、博物院、健身院溜、玩电脑、看电影电视;一点也不寂寞,只怕孩子们玩到忘记如何写自己的名字吧了!

开学前我的孩子和我同样兴奋,一起期待新学年的到来;新体验,新挑战!今年大女儿升上9年级,高中新学校;小女儿则进入5年级中级学校Intermediate school,也是新环境;只有儿子留在初中旧校上课!虽则他们在不同的学校上课,好处是今年3个孩子都搭校车上学 (去年小玟踏脚车上学),高中的630am上校车,初中的8 am,小玟则在810am上校车!回家的时间分别在下午3pm,4pm 与 430pm今早逐一把他们送上校车后,我可以慢条斯理吃早餐,可以有自己的空间时间,就写写开学感受吧!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一切显得驾轻就熟!
Photobucket
小玟的新课室!桌子上摆着学生们带去的文具


Photobucket
每个孩子梦寐以求的Locker!小小一个格子,有的孩子把它布置的“美轮美奂”。


Photobucket
小玟最兴奋莫过于拥有这Locker5年级以上的孩子才能拥有,身份象征咧!


Photobucket
由家长教师协会卖的文具,每份大约 $70

虽说政府学校,教育,书本和校车都免费,但开学前开销哪里都一样,开学前夕往往是父母最头疼的日子,父母的大负担!美国又比马来西亚多了一项开销,服装鞋子的准备。哎哟哟,痛的是爸妈的钱包,如何分配消费预算?

在马来西亚我们习惯的是Back to School Sale,这儿也一样Back-to-school Sale,还附送3天的 tax-free 周末(德州的sales tax8.25%)!嘿嘿,你是知道的,美国物质挂帅,各种各样的上学用品让人眼花缭乱,小至胶擦,大至计算机,大家都强攻儿童市场。

根据报章刊登的美国零售商的最新调查统计,身为父母的家庭平均开学开销是688美元。
这包括花费246美元的服装花费,218美元花在电子产品,129美元购买鞋子,95美元购买学校用品包括文具书包笔记本等。非常有趣的数字!单凭这购买消费数字,你看到美国经济消退了吗?有钱没钱,买先!美国,不愧是世界No1消费王国!

纵观自己去年至今年,我学了点美国人精明消费的皮毛,不减价的不买,而且还学会用减价固本!所以,开学前一个周末。我趁着3Tax Free Day,一家大小出动,和人群人挤人争便宜货去咯!

我将自己的消费大约列出让大家看一看

书本文具:$200
计算机: $110
乐器: $170
衣服鞋子:$ 270

$750美元,看起来和消费指数不相上下,我算不算一个精明的消费者?



Photobucket
超市里卖的散装文具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连装午餐的饭盒/饭袋都可爱过人!

6 comments:

BY said...

Ng,

我的孩子们正好相反,从来没有用到他们学校里的locker。

对了,不必穿校服,为什么还需要买衣服鞋子呢?是趁tax free多买些平时穿去学校的衣服鞋子吧?

Hello 吉蒂 said...

精明消费后,还要两千多块馬币,荷包淌血哩!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BY,是买来上课穿的,哪敢存放?最近孩子长得快,长裤鞋子尤其换得快。。。。。衣物还新就不合身了,看了好sayang!

Hello Kitty,这儿的花费千万不能换成马币算,心会更痛!好处是,省下的车费与补习费可是长期性的哦!譬如食堂卖的的食物一份大约是$3-$5如果折合成马币是$15,还好孩子喜欢自家准备的午餐,要不然我不是破产?

BY said...

Ng,

忘了问那US$750是花给三个孩子还是一个孩子的?

是啊!上次住那里时孩子是读英国学校,如果要被学校包set lunch (catered的,prepaid的),一份US$7.50 (snack另外算,大概US$2.50).那时一美金是四令吉,如果三个孩子都包吃,再加上不同季节各种各样的uniform,那笔数目,看了都想马上搬回KL。所以我只好每天清晨四点起身做三分便当(点心加午餐),赶在孩子们七点出门前做好。孩子们没有选择,但也没有埋怨。到现在还是可以带便当上学,如果我有时间准备给他们的话。

BY said...

Ng,

忘了说小玟可以穿姐姐穿不下的衣服鞋子呀!这样就不会sayang了!

我们家三兄弟都是这样穿的。等到小儿子不能穿了,再pass给我弟弟的两个儿子继续穿。像最近小儿子的羽毛球鞋穿不下了,他那也喜欢打羽球的舅舅来时一试,刚刚好,便pass给舅舅。不过前提是我们家人都很喜欢穿旧衣服鞋子,也不跟潮流。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穿够本,很值得!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BY,$750 是花在3位孩子的身上,开学后还有一大堆杂费。Jeans 还可以传给妹妹,t shirt鞋子就不行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