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12

阿拉斯加的巨龙~Trans Alaska Pipeline

Alaskan Oil Pipeline [Richardson Highway, Alaska]
输油管呈 ZigZag 形,防震,也允许因温度变化而引起的移动 


AKpipeline_map


在阿拉斯加游走,我们常问的一个问题:世界这样大,为什么爱斯基摩人偏要在如此险峻恶劣的北极圈落脚?也是在阿拉斯加,它的大山大海和狂野原始,让我们惊艳之余,常常情不自禁的Oh~Wow~ Oh~Wow的!

一直到有一天,我们在东部,由北到南的 Richardson Highway 上驾驶,终于让我们见识到 Man 可以 vs Wild 的地方了。虽然硬是要把 Man 塞放进 Wild 里,只是彰显我们人类的渺小。。。。。。

[Fairbanks, Alaska]
对,吸引我目光的,就是这条48寸大油管!

由阿拉斯加最北的北极海 (Arctic Ocean)一直延伸到南部,这算是阿拉斯加境内最大规模的工程,也是唯一可以立足于众天赐的大自然观景或野生动物中而不感“寒酸”的 Man-made Wonder。(爱斯基摩人与环境搏斗的生存能力除外)!

那天我们由北往南驶去,输油管就那样一路陪伴着我们,连绵不断,崎岖蜿蜒,时远偶近。我手握驾驶盘不能拍照,丈夫负责拍相,我不断直嚷,快拍快拍!搞到他差点要我停车,教我自己拍去!

阿拉斯加大油管,直径48寸,油管壁厚半寸全程1300公里的油管, 600km 埋在地底,675km 架在地面上,穿高山越峻岭,渡河跨冻土大陆。途中需贯穿两大山脉,Alaska Range Brooks Range;估计有500条河流或小溪,3个地震断层

由最北 Prudhoe Bay 输送石油到南部没有被冰封的港口 Valdez,需时12天,1977年投入生产,途中共有 12 个 Pump Station3年建竣。

Blog Photo
输油管在这儿慢慢延伸进地底

Blog Photo
以钢缆悬吊的方式支撑输油管渡河

Blog Photo
阿拉斯加境内的人类杰作,唯一可以比美大自然景观的应当是这Trans Alaska Pipeline泛阿拉斯加输油管吧?

Blog Photo
在山上
Blog Photo
在马路旁


pipelin1
冬天的输油管(网路下载)

9-23-12_Paxson-Alaska_Alaska-Pipeline-winding-through-BRIGHT-fall-colors_FB_Tracey-Mendenhall-Porreca
秋天的输油管(网路下载)


Blog Photo
夏天的输油管

Blog Photo
为了保护冻土层,输油管透过散热器散热(上方两个白铝片)


Blog Photo
油管内展示的是清理配备,叫 PIG
阿拉斯加真正适合施工的季节只有区区 3 4 个月,所以需要特殊的建筑施工技术和许多保护环境的考量:

~减低环境污染,破坏永久冻土层的风险之余,也需要保护阿拉斯加苔原(tundra)与野生动物。

~要算计冬天与夏天温差导致的热胀冷缩的后果,也得考虑不影响 Permafrost 永久冻土层而把油管在架在地面上,在公路交汇或雪崩地点则把油管埋在地里。

~设法避开动物迁徙路线,更要确定地底有可能出现的历史古物或科研资料。

~要能抵御雪崩,地震,还要考虑修建技术难题与长期维修工作的挑战。

~有种种来自大气候地理环境的严峻挑战,也有来自民间土著土地拥有权与环保人士的阻力。

工程之浩大是不用质疑的,而最终他们也一一克服!过程艰辛无比,加上花费的人力财力?不简单啊!幸好石油生产前后,全面推动了阿拉斯加的经济发展;现在,石油业和旅游业鱼产业一样,都是阿拉斯加州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我们,除了赞叹,也只能够运用想象力了解30年前的工程。很幸运的,Richardson Highway 旁有间民宿的主人,CD 曾经参与建筑这输油管。当时 CD 身为土地测量员,属于开先锋的拓荒者。我们在饭后品尝他太太, Kathy 准备的甜品冰淇淋时,有机会阅读他珍藏许久,有关输油管建筑的书籍,听 CD 细述当年勇。。。。。。在荒山野岭与恶劣的环境中工作的生活,可想而知吧?难怪年纪70有余的他依然老当益壮,两年前体力还可以参加马拉松竞赛呢!

[Kennicott and McCarthy, Alaska]
老当益壮的CD与太太, Kathy

[Kennicott and McCarthy, Alaska]
舒适干净,很有风味

[Kennicott and McCarthy, Alaska]
CD 与 Kathy的小木屋 (Log Cabin),美丽如画





3 comments:

简简 said...

以钢缆悬吊起时,它像旧金山金门大桥;盘踞于高山峻岭时,它有点像万里长城;说到立足于冻土层,它又像青藏铁路?CD & Kathy 的木屋很美,我喜欢。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说来惭愧,你说的世界级建筑,我只看过旧金山大桥。除了赞叹它的美丽,我对钢缆防震和防锈设计都有兴趣;比如我好奇埃及古人是如何建筑金字塔;罗马斗兽场为何能竖立那样久而不倒,比萨斜塔为何会倾斜?双峰塔需要何种地基?沙漠地带为什么偏要用容易风化的沙岩修建及雕刻房子?我爱八卦聊天和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追问习惯,连我的孩子都 Bei Tahan!哈哈!说到阿拉斯加传统木屋 (Log Cabin),简单朴直,与它的原始粗旷相辅相成,我也喜欢!

简简 said...

其实我只看过金门大桥和万里长城,至于青藏铁路,只看过它的纪录片。你有那么好学的精神,不继续做工程师很可惜咧。我喜欢木屋,如果我有你这样的学识,我会考虑自己设计和建筑一座木屋在森林或湖边旁边居住,哈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