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5

留学美国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
我家有两位高中生,朋友间的谈话开始围绕在孩子升学这一块,也常接到许多关于美国高等教育的询问。

每年春天的3或4月,是美国大学公布录取新生的时刻;WSJ  这篇即时报导也许可以让你一窥美国大学生的趋势。

我不是专家,倒不如就把报导放上部落格让大家自己读;也可以帮助打算出国留学的孩子们有更好的准备与心里建设。。。

美国大学教育普及,他的高等学府一直是全世界莘莘学子向往深造之地,而且近年的海外留学生更有逐年增加的趋向。

根据报导,美国去年吸引了海外学生共计1.13 million,比较英国的480千海外学生与澳洲的230千,这数目字代表美国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当然美国也较其他国家大,高等学府的选择也多。

排名第一的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30%)。其余的海外留学生来自印度、韩国、日本、阿拉伯与其他亚洲国家。。。

这间接让我想起一则小故事:《世界是平的》作者,Thomas Friedman曾经写过:“我小的时候父母总是说,把盘里的食物吃光,第三世界国家的孩子因饥饿而死亡。现在我对我的孩子说,快做功课,中国与印度的孩子正在拼死抢你的工作!”

BINGO,一针见血!美国也一样面临全球化的竞争与多元文化的冲击,他们的忧虑与危机感我可以理解!

基本上,由美国东岸(纽约华盛顿地区)到西岸(加州),甚至是中部的丹佛,一眼望去全是一张张对未来充满憧憬的亚洲年轻学子!
美国好大学无数,不好的大学也一箩筐。虽然要入读常春藤大学不容易,但是美国还有许多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的大学供我们选择。

马来西亚也有许多提供双联课程的美国大学;但请小心比较大学各科系的水平才作选择。

美国基本上有两种大学:私立(Private)或州立(public)。

私立大学的学费一律,不管你是美国人或海外学生! 美国居民比较容易得到奖学金,尤其是顶尖私立常春藤大学的学额有限,录取标准也高,要入读的机会几乎微乎其微,而且学费非常昂贵;大约4到5万美金一年!

至于州立大学,学费分为两类:本州学生 (In-state)与外州或国际学生(out-of-state and international)!

譬如我们的科罗拉多州,只要我的孩子在科罗拉多高中毕业,他们可以选择进入任何一间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学费大约是1万到2万之间一年,而外州或外国学生则需要缴付大约3.5万到5万一年的学费。

这是州立大学拉长补短的经营方式,毕竟本州学生的父母有缴交州所得税,理所当然得到优惠与眷顾啊!

基于大学运作还需靠强大的资金作后盾,大学当局当然欢迎外国学生。海外学生想要的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大学当局需要的是收入,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社会!

(对了, 每月生活开销应该不会超过1千美金)

至于要不要送孩子到美国留学,那就要看父母的的经济能力与孩子的个性了。

首先,留学生涯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经验,这是无需置疑的。离开家独自到异乡念书的生涯不宜,切记要把英文水平打好,坚定自我信念之余还要把视野放宽,才能完全融入,兼享受国外开放、独立与自由的学习风气。

其二,美元对马币的兑换率不断增加,想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肯定会感觉负担有增无减。

至于毕业了想留下施展抱负的学子们,那就要看你们所读的学系与毕业程度了(申请绿卡的过程是一条漫长的路,还需要一点运气)。

我曾提过多次,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s)学科最吃香难度也最高,STEM的毕业生是美国现在最需要的人材。当然硕士研究生或者是博士毕业生留在美国就业的机会也肯定比学士高。至少现在的制度看来是如此,未来的制度会随着社会变迁而改变,没有人能预测!

另外,外国学生还是可能得到大学的资助,前提是成绩标青,个人领导能力与服务社会的素质等等!毕竟,他们珍惜人才(哈哈,还有人材带来的税收与经济效益)。

外国学生要的是美国居留证,美国要的是精英们创新的头脑;两全其美,不是吗?

进入一间美国好大学的关键明显是在于成绩,虽则成绩不是唯一标准,但请不要说成绩不重要!(尤其要把英文英语基础打好)

心存梦想的学子们,继续加油努力吧。有志者,事竟成!


I

WSJ article -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tream Into U.S. Colleges (March 24, 2015)


7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好奇问句,你是“虎妈”的类型吗?
呵呵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啦啦仔!!!! Good Question! 我觉得我不是,可是我对孩子们又有一定的基本要求。。。待我问问孩子再回答你好吗?

啦啦仔 said...

期待你的答案啦~~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啦啦仔
我两个女儿“唔啊~唔啊”了一下子;儿子则说不是啦!结果我们都问:什么是虎妈的标准?
话说回头,传统亚洲人多少有虎妈的DNA,最基本的长幼有序,父母尊严等特性总会有的。传统父母教养现代孩子不简单,只能在错误中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总之一句话,父母不易当啊!(你要好好孝顺妈妈咯)
虎妈为了提高书本销量,夸大其词肯定是有的啦。她去年的著作,《The Triple Package---How Three Unlikely Traits Explain the Rise and Fall of Cultural Groups in America》挑起了种族偏见的评语,销售量并不好。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啦啦仔,
还有还有,要如何在西方文化洪流中坚持一些些东方优良的品质?这个挑战才大咯,常常引起舌战~Sakit Kepala!

LH said...

Ng, 你的分享很实在。越来越多富裕的亚洲家庭都要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据说单加州大学今年的申请者从去年的五万多增加到九万多位,其中14%来自海外,而今年因为美国经济好转,美国公立大学对海外学生的录取缺相对减少很多,造成更强烈的竞争。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LH, 你说的对,海外学子竞争激烈。一些加州大学甚至有高达22%的外国,尤其是中国学生。祝你女儿得偿所愿,美梦成真。。。不过马币对美元的兑换率越来越弱,怎办是好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