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5

和自己赛跑的人


春暖花开,不单止植物欣欣向荣,连带的人们也生气勃勃起来! 

感觉丹佛人的活动,突然间全搬到户外去啦:马路上,操场边,山顶上,在湖畔,在春色里。。。

美国学校有个习惯:秋季玩美式足球与排球,冬季打篮球冰上曲棍兼游泳,春季则是田径网球高尔夫球棒球足球Lacrosse(袋棍球);所以一年四季总有机会运动! 
同一时候,校园也进行着这些运动:前面是袋棍球(Lacrosse),后面是女子足球(soccer)
棒球 (baseball)
袋棍球 (Lacrosse),源自与印第安部落的游戏

地方报纸也给予显赫的版位刊登高中校园的运动成绩
最近田径运动开始,初中6/7/8年级的学生每天到操场练习:赛跑跳高跳远跨栏铁饼。

全校1500位学生里有两百多个孩子参与田径,素质参差不齐。但是不要紧,有参与的团队精神就好,更重要的是人人有份,不能跳就跑,短跑不行,坚持比耐力的长跑总可以吧? 

两个月期间,孩子们就在灼热的太阳底下,日复一日与自己赛跑,每个星期会有与其他学校竞赛的机会(Track and Field Meet)。 父母就义务到场边帮忙做技术人员,量距离,计时等等。 

比赛没有奖杯,只有成绩。

比赛没有排名,只有自己的掌声,与来自观众(家人)的欢呼。 

我一直很喜欢看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我喜欢看他们起跑前的专注与战战兢兢,更喜欢看他们跨栏跌倒再爬起继续冲线的刹那,或扑了个满身满口的沙,再不就跳高失败而垂头丧气。。。

我也特爱看父母亲认真紧张看待孩子每一次比赛的神情。 

我喜欢他们因表现好向教练举起个拇指头,一个Hi Five,或一个拍拍肩膀的简单动作说一声 Good Job!

我也喜欢他们因为表现不好而向爸妈寻求慰藉,愁眉苦脸伸诉自己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那一句句鼓励的话语,那一张张阳光的面孔,与坚定的眼神,感觉这世界是多么美好啊!

这种宽松自由的教育制度下,孩子未必是最好,但他们肯定更全面。因为一切是自己的选择,他们悠闲从容,他们自得其乐,他们不攀比,所以没有同济竞争的压力。

一切动力,来自自我鞭策,自己与自己赛跑,在逐渐进步的成绩中给予自己喝彩。

他们的未来我不能预测,但他们现在的学习过程肯定丰富与多元化,真是无怨无悔的青春啊!









父母亲紧张的神态



山雨欲来。。。


女儿在跨栏项目初试啼声!瞧,她那把青春飞扬的长发,让场边的老妈子又羡又忌! 


我说:孩子,跑吧,跃吧,飞吧。。。



后记:

后来我到学校充当校级跳远比赛的“量地官”。

3个小时内,我不断重复跪下测量距离的动作;教练呢,就在我耳边说个不停。。。

 《Good Job! Well Done!You are the Best!》 

《You can do better! Here is this thing you need to be careful and improve your best。。。Okay》 

《冲快一点,再弹跳高一点,起步早一点,小心白线,脚步小一点,不要踏过头了》 

《你要这样这样,那样那样。。。》不绝于耳; 最后肯定不忘加上一句: Run Fast, Have Fun! 

这样说来你一定猜想这孩子很厉害跳远吧? 让我吃惊的,并不是这些孩子的表现如何特出,而是这些参与比赛的孩子表现普通!(当然表现标清的学生还是有的) 

让我惊讶的是这些孩子专注的神态:自信的起步,跑,弹,跳,落地,一点也不马虎。 跳不好?不要紧,听教练分析,重跳一次,希望可以改进而跳得比上一次更远就够了。 

(记得我的学校,表现普通的孩子是没有机会参与比赛的,孩子本身也常常因为自信不足,早早就放弃参与) 

在这里,只要你愿意,平凡普通的孩子一样有同等的机会参与,赢不赢得比赛是其次,不畏失败勇敢参与才是重点。 

5 comment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非常喜欢这篇!瞧,他们的青春如此飞扬啊!我的人生里没有这种无悔的记忆@.@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747,迟回复,对不起啊!忙着孩子回乡,还要照顾自己的复原(动了个紧急手术),终于可以重出江湖了。是啊,这也是我喜欢他们的教育原因之一,百花齐放,各选所好。。。羡慕叻?嘿嘿!!!

Hello 吉蒂 said...

女兒就讀的獨中校內運動會,田勁項目開放報名,女兒參加800米,她說本來要參加1500米的,我們聽了目瞪口呆(因為完全没有運動細胞),告訴她無論如何都要跑完全程,不可以中途放弃,這是體育精神。回來後,两條腿的肌肉可想而知。。。。。。她說,快跑完時,一直聽到同學在場外喊她的名字。。。。。。跑出倒数第四名,這樣的比賽很棒!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哗,紧急手术?!得好好休息囖!

是的,不只羡慕,还妒忌咧!呵呵。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哈罗吉蒂,比赛虽然输了,却赢了精神,及收获了甜蜜的回忆。。。你女儿真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