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0, 2016

我家的初中生 Middle Schooler


之前谈过我高中生女儿升大学的准备工作,为了公平起见,现在来谈谈我家初中小女儿升高中的准备工作! 

就像她的姐姐准备上大学一样,小妹是时候准备上高中了。。。

幸运的是,这次小妹有大姐二哥帮忙出主意,省了我这做妈的麻烦。也让我更了解他们选修课程的考量。(可怜大姐二哥从前是试验品) 

大姐甚至把大约4年的目标与课程都列出来,包括4科基本课:英文,数学,科学,与社会研究( Social Studies );其余的,就由小玟自己摸索思考究竟想走一条怎样的路。 

登记高中学科前,高中校方很贴心的举办一个高中新生讲座会,邀请初中8年级生与父母一起出席,大家一起探讨孩子未来的方向。除了让大家知道高中课程的需求,介绍学校设备,各种课程与活动以外;各个学会与俱乐部也在现场招生。 

高中选课是以学生为中心,主要是让高中生在未来4年内发展自己的能力与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基础科目其实又备有深浅不一的班级,鼓励有能力的孩子们挑战更高难度的AP课程 (Advanced Placement)。 

当然,前提还是强调一个平衡学业,活动,运动的学习生涯。。。 

这里列出高中四年毕业前所需要完成的课程大纲,至少 24 科才能毕业: 

4 科英文科 
3 科数学 
3 科科学 
3 科社会研究(social) 
1 科应用文科(商科或工艺) 
1 科纯美术(音乐美术或表演艺术) 
1 科体育 
8 科自由选择 
至少 20 小时义工服务 
高中毕业前所需要完成的课程纲要,至少24 Credits

9年级 (Freshman) 的科目包罗万象,涵盖天文,地理,历史,商科,理科,环境,医学,电脑,工程,科技,美术,音乐话剧,外语多种科目任你选
哈哈,阿姐帮忙列出4年大计
高中9年级 Freshman Information Night
校长致词
乐队到来助兴


美国初中生(JuniorHigh Schooler或者是 Middle Schooler)一般是指5到8年级的学生,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没有考试压力的童年。除了一两个州内评估试,平常学业是不分排名,只要4科基础科目拿A,就有奖拿。 

对习惯集体学习的初中生来说,学习最重要的不是竞争,而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学习,大家快乐的做着同一件事! 

升上高中(9年级到12年级),那是12 年基本教育的另一个里程碑;由快乐自由的学习模式转换成自我学习自我挑战的过程。

功课繁重不在话下,更重要的,学子们将在这四年里发掘自己的长处与兴趣,进一步塑造身心健康的人格,也迈向一个更成熟,能够承担责任的青少年。将来离家升学,或者是工作都能胜任及掌控自己的方向与目标;这是我在两个大孩子身上发现的特质。 

然而,高中生涯开始忙碌,功课考试开始计分数分排名,课外活动多,又要兼职打工,义工服务,还要享有与朋友交际吃饭看戏的时间(也许还可以谈个恋爱);时间好像永远不够用? 

我想他们与亚洲孩子最大的差异是在于他们没有补习的习惯,所以有更多的时间供挥霍。 反之,朋友间会主动作 Study Group 一起温习功课,老师也会开放上课前或下课后的时间让学生们询求功课上的难题,而校方更安排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义务替有需要帮助的学生一对一的补习。 

妈已经迫不及待的等着小玟上高中的日子,期待她把这四年的探索,当作一个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所爱,热爱自己所选的过程。。。加油!

小妹的姐妹淘


嘿嘿,羽毛球初体会
孩子最喜欢的 Sleep Over







我家小妹的自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