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16

相隔100米的法国与印度


由印度香料到法国芝士,从印度咖喱到法式浓汤,印度煎饼到法国面包,印度奶茶到法国葡萄酒;你喜欢哪个?

一个讲究礼仪,一个发挥随性,一个刺鼻浓郁,一个优雅精致;你又会选择哪个?

The Hundred Foot Journey,一个由两个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穿针引线带出的动人故事,充满正能量,与欢笑。。。

戏里固执可爱又超自信的印度 Papa,与几个孝顺有礼貌的孩子带着浓浓的家乡味道,离乡背井入驻法国,凭着一句: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Home is where the family is)的深厚感情,努力在异国打拼!

过程中与对家餐馆的女主人因为文化不同引发身份危机,从误解到理解,由被卑视到被赏识,又由对立到互相欣赏,主观逐渐被客观取代,悲观也被乐观影响,文化隔阂由天涯变咫尺~

最终,诚如 Papa 所说的:“Indian cannot becomes French and French can’t be an Indian”,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但是能够从中找出更好的相处方式,创造出融合双方的 Fusion 新风貌也不错,不是吗?
我感同身受,我亲眼看到许多印度移民在国外成就非凡,生活在他乡却坚持保留传承自己的语言宗教文化价值观,甚至是传统衣著打扮。这何尝不也是亚洲其他移民的写照?一如  Papa 自豪的说道: They have never try our marsala, now they shall。。。

关键在于人们能否以开放的胸襟,双向思考,接受新文化,认认真真生活;这才是地球人应拥有的特质

在激烈的文化冲撞下,这种充满未知,有如咖喱般火辣辣的生活不会是一盘静止不动的死水,反之,生活更像往前冲刺不止的激流,不断创出跳跃的水花!

无论如何,食物可以慰籍乡愁抚慰人心是无需置疑,饮食文化可以打破种族藩篱也是不争的事实,而 The Hundred Foot Journey 绝对值得推荐;老戏骨 Om Puri 与 Helen Mirren 双剑合璧的表演最亮眼!

相信我,他不只是饮食烹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