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9, 2018

可可与 muffin 的故事 --- 浅谈贫穷 (2017 南墨西哥行)

在墨西哥行走常会碰到许多头顶半边天的小当家,朝气蓬勃地叫卖水果卖可可卖豆豆,卖纪念品卖首饰卖衣服。

让人忍不住地想:为何只是相隔几百里,隔一条大河隔一个海湾,人种地貌气候诸多相似,同样被殖民统治过;同样拥有民主权的国家,实践同样的政治体制;为何之间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水平却可以差个天与地?

Mr T 要在美国边境打造长城,要增加边界巡防队员,不单止在美国与墨西哥掀起轩然大波,也引起全球瞩目。这只带出一个很残酷的现实~ 穷!




按道理,南与北国家人民之间是心手相连,唇齿相依。有谁愿意离乡背井,千方百计都要来美国,成为受人歧视与接受不平等待遇的非法廉价劳工?除非~家乡的日子真的呆不下去。

这是个肥沃,气候温和的土地,曾经有3个辉煌文明; Aztec, Inca, Maya。200年前,墨西哥甚至还曾经统治过美国南部的德州与美西的加州。来到今天,文明已逝,世界格局早已改变;南方与北方,贫富也是南辕北辙。

来自南方的孩子总在问:他们可以成功为何我们不能?

到底是什么让国家贫困潦倒?是人的因素吗?是环境?是政治制度?是政府腐败?是外来的压逼?

我也在问。。。



美国人最喜欢到墨西哥的海边城市Cancun 渡假。美国境内墨西哥人很多,虽然只有一水之隔,许多美国人依然质疑墨西哥旅游的安全。


他想卖给我他盆里唯一的可可。他当然不知道我家乡的可可可多呢,更何况我不可能带着一粒可可上路。

我们言语上无法沟通,但不能阻止我体会他的失望,结果我给了他一粒 Muffin。这举动引来更多的孩子,想卖我香蕉,卖我油炸小食。心想,与其和他们买东西,不如把自己手上的食物与他们分享,muffin 面包香蕉水果薯片糖果。。。

从前的我们在背包路上可是斤斤计较,不买不需要或不减价的东西,旅途中一路狠心做人。。。 
后来的我们在路上的方式依然很”背包”,却常会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对态度好的侍者不介意多给一点小费,对专业的导游我们给的不只是掌声,更是合理的金钱回报他们的诚意。对勤奋的小当家们,更加不用说了,不讲价。 不知道是不是在美国习惯(半强制性)给小费,渐渐地我们发觉到这制度有其好处—-奖赏积极生活,努力付出的群体。 对于路上接触到的,老实又默默耕耘做好自己的人,我们会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吝啬。最重要是你快乐我快乐大家快乐。

Agua Azul , 著名的瀑布。游客多来自欧洲,墨西哥内陆,美国游客反而少
大妈心很软

终于明白,为何南美洲人拼死拼活都要偷渡到美国,视它为天堂。短短的一段距离,墨西哥人与美国人平均年薪相差4倍:12K美金vs 46K美金。换着是我也可能出此下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