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1, 2010

黄金老奶奶


日本老奶奶是幸福的!她们的第二个生命,六十才开始!

你一定以为我在瞎说,或者怀疑我胡说八道,让我慢慢细说。

在日本旅行碰见最多的是本土观光客,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单独或三五成群,有的甚至还拿着拐杖。大家都是打扮的美美,拖着手拉箱子,带顶渔夫帽,从从容容,开开心心上路。个个像小孩一样活力充沛。

应该是垂垂老矣,死气沉沉的晚年,怎么突然变得精彩万分?我想,是因为他们自由了,再无需小心翼翼,也不用自我约束了,一切自己主宰。在进入能自立,自我规划,自我负责的境界时,那囤积了超过大半生的能量,适时放送!所以她们美丽从容。

一般女人婚后奉献于家庭小孩,疲于奔命,茹苦含辛的抚养孩子,照顾老公;一生被礼仪教条压抑的喘不过气来。只有到退休后,她们得以解放,做回自己,誓要寻回那段失去的岁月。

天然足汤 到处都能看到老人家画画写生。在北海道就遇到十位老奶奶跟着画画老师在地狱谷写生,泡足汤。个个打扮得体大方,脸上永远化着淡淡的妆,洋溢着快乐的光彩,闪烁着无比的魅力。她们都很有兴趣知道我们从哪儿来,怎么会到这种很“山芭”的地方远足泡足汤。可惜,她们连越南柬埔寨都提了,就是没有提起马来西亚。不能说没有失望!

也在十和田湖的旅馆碰见另一群老奶奶,泡汤,喝酒吃饭,唱K,拍照样样来。大家都是兴致勃勃,兴奋的鄒纹爬满脸。谁还敢说晚年是夕阳余辉?借用星洲副刊的一句话:“人生最美夕阳红”,说得好!是看大家如何掌握人生吧。

在火车上也见过一面听MP3,一面大唱日本歌剧的老奶奶,她们都和蔼可亲,有自信,嘻嘻哈哈,爱摸孩子们的脸蛋,请孩子们吃糖。拍照时她们都喜欢摆出V型手势,尽显童心未泯的一面。我最讶异她们展示的生命力。好像之前那段任劳任怨,相夫教子的生活已经被抛之脑后。

她们都相信,未来会更好。好好的掌握即将流失的岁月,留下一抹光彩,不带走一丝遗憾!

我很羡慕她们,誓要活出生命的圆满!

后记:资料数据显示,自从新的法律允许寻求离婚的妻子要求丈夫财产的一半以后,日本老人的离婚率便日益增加。原因何在?见仁见智!

日本 Oct 31-Nov 25, 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