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2010

女人四十的故事•神山(六)

生命之美莫过于如此!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230am 凌晨

来当我做着和一班好友,英姿飒爽的站在山顶上的梦的同时;BY在‘博’凌晨攻顶时最好下大雨,那么登山導游便会说天气太坏,不能攻顶了!到时不是我们不上,是老天爷不让我们上啊!她的如意算盘打得真响呢!

幸好上天不让她如愿以偿!




本来以为身子累,会一夜好眠。谁知道睡得不好,折腾整晚(9pm-2am)。同房的Lan姐和阿莱都说我睡得鼻鼾声呼呼作响。换着平时,我一定觉得尴尬,而这一次,我竟觉得光荣。

我们的宿舍正好在厕所的隔壁。每一次有人如厕后冲水,都把我吵醒。只能将就的醒醒睡睡。其实,我从1am,就在等时间到。

另一间房的美芳,BY,SL和CQ也都说一夜没睡好!好彩,夜,并不长!

一早起来(应该是半夜),碰见Marsilos,他说:“Nampak bintang!”
应该是天公作美吧!心想,有望到Low’s Peak咯!那边厢,BY希望下雨的愿望落空了。

许多登山客,还要赶下山吃早点再爬上山呢。我们是一早已打定主意不浪费力气,自备了许多3合1或杯面等等。导游也从Laban Rata为我们送来面包。虽然只是面包,还是很感动!饿是不饿,总之把食物配熱饮往嘴里塞。

还是穿着昨晚睡觉穿的衣物,共四层。上半身有保暖卫生衣,t’shirt,turtle neck,外加一件防水风衣。下半身则是卫生裤加运动式防水长裤。个个包得像Ninja Turtle!

穿多暖的问题,其实是见仁见智的。我个人认为,带多总好过带少。

扣上头灯等装备,戴上手套,一切准备就绪。带着憔悴但故作精神奕奕的面容拍张大合照,大家再大声打气一番,“一定到顶峰!”,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听OTS的劝告,打算徒手上山。我们在又冷又黑暗的环境下前进,前后能见度不到5尺。好处是---路只有一条,也很狭窄;爬山客只能一个跟着一个。就算跌倒也不怕,因为肯定会跌坐在别人的身上,嘿嘿!

我是很怕死所以很专注的那种,怕一个不小心就滑倒,只好紧紧跟住前面那位。还好,SL总是在我身旁。跟着跟着,见梯级就踩,见绳子就拉,见石头就手脚并用的攀爬。有时,干脆一屁股坐在石头上滑行!

许多人说,雨后天气不冷,事实证明是对的。走了十几二十分钟,就熱得不行了,只好把层层的衣物脱去,只留下保暖衣和风衣。

初时,慢慢沿着岩石山旁木制的阶梯走,或踏走在树根石头上。下过雨,地很滑,我们更是小心翼翼。这样也好,乘机会喘口气。心里一直默念:“请老天爷保佑,高山症不要来!请老天爷保佑,高山症不要来!” 结果也真的没有高山征状,应该是我们缓慢的速度帮了个忙。

天啊!“慢”,终于也有好处了!

用了2个小时走了1公里路后,我们到达了最后一个check point--Sayat-Sayat Hut(3668m)!过了Sayat-Sayat Hut,树林渐渐不见了。接下来,就是大片大片的岩石。

Sayat-Sayat Hut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处需要手握粗大白绳在岩石峭壁旁。那时天还黑,我根本不知道路在何方(回程时才知道,事实上也没有路)我只利用手臂紧握粗大白绳,向后倾斜着身子,再借着脚踏在岩石的力,慢慢攀爬而上,非常考臂力和腿力(脚力还有,臂力较差),也考胆识和技术(这我肯定没有)。

我的妈呀,没试过这样害怕!怕,是因为不能预知前方的状况。。。惊险万分哪!

那时,就算想退缩,也无退路。登山导游又不知在哪?就只好硬着头皮,夹在一群老外中,就学着前面的。他一脚踏哪,我就踏哪。偏偏他们个头高,步伐大,走起来比我快;我是又怕又惊的跟着。总之,手是紧紧抓着绳索,完全不敢有停下来的念头。

还好,有惊无险的过了一关。

后来BY告诉我,这一段,她是口中念念有词,全部的神名上帝佛陀菩萨一面念一面上的。对她来说,就像做梦!

拉了几段绳索的路后,前方的路才开始开阔起来。我们就一直沿着白绳匍匐而行。初时Lan姐还和我们一起,后来一位登山导游把她接了,我和SL相依为命,沉着气,两个人互相扶持,鼓励和安慰,再一步一步数着“1,2,3.。。”沿着粗大白绳缓缓而上的。

我说我们俩也真可怜。体型大,真吃亏!从没有导游要施把手,阿莱 有Marsilos扶,BY则有Dolius陪伴,Lan姐又有不知名的登山导游帮忙。。。CQ,美芳也跟我和SL一样,互相照应。(美芳是高瘦型的!)殊不知,我们看似大只佬,只是纸老虎。几经辛苦,才把我们庞大的身子抬上山!

累了,就找块大石,坐着休息。也不敢休息太久。

黑暗中,我还看到类似山老鼠的小动物到处乱窜!不明白它在这片不毛之地,干啥?

稀薄的氧气使我们走几步就大口地喘气。我从来不知道,原来空气中的氧气真的是那么珍贵。没走几步,呼吸就自然急促。往上望着那好像永无止境的路,再看到前方闪闪发亮的头灯亮光时,有时会让我感觉近在咫尺,走几步就到了;有时又觉得还很遥远!内心就这样一直交战着。还好有SL在身旁,我们就这样拖着手,慢慢走。

2.7公里的距离,我们竟然用了4个小时。那时我深深体会到,不管做什么,身边有个伴真的很重要。

终于捱到了Km8(海拔3929米)。
Km8是从Timpohon Gate 算起。我们从Mesilau Gate 开始算起,应该是Km10。

超越了这道心理障碍,知道自己爬上神山顶的梦一定会实现!最后700米走起来就容易多了。


阿莱和Marsilos



我,Lan姐和SL,最后的200米 是一鼓作气的(还是要用超过1个钟)。而且是在精神亢奋下,手脚并用的上去的(他们说像spiderman)。很奇怪,那时仿佛后劲源源不绝,一直鞭策自己。。。。爬啊,攀啊,跨啊,拉啊的。



















当我们正在拼老命上山时,有人陆陆续续下山了。碰到昨晚同房的小男孩,他还鼓励我们一番,说云层厚,看不到日出。心想,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看他是跳着下山的,一步一块石。那时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四十有几了。不是不能跳,怕万一跳错地方失足,那可糟了!

令人欣慰的是,关键时刻总不缺一双手;白的,黑的,黄的,全是陌生的。只要伸出手,就会有人结结实实把我们一把拉上去。虽然身体累了,心是暖暖的。。。。

生命之美,莫过于如此!

我们从黑暗走到晨曦,再走到太阳高昇。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也没有一点遗憾!

 


我们慢慢一步一步的走过了群群山峰。South Peak(3933米), Donkey Ears Peak(4054米),St John’s Peak(4091米),最后是Low’s Peak(4095米)实实在在的踏在我们的脚下。

我们唯有以最渺小,最谦卑恭敬的心来叩见它!


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640am Low’s Peak (海拔4095米)


几经辛苦,终于屹立在Low’s Peak,神山的最高峰。

没有预期的心情澎湃,只有吁的一声:

“我•站•在•神•山•顶!”

心里曾经转过千百回的情景。

脚步有一点浮!

心有一点轻飘飘!

1 comment:

Joyful.Mum said...

有志者事竟成!下个挑战在哪个山峰?Kilimanjaro怎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