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1

用脑,注定看不出所以然的《让子弹飞》

20101223153532765比较很多人看《让子弹飞》不到3分钟就睡去,我可以顺利撑到30分钟已经很不错了!

我身边那位老爷却是看完全套,第二天还举双手,对姜文写个服字!他说还是葛优这般小人物最贴近我们。可我不相信,就凭他看非诚勿扰看到睡去的记录?

一个Robinhood,一个骗子贪官和一个土霸在腐败社会的故事。再加油添酱的把人生道理换成幽默抵死的冷笑话,讽刺的,揶揄的;荒谬的,,搞笑的,不合逻辑的。

整体来说,我是觉得在大牌效应下,大家是过度诠释了《让子弹飞》!

有人说这出戏需要思考,我说嘛,要思考,看书够了!不用一面看戏一面较劲脑汁猜测这出戏会有什么伏笔,什么深层隐喻。最挫折感的是看戏时还要一直怀疑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知识水平。。。



原来啊,不思考才是最容易了解此戏精髓的秘诀。利用台词场景串成的一套戏。。。像周星驰引人发笑的无厘头喜剧。很多经典人生大道理,却没有明确主题。反正就是明讽明叽当代官民勾结堕落众生相,古今中外,皆宜!

哎呀,就笑一笑,看看他们,想想自己。

这里有一些很过瘾的经典台词:

~枪响后手下弟兄问:“大哥,怎么没打中呢?”姜文笑答:“让子弹飞一会儿。”

~姜文:我呸!黄老财,你大爷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吃过的麻辣烫比你嚼的串串香还多,吹过的脑袋比你家的姨太太还多。想忽悠我?没门!今天我要过瘾过到底,把你们全灭了。

~姜文:住嘴!你可以侮辱我的职业,但你不能侮辱我的容貌。你睁大狗眼看看我脸上哪有麻子?顶多有颗美男痣。咱们熟归熟,小心我告你诽谤。

~葛优:寡妇不能睡了,必有大灾。 姜文: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守活寡。

~这他妈的税都收到西元2010年啦!

~我这儿是珍藏版地雷,世上只有两颗,Made in USA。”

是无喱头?是颠覆传统?是创新?见仁见智!

说到底,我还是最欣赏第一幕。。。
片头曲~~《百合二重唱 - 秋色》,

它挑起我在大学佛学会的许多美好回忆,虽然到最后我还是搞不清歌曲和片子间的关系。

也许吧,应该找段时间重新看一遍,我相信我始终会找出它的意义!

身边的老兄又发言了:“省省你的时间吧!”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西風吹起 黃葉飄滿地
我們倆徘徊在夕陽裏
陣陣涼意 添在我心裏
只因為我們就將別離
西風吹起 黃葉飄滿地
我們倆徘徊在夕陽裏
雖然你將遠離 從此一別千里
但願你我常相遇

再會 再會 朋友再會
今後何時能再會
秋色令人醉 更叫人心碎
還有誰能溫暖我心扉



5 comments:

廖国民 said...

我还以为你要说的是:不用脑才能看出所以然。
我想看这戏,但是还没看。葛优是我喜欢的演员,《非诚勿扰》若没有葛优就是一无是处的的烂片了。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这部戏像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不喜欢的会说没内涵没逻辑。喜欢的可以长篇大论论高层次的无厘头文化现象。只不过星爷更草根!姜文野心比较大。你喜欢周星驰吗?从“活着”,就开始喜欢葛优,虽然他其貌不扬!

廖国民 said...

以前很排斥周星馳。現在雖然不排斥,但是還說不上喜歡。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北大的教授和学生都曾深入研究周星驰的港式草根文化,虽则他自己说他不明白他们说什么。是不是证明他有料到?抑或是过度解读了?(呵呵,我用了港式语法)

廖国民 said...

那叫拍戏者无心,研究者有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