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11

茉莉花和五十壮士



际遇这东西很奇怪!最近世界上不管是发生天灾或人祸之国家,都是我们在近两年带着孩子探访的目的地;包挂最近茉莉花盛开的北非中东和因天灾人祸受重创的日本。而近期内,这些国家暂时都不适合拜访!我们何其有幸?

2010 埃及

DSC_8338-horz

到底是什么吸引我们脚步呢?

北非和中东曾经辉煌和现今的保守破落;日本历经世界大战的摧残今日却摩登进步。两者看似全无关联,却有一个共同魅力;悠久的文明历史和深厚的思想文化习俗。

从摩洛哥到埃及;从为国家舍命的日本福岛50壮士,到今天拼死示威,要改革要领袖下台的叙利亚和约旦民众,都是人民的力量。无独有偶,两者分别展示对国家独一无二的忠诚。两者都让人动容!

两年前我有幸在日本美丽的东北畅游,令教了日本人有礼貌,高效率,不乱丢垃圾,排队守序和爱护大自然的文化。。。日本东北(Tohoku)是有名的赏枫和温泉区。这次的大地震和海啸破坏力太大,很多地方受重创,满目疮痍,看了都心酸!这一次世纪灾难让我尤其感触良深,是天灾避不过;反而人为的核爆让我忧心。。那种后果就像我在广岛原爆纪念馆里看到的震撼。现在除了期待没有更大的灾难之余,最希望是看到他们能很快接受,接着自强不息的站起来。我知道他们绝对能!

撇开历史不说,日本人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熟悉大和民族的毅力和能力,重建美好家园无需等太久,他们肯定很快会站起来,恢复失去的元气!祝福他们!

2009 日本东北

DSC_3764-tile

巧得很,两个月前我们刚从埃及和中东回来,就发生了茉莉花事件。有人在压力下下台、有人还在睁开眼睛说瞎话,拼死偷生之余还要残杀百姓、有人放松条例把权力往下发放。。。我是觉得国家政策再好,宗教再好,没有高德行和智慧的领袖来执行也不行。佛家讲贪嗔痴是不变的定律:人类是善变和贪婪的,尤其是在位太久的领袖!

记得我们叙利亚籍的导游Abdul就曾说过:叙利亚是专治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警察无所不在,所以说话要小心(FB 和Youtube在叙利亚是被禁的)!当时他非常压抑和忧郁,我相信他现在是走上街头的一份子,为下一代幸福而牺牲的其中一位父亲!而他们,都是爱国的人!

2008 摩洛哥

P1000178-tile

人民要的是最基本的自主权和人类的尊严,他们拒绝的是所有的不公和腐败专制。没有人说明天马上会更好,但这无阻人类要追求自由,开创未来美好生活的意愿!现在至少他们开了个头,自我掌握命运。新的挑战才开始呢!

而我亲眼目睹当地人们为了讨生活而把人文素质典当,把尊严贱卖的当儿,我是真的不知道这个地区需要多久才会恢复社会秩序?

这些国家,前路肯定不平坦,目前唯一可以做的,是往前瞻望向前走。而各国家历史背景和民族性各异,所以际遇和结局肯定有所不同!

我只希望他们以更豁达的胸襟好好愈合身心的伤痛,奋勇向前的面对一切!一如圣洁的茉莉花和五十壮士!

2010 叙利亚大马士革最古老的市集 Souq Al-Hamidiyya

生活就环绕在两千年的古迹旁。他们可以选择继续沉醉在辉煌过去或是要忘记历史,勇敢面对现实中摇摆不定的未来?


Roman columns right in front of the famous Umayyad mosque ? [Damascus, Syria]

1 comment:

Joyful.Mum said...

其实我最近也在想,怎么发生事情的国家,都是你们一家这两年游览的,这么巧!
祝福大家平安,世界和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