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11

叙利亚的脸孔 2 ~ 死城的黄昏



Ancient Ghost Town [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世界文化遗产之一,Sergilla Dead City,其实是被废弃的城市!这废墟村庄,可以追溯到罗马军归依基督教后的拜占庭帝国,AD350左右。

Sergilla 坐落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坡(Aleppo)的西南面,约80公里处。

类似的“死城”散佈在北叙利亚境内就有过百个。1500年以前是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的驿站;当时商业蓬勃,热闹非常。直到500年前才因贸易路线改道而逐渐式微。

Sergilla 属于比较具规模的城市;有澡堂、墓地、石棺、教堂、法院、私人住宅、酿酒厂,榨油厂、水库等等。

Sergilla 的建筑物处处是罗马帝国的影子,建筑材料则是就地取材的石灰岩。纵观一些主要轮廓和结构还在的建筑物,我们可以猜测它曾经的繁华。

Roman Byzantine period 300AD [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拜占庭帝国(成为基督徒后的罗马帝国) [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我们走在至少有1500历史的荒芜里,不停的叹息和惊讶,孩子们则在乱石堆中探索。当地人三五成群在千年石堆中郊游,野餐,BBQ什么的。有些人干脆在大石上睡觉休息。

(11)看着他们两家人带着一群小孩在乱石堆中野餐,我路过时好奇的瞄多两眼。可能就是这两眼惹的“福”。。。男人追来送上一束菜邀我们一起野餐;吓到我吖,不知道是接还是不接的好。我会永远记住这束 Lettuce!

叙利亚人热情,我也一样。况且我鸡婆本性一发不可收拾(连孩子都觉得malu的那种),连忙一屁股和他们席地而坐,接下来就鸡同鸭讲话家常咯!

送你一束菜! [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12)大家在黄昏里做着一些和朋友们爱做的事;吃蔬果喝汽水,噼里啪啦手口并用的聊天。大家笑靥盈盈,即使四周充满“死意”也不怕。

我和他们分享我们的故事;我们来自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我是华裔,也是佛教徒,爷爷奶奶从中国来马来西亚找吃,结果落地生根。其他民族还包括马来人,印度人,Bengali人,伊班人,其中有回教徒,基督教徒,兴都教徒,佛教徒等等。(当然我不会告知现在马来西亚非正式子民还包括大批的外劳)。

我们像个大溶炉似的,有着不同的生活习俗和有趣的文化。马来西亚是一个热带国家,有很多的绿,很多的雨,包括他们“应该”羡慕到极点的热带雨林。

而他们的反应往往会是:啊哈,吉隆坡有双峰塔!稍有点国际观的还会提起马哈迪医生。。。。有机会会来看看!

(唉,我们的旅游局。。。。)

在废墟旁野餐  [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13)这是另一个在死城散步的家庭。漂亮的女儿应该是对我们黄面孔非常好奇,在一旁窃窃细语了好久却不敢行动。最后我们主动邀她们合照,严肃的爸爸没有上镜。回来后把相片电邮给一家之主,他还回信道谢。Sergilla 的建筑充满罗马风情,这是罗马建筑里特有的拱门(arch)。

美女,笑一个![Sergilla Dead City, Syria]


(14)石榴树下的午餐。

DSC_4854

在前往幼发拉底河途中,我们有了这一次的邂逅。我们不经意打扰了一批正在采石榴的库尔德人Kurdish,当中有老有少。结果我们被邀请和他们共进午餐~~KennyRogers 式烧鸡配圆面包薯仔小黄瓜,儿子不客气,吃到吮手指!他们送我们的石榴,在马来西亚我恐怕没看过,太肥美了!

关于库尔德人Kurdish: 他们是中东地区最久的游牧民族,人口僅次于阿拉伯,土耳其和波斯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境内,少数分布在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山区里。他们从没拥有自己的国家。大多数的库尔德人是伊斯兰教徒,逊尼派!

无家国的库尔德人的命运漂泊,有点像犹太人,但至少犹太人还有以色列。在今时今日的动乱中东,试问有谁会让他们建国呢?

2 comments:

将鱼宰 said...

很喜欢你的游记
很真实,很实在
我应该走到更远的地方去。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将鱼宰,像你能把生活和梦想连成一块就是幸福啦!继续加油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