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0, 2013

中国合伙人


来美国后,看中文电影的机会少了。


最近才看陈可辛拍的《中国合伙人》,80年代3位年轻人满怀热情追求梦想的奋斗故事,让我们夫妻俩看得非常过瘾!

我们看《中国合伙人》有感动,是因为戏里有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歌帅气到不得了的演员与成长路上的激情,友情。

看着他们绽放的青春朝气,无忧无虑不食人间烟火,有点傻气,有点文艺与偶尔的愤世;令我和丈夫有共鸣。

踏入社会,他们雄心万丈想改变世界,开始散发傲气,有点不羁,有点不屑,偏偏自我肯定的过程又频频遭遇挫折,最终都领悟金钱的重要,重回现实人间;又让我和丈夫感同身受的看红了双眼。




那一年我们 24,离开庇护多年的象牙塔,对未来充满信心,踌躇满志,以为世界属于我们!我们努力奋斗,急着发挥才华实现生活理想。

接下来,我们希望失望,我们失败成功;我们体会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我们一再调整心态与对周遭的期望!

现在,辗转到美国拼搏,带着3个小兵在异乡开辟新“战场”,那股如履薄冰的滋味,只有自己懂~

《中国合伙人》让我们重温青葱岁月的情怀,此时的我只能轻叹:年轻真好,有死命冲前不怕跌撞的本钱供挥霍!

羡慕啊~生命可以回头吗?


《中国合伙人》是一部轻松电影,充满着我们60后成长的画面。陈可辛拍戏的主角永远是人与生活,他想说的东西很多,最好自己看电影了解去。

当然,替电影加分不少的是崔健,罗大佑,齐秦,苏芮,叶倩文与 Beyond 的歌,都是当年的偶像~~~这里先放上几首让你们过过瘾。《中国合伙人》绝对值得一看,一听!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词/曲/演唱: 崔健

一、二、三、四
听说过,没见过,两万五千里
有的说,没的做,怎知不容易
埋着头,向前走,寻找我自己
走过来,走过去,没有根据地
想什么,做什么,是步枪和小米
道理多,总是说,是大炮轰炸机
汗也流,泪也落,心中不服气
藏一藏,躲一躲,心说别着急

噢,一、二、三、四、五、六、七
问问天,问问地,还有多少里
求求风,求求雨,快离我远去
山也多,水也多,分不清东西
人也多,嘴也多,讲不清道理
怎样说,怎样做,才真正是自己
怎样歌,怎样唱,这心中才得意
一边走,一边想,雪山和草地
一边走,一边唱,领袖毛主席

噢,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American Dreams in China

光阴的故事 词曲:罗大佑 演唱:黄晓明 / 邓超 / 佟大为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 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 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 它天天的流转
风花雪月的诗句里 我在年年的成长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一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等待的青春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 以及褪色的圣诞卡
年轻时为你写的歌 恐怕你早已忘了吧
过去的誓言 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 可是终究是一阵烟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三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流泪的青春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 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 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 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 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回忆的青春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 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 回忆的青春

海阔天空 词/曲: 黄家驹 演唱: Beyond

今天我 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 迎着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 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漂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背弃了理想 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33 comments:

Daruma said...

啊!这戏我几个月前了!好喜欢。也好感动!只是我家的老婶是半个“老番”,看完了想找人分享半个都没有。看到了你这个贴我好开心!

还有崔健,光阴的故事,Beyond! 你这个帖我太喜欢了!^_^

简简 said...

每次听Beyond的《海阔天空》,都有种心灵被深深触动想流泪的感觉.....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Daruma,
合伙人的歌还会有续集呢,Stay tune!可是我上部落格或博文不能像你那样勤,要先做牛做马才能听歌,哈哈!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简简,
那年代那些人那些事挑起你的乡愁了吧?我们一样

Daruma said...

君慧(希望你不介意我那么叫你,因为叫黄君慧老觉得怪怪的^_^):哦!是吗?那我期待。呵呵,学血大夫的说法,部落格是玩物丧志的玩意~哈哈。不过我从小爱做梦,所以玩物丧志的东西都很“啱”我。呵呵~

简简: 刚漂了去你哪儿八卦了下,原来你跟君慧一样都是刚来美国的呀!你垃圾车的资料收集做得好详细噢。

“乡愁”……我比你们惨很多嘢。我十二岁就自己一个在外面生活了……唉!又让我想起凤飞飞的那首老歌了。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Daruma:算算,你超过3分之二的时光不在大马,所以你的“乡愁”也不算乡愁。。。你应该是听RAP Yo~Yo 声的啊,怎么倒听民歌去了呢?而且,中文还超级好呢!孩子有学中文吗?
以前我也曾“警告”血大夫,小心玩物丧志,哈哈!

Daruma said...

君慧:我不是一直都在美国的。12岁离开家时是为了学业去了新加坡,开始一个人的生活。过了20岁才来美国。其实年青时很少想家,是越老越想。

来美国的前8年因为经济和时间的关系,我没回过家。爸妈也没机会来看我。8年后我第一次回国,在机场我见到来接我的爸妈都白发苍苍了,妈妈抱着我眼眶都红湿了,我才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乡愁。

Anonymous said...

君慧,好好笑,来你这里晃一下,居然看到很多故人,还无意间发现你跟血大夫是什么亲戚关系,哈哈哈。这里也借你路头跟楼上那个 Daruma 大叔打打招呼 ~ 大叔, Street of Fire 一别,人世千年啦~你好不好?你还是一颗颗字的 copy and paste 吗?还是已经学会中文打字了?你们那边全都无法匿名留言,我没有 blogspot 账号,就托你给血大夫、机长等人问个好啦~

老太太 LTT

Daruma said...

老太太!(君慧,不好意思,又借你的地头叫喊一下^_^)

呵呵~我都变“故人”了,不认老都不行啦……^_^。我还好啊。孩子们都长大了。我没copy and paste啦o∩_∩o~ 哈哈,一直都是用打的,只是以前是用一指神功,现在苦练下来有些进步。

真的好久不见了。我还常想你呢。几个星期前在血大夫那里看到你去年7月还在他那边留过言,我还特意回复问候你呢。前几天又跟机长聊起你,都说怎么好久都没看到你了。部落格里的朋友都挂念您老人家啦。

是啊,因为SPAM的关系,我们都被逼着把匿名留言关了,不然就得弄个像君慧这样要用验证码的,我哪本来还有个叫喊箱,那天听机长的建议也给拆了。你几时也弄个blogspot 账号嘛,这样你可以常来和我们玩啊。这里有那么多你认识的人。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欢迎老太太,老叔,机长,欢迎大家常来坐;听歌,谈天,说地,不要彻夜未眠被家人投诉就好。。。嘿嘿!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老叔,不好意思,误会你了,也挑起你乡愁的那条筋。。。。不要紧,有机会请来丹佛,我们以马来西亚的方式来祭乡愁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去一起祭拜!!!!

老太太

Daruma said...

君慧:别这么说啦~呵呵。“祭乡愁”??!!好!我喜欢这个字眼。^_^

老太太:我们等你哦!^_^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致众老人家(奇怪?明明是年轻力壮),老叔,老太太:约好了一起来哦,我是等候你们的大驾光临!
Daruma,其实是祭五脏庙啊~~~哈哈

Anonymous said...

从长计议,大叔,你可以计划先来老太太这里看外星人,然后再一起坐外星船去科罗拉多朝圣祭拜,LoL~

~~老太太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老人家们:选个季节,时间合了就飞来,别想太多,免得夜长梦多!上次我路经外星人家乡,没想到外星人都放假去了,错过了与老太太相遇

Daruma said...

好的!好的!反正我家老婶老囔囔吵着想租台RV去玩游美国不同的地方。

老太太,你也在内华达州吗?我人现在就在内华达州的里诺城 — 老婶的“娘家”,今晚才回湾区。^_^

Daruma said...

君慧:这几天老叔因放假闲着没事,就追看平时没啥时间看的电影,看了张婉婷2010得奖的《岁月神偷》,虽然结局有点吊人胃口,但个人还是认为是一出不错的电影。电影里很多的插曲都是走60年代曲风,有些的确是60年代英文歌,有些却是新歌但故意以60年代的风格编曲,很有味道。若还没看,老叔大力推荐!

Anonymous said...

《岁月神偷》的确可以一看,我百寻不获的《桃姐》至今没机会看,都是香港朋友大力推荐我的电影,说是港式怀旧~

老太太不住内华达,大叔,你难道不知道老太太已经回归外星基地了吗?再过不久,就要趁幽浮离开地球了啦~

Daruma said...

老太太:哦!哦!哦!你们说外星人家乡,让我联想到美国的…… 嗯!嗯!嗯!是老叔断章取义、自作聪明,误会了。哈哈哈~ ^_^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老叔,我们在离开大马前看了《岁月神偷》,对吴君如入木三分的演出印象深刻。张婉婷与陈可辛拍的温情影片很有生活味道,也有相似感!现在既然你提起,我想再找来看看。。。我家老爷是星爷与陈可辛与张婉婷的粉丝,看他们的戏百看不厌
老太太,Guess What? 我昨天才在这儿的公众图书馆找到《桃姐》,还没机会开,不知道是不是讲英语?LOL

Daruma said...

哦!星爷??!!
刚来美国时他的作品可是当年的精神粮食哦!《他来自江湖》和《审死官》这套连续剧和电影对我来说是他的经典,也不知重看了多少次。

对我来说星爷成功之道除了他的无厘头的搞笑外,最主要的是他拍的戏都以草根阶级为主,很平民化。

-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呀,我这一次去度假,就错过那么多好人好事了!老太太也回来啦,真好真好呀!

嘿嘿,我有10年美国签证(真奇怪,这样也想说出来,有谁不是有10年签证的?!),我也到美国凑热闹啊!(唉,盘川呢?)

是我阔别港片多年以后在戏院看的第一部电影,看完以后,眼泪不停地掉,不停地掉……

最近,因为工作的关系在戏院看了很多很多的港片,人老了,体验不一样,几乎每一部都有所收获……

老太太啊,只要用谷歌账号就可以登录了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岁月神偷》是我阔别港片多年以后在戏院看的第一部电影,之前的留言岁月神偷被吃掉了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对了,老太太,那个copy and paste打字的是在英国的青青河边草啊

Daruma said...

原来机长竟是那么感性的人。~呵呵

哈哈哈~ 都回来了归位啦!我们的部落格又可以开始热热闹闹了,现在就只差那个大牌的血大夫。^_^

机长,谢谢你帮我澄清。我就说嘛,我家片草不生,又黑漆漆的,老太太怎么误会我青青河边草老叔了。哈哈哈~

血大夫 said...

我眼睛不好,你們的博黑底白字要看得很吃力。
還有體力不濟,晚上要早睡不可以在亂下博海玩物喪志。

老太太,lai jia bui 啦...

Daruma said...

血大夫,是不是我那里换个清淡点的颜色你就回来?是的话这个易办。

晚上早睡是体力不好还是血夫人下了圣旨?哈哈~ ^_^

-老叔-

Anonymous said...

机长,原来那个 Copy and Paste 的专家是河边草啊?~那他呢?还长在河边吗?还来网路混吗?

大叔,对不起啦,那个错认一定也把你搞糊涂了

血大夫,我跟你一样咧,是不是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啊?我看黑底白字的页面眼睛也很累头也会痛。(我的眼睛动过手术啦)大夫,上次回去,真的因为离开世间太多年,变化太大,也没有预料到你会在签书会出现,所以居然傻掉了,话也说不出,也忘了烤鸭宴,现在想起来,实在太可惜了呀~也请你不要以为我在耍大牌哦~ 又:书好不好看啊?

君慧,又借你路头,希望你不要因而开始收过路费啊~
谢谢谢谢~

~~~老太太

Anonymous said...

血大夫,机长,

其实过去几年我偶尔还是会去探望你们的,只是大夫不太打理歌巴了,机长那里也有一阵空荡荡的。现在大家回归了,设定却无法留言呀,能不能学大叔般,打开匿名留言的方便之门给老太太呢?

君慧,通过血大夫那里认识你也有好几年了,没想到能在异地“重聚”,咱也算有缘之人啦~ 那么就把机长血大夫也请来一并参加祭拜五脏庙的入会仪式吧~ ;)

血大夫 said...

老太太啊
我要棒棒糖...

Anonymous said...

寄地址来,弄两颗战场高热量的给你寄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现在才看到老太太在这边喊话,我只有在很忙很忙的时候才失踪的,那阵子,过着都是非人过的日子,现在好了,我相信否极泰来。青青河边草和你一样,我知道他偶尔也来看我(我有Monitor Live Feed),带我得空给他发伊妹儿叫他归来吧

好啦,我去重开匿名留言,不过现在忙着做饭,然后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明天再开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