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3, 2011

他们就这样上学了!


一眨眼,开学3个星期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三个10岁至13岁的孩子,第一次来到陌生的国度受教育,媒介语是平常很少说的英语,他们可会是度日如年?我们可以预测些什么?我们应该期待什么?

小玟是 Elementary school,4th grader,还是小学。平常娇滴滴的她,轻易的就融入其中,对我们来说真是很大的缓解。那天她说,其实她蛮喜欢这儿的学校,教学不死板。并且她数学好,喜欢帮助老师同学,所以她得到很多的肯定。只不过,她告诉我,她有点想念马来西亚的朋友和篮球友!因为这儿的体育节还是做一些简单的运动, 没有篮球!

Ying 和 Ee进的是初中,青少年同学间开始有小圈子,上课的时间也未必一起,不容易交朋友,他们俩需要更多的时间。倒觉得学校的乐队 (Band)和篮球运动更能帮助他们打进孩子们的社交圈子。

将心比心,换着是二三十年前把我丢在这样陌生的环境里,简直会要了我命!(当然这一些想象中的反应,我不告诉他们)

看着他们并没有因新环境而陷入孤单彷徨的症状,我打从心底佩服他们!他们提早离开母语的教育体系,突然间来到一个极度尊重自由自主和强调独立学习的体制,他们需有很强的适应能力,需要慢慢摸索。我反而担心孩子自由太多。。。。。。挑战会是来自如何自律。

就说说我陪两位老大走过的头两个星期吧。

开学前,我们有新生注册(Registration),家长说明会(Parents Meeting)和迎新日(Orientation)。开学两个星期后则有开放日(Open Day)。一系列的活动下来,我开始了解校方的运作方式,也明白他们对教育的重视。

接下来的日子,超过80%的联络通告都是利用方便的互联网email和校方老师们沟通,包括上网查询功课,课业评估和成绩,午餐,活动和孩子的动向等等。有时我会想,他们真的是那么先进吗?What if 他们是文盲?What if 他们没有电脑?What if they just don’t care? 不过看起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至今,看到的是许多父母踊跃参与。今日的父母工作压力何其大, 而他们仍然能够把工作放一旁,优先关心孩子的教育,我觉得这很好。当父母了解孩子们在校园里的生活,才会设身处地地体谅和鼓励孩子啊。哈哈

Registration 是新生注册。 我们先按照规定把预防针打齐,带着疫苗注射记录,孩子报生纸和居住证明就能注册了。当初看到一大堆表格文件等着我们填写签名是有点怕,其实看似复杂的表格非常系统化,只要能懂英文或西班牙文,应该可以应付。接下来在counselor 的帮助下挑选科目。由于是新生,并且英语还是第二语言,所以Ying和Ee都需要测试 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来评估他们的程度。还好,平时喜爱看英文书的他们都无需额外帮助。

Orientation Day, 学校迎新日,主要是派发课程表,书本和Locker。我们也尝试依据课程表找课室。每一节课之间有7分钟的间隔,所以在最短的时间找到课室是大挑战。分发到厚厚的5本带回家的书包括语文和文学(Language Art),数学(Maths),科学(Science)和历史(History)。平时上课就用班里的课本(同样的)或老师派的讲义。另外我们需要自费购买几本文学名著在班上欣赏和讨论。他们鼓励阅读和非常注重数学。不过,马来西亚的数学明显的程度较高,但他们的教学法深入浅出,非常生活化和较有趣!

Parents Meeting, 新生家长说明会。目的是协助新生父母了解并分享他们的教育理念。他们深信父母能在孩子的教育中发挥关键作用,所以鼓励家长们积极参与。在超过50位的家长当中(应该是来自中美/南美洲),我是唯一需要翻译员协助的那位。在少数服从多数下,说明会主要用西班牙语进行。这数据让我们看到美国社会结构的转变,是不是很有趣?校长和教育部官员亲自上阵向我们解说功课,考试成绩和出席率的重要,在我意料之外。

School Open Day,开放日设在开学两个礼拜后。 校方体恤工作的家长,特地把开放日订在傍晚6点至8点。开放日的目的是让家长根据孩子们的课程表时间进课室,听听老师们的介绍及对有关课程的重点解说。每一段解说时间是7 分钟,接下来7分钟是换班时间,所以两天里不同的课程共有8节,挤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对了,这儿需要解释一下,他们就只有两种(天)
课程安排,分成 GreenDay 和 RedDay, 就一天 greenday,一天 Redday 的轮着下去!

没去之前,我心里还问,有可能咩?事实证明,我错了。虽然时间安排紧凑,校园也大,父母亲们更是踊跃交流,但时间掌控刚刚好,我是大开眼界也大跌眼镜!大开眼界的是他们的效率,大跌眼镜的是父母的热烈反应。

一连串的活动以后,我们可以感受到校方歇尽所能帮助学生适应校园环境的诚意。

来到异乡,孩子们才有机会体验到没有重力的书包。没有压力的学习方式呢?还早得很呢,我们就拭目以待!

现在的Ying 和 Ee,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和从前摸黑出发上学,这已是最大的幸福,嘿嘿)。

813am 踏出家门等818am 的校车。至今,他们不曾迟到也没有抱怨过。。。。。。

他们终于上学了咯!


3 comments:

BoonYong said...

Ng,

可能妳不相信吧?我从来没上网查过孩子们的功课,评估和成绩,就只听孩子们说的和看报告和出席家长会罢了!

一套书在家,一套书在学校,还是第一次听过!我的孩子们小学的书都放在学校,中学时才每天照课程表带来带去(书包还是很重),我却也从来没有翻过那些书来看。通常只是问孩子那科目教些什么,也完全相信他们所说的。

孩子们在美国上英国学校便没那么幸运了,一样的要像在马来西亚上学时的七点出门,七点十分前要到三英里远的校车pick up point ,七点十五分校车开行,赶在八点上课前到学校。

Ee 和 Ying 应该不久后便会blend 进去同学们的小圈子的。这个我在孩子们的学校有看过那情形:一旦下课,每个小圈子都有固定的‘地盘’吃或玩,孩子们的交朋友能力考验就在这里了!不过我相信给一点时间,Ee和Ying一定能够做到的。一旦blend进去了,应该不会那么想马来西亚的朋友了。

不久Halloween和Thanksgiving就要来了,你们一定又要期待来个大开眼界了。。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这叫Parent Access。基本上有关孩子上学的资料,进展和信息他们都会放上网。而且他们协调所有在同一个district的学校包括小学中学,比如我有3位小孩但只有一个户口,这一点,我很佩服!他们如此详细的报告好处多,我读不读又是另一回事。你知道的啦,如今的孩子有时不会报告所有学校发生的事情。嘿嘿!你说的“地盘”真贴切!哈哈

Halloween trick or treat 我们在Gita Bayu 时常有玩。朋友劝告:Thanksgiving 或 X'mas就需要送礼于老师。你的看法?

是咯,在 KL 就是花时间在路上, 孩子会比较累。

BoonYong said...

对啊!这parent access很方便,也很detailed,一个password什么都可以知道。连孩子上课迟不迟到,下课后再上课(一天点两次名),有没有迟到都会知道。

不过我懒得去看,想有问题的话老师会用communications book让我知道,幸好还不需要这样。Term report和Parent teacher conference时孩子也逃不过老师的comments的。

不过这种evening meet parents的事,真的可以很准时和efficient进行的,时间到了用speaker system赶父母回家的事都有!一点也没有浪费任何人的时间。

住美国时也坚持让孩子上英国学校,学校在22英里外,路程还是远的,苦了孩子。

噢!入乡要随俗,以前在那里一有节日孩子的班都有妈妈代表建议pooling每个人出个USD10来买礼物给老师,要自己买也可以,不过我就只参加pooling方式。

现在没有妈妈initiate pooling来买礼物给老师,不过我发现有的家长会送很多礼物给老师,不过我都没送,妳知道我是最怕送礼的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