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9, 2011

哪家的孩子会不爱上学呢?

清晨陪小玟走的幽禁小路,是我最爱的时光。

成群结队的孩子们,个个戴着头盔的小尖兵,在爸爸和妈妈甚至是爷爷奶奶的陪同下走路,踏着脚车,或脚踩着scooter欢欢喜喜上学去。哪像是上学?倒像是去游乐场多些!It's FUN time!

上学途中,每一个路口总有一位Crossing Guard (都是师奶)拿着大大的《STOP>牌子领着孩子过马路。

她们总是亲切迎着孩子问安: How are you today? Have a nice day。同时提醒孩子们要遵守交通规则。

晨光中,孩子们在温馨笑脸迎人的问候下开始活力十足的一天。

小玟的学校吉祥物是一只熊(bear)。班主任为了鼓励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她会奖励孩子们 bear bucks(熊状的纸币),当他们集存到一定数量的 bear bucks,就能在班上换取食物,如巧克力,爆米花等等(不用说,这些食物都是家长们赞助的)。老师们总会准备一些游戏或趣味习题问题(Warm-up session)让提早到校的孩子回答,不闲着。或者,孩子也可以选择先在游乐场(play ground) 玩一轮才进课室。

学校就是运用这种活泼亲切的教学法,让不爱上学的孩子爱上学,原本爱上学的孩子,更是早早要去学校,小玟就是一个。

在马来西亚,很多原本在幼儿园爱上学的孩子,上了小学开始不爱上学,因为功课太多,因为怕老师骂。。。。。。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同样年龄层的孩子在华小会学得更多更快也更复杂(除了英文)。在这儿却学得较全面,更有自信,因为他们相信教育不只关读书写字。唱歌体育和画画是学校里的必修课,小玟一星期有 2.5 个小时的体育节。

在马来西亚,我们会说:“他们已经4年级了”; 在美国,他们说:“他们才4年级”。我想,这是最大的不同!

其实,大家的目标终点一致,教育方式则不同。我是该如何看待呢,要如何取舍平衡呢?

看得出来,小玟非常享受上课,也享受学习!

清晨 735 am,全副武装准备好~书包,饭盒,水壶





孩子们被教导,只能推着脚车过马路


小玟沿着这条林荫小径就能到学校了。这也是我最爱的跑步道。


过了小树林就是学校
5分钟后,安全到校
放学~~小玟的校长和威武的骑士们
A 是我们的家,B 是小玟的学校 Buckalew Elementary。 把地图缩小,就能看到实际的路线图。从家里到学校大约是半哩。只有家在距离学校超过1哩外,才能乘搭免费的学校巴士。

View Larger Map

6 comments:

Boon Yong said...

Ng,

不瞒妳说,我看到那林荫小径和小树林那两段路有点怕。可能我太多心了!(老是拿来和马来西亚的情况比较)。不过还是要小心哦!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是的BY,谢谢关心。小玟爱早早上学,那我就陪她一起走。现在她要求自己上学,我要她迟一些才出发;那时人多,有伴。她和朋友一起骑脚车回家。

said...

>< 我也要去美国读书~ 每天都在玩的~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飞,功课人人有,他们的功课也很多,但学校让他们有做功课的节,尽量不把功课带回家。哈哈!
你用功读书,将来爸爸一样会让你出国念书!

said...

囧 美国 的大学是怎样的哦~~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飞,安娣没有在美国上过大学。安娣只知道美国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大学,它们培养出来的人材,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大学里,自由多,可以学习可以玩的东西更多,只要你懂得好好把握,安娣肯定那将会是你最美好最享受的一段学生生涯。
so飞,现在开始把美国大学当着目标,相信安娣,你不会后悔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