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6, 2012

感恩节巡礼

turkey-pavo-buenos-aires
烤火鸡,庆祝感恩节的主食 (网络下载)
话说400年前,一群受宗教迫害的英国清教徒,出走美洲新大陆。他们在海上颠簸两个月后抵达新大陆时,巧遇寒冬,饥饿瘟疫接踵而来,在土著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白人逐渐适应新环境。秋季丰收后,为了感恩上帝的恩赐与感谢印第安人的帮助,白人邀请印第安人一起庆祝,这就是感恩节的由来。

自从美国独立以后,感恩节就被订在每逢11月第四个星期四。感恩节源自美国第一批移民的历史,后来的印第安人与白人势不两立,那是另一段的历史故事,但是庆祝感恩节的传统习俗却延续下来了!

当天,大家以烤火鸡为主食,加上玉米面包,马铃薯泥,南瓜派等,与亲朋戚友团聚共渡丰盛的一天。同时,不管是学校,私人界,超市,社区团体如图书馆,消防局,电台电视台等等,都会大力呼吁民众回馈社会。大家齐心为弱势团体/家庭送上衣物食品玩具等必需品,让他们在佳节期间也能享有一丝温暖!因此,感恩节不单止是送礼感恩的季节,更是救济贫苦的时刻,连带心灵也被洗涤。

老实说,美国人关怀社会的价值观,早已是一种精神文化。孩童自小培养关心周遭环境,懂得付出,懂得尊重,懂得珍惜,共享施与受的喜悦!


可是,近年感恩节在美国也逐渐演变成年终购物狂潮的开始!家庭聚会吃了感恩大餐以后,接下来是重头戏---购物大探险,一家人摸黑出门,由半夜血拼到天亮!据说,这时候的价钱减得最疯狂,大家趁机采购圣诞节礼物。这就是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的由来自此,感恩节与黑色星期五脱离不了关系,也是大血拼的代名词。

CNN 之前更推出特备单元 Holiday Shopping Survival Guide。Survival Guide? 是教导我们如何抵挡物质的诱惑?或是教大众精明消费?

一早伴随报纸而来的广告“轰炸”,是我们感恩节周的“精神粮食”
2012-11-22 08.32.05
2012-11-22 08.36.36
2012-11-22 08.41.34
连吃早餐都不忘翻阅,深怕一不小心就错过省钱的机会!
美国贵为消费大国,经济虽然衰退,失业率高,爱花钱的本色依旧不改。这要归功于零售商铺天盖地的广告策略吧?而且,购物战由商场上打到网络上,我电邮箱里收到的广告,从一星期前的20%折扣到最后星期五当天60%的折扣。其实,想从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身上赚钱也非易事,但这黑色的诱惑太猛,少一分定力也不行!


著名连锁商如:Wal-Mart TargetAmazon Best Buy等等,一年里最后两个月的生意量可以是一年总和的3份之1,所以抢人潮,分一杯羹是目标,大家抢早开门做生意。当地人还笑言,这样下去,黑色星期五将快变成黑色星期四了!没办法,美国领导人始终相信,国家经济要有起色,只能靠消费,用钱找钱,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况且,束紧腰带积谷存粮过日子的文化,不在他们骨子里头。

悄悄透露一下,我也在刚过的黑色星期五替儿子买了架萨斯风,省下300美金。不错吧?


可怜我,一星期的感恩节假期,就在进出购物中心渡过了。


简单的感恩假期,不一样的探索经历!


DSC_9856
Best Buy 专卖电子电器产品用具,是男人的天堂!扎营驻守等商家开门,帐篷沙滩椅毯子毛衣,冰箱啤酒零食,皆是“血拼”必备
DSC_9847
Toy R Us 是孩子的天堂,幸好我的孩子早已过了这阶段
DSC_9839
看到这股人潮,吓得我们赶紧班师回家
DSC_9841
DSC_9840
DSC_9843
精明消费者,永远的赢家
DSC_9850

2 comments:

简简 said...

哈哈哈,我们家也是从感恩节(星期四)晚上开始血拼到星期六傍晚。从你说的那几家连锁商店到outlet再到网上邮购,还为了一个免费的iPhone 4排队3个小时(手机免费,但要签2年合约)。这两天发现这个优惠还在继续,真是被搵笨了!我老公说:“一年才这么疯狂shop一次嘛!”有时就是要这样凑热闹才爽,哈哈。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是的,简简,我称它为黑色星期五的诱惑!你真的买得不亦乐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