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2013

中学选科的乐趣与挑战

Blog Photo
厚实的教科书,资料齐全,有没有充分利用教科书才是重点
Blog Photo

每年2月期间,是美国德萨斯州政府中学(7年级-12 年级)登记8月新学年课程的日子。

每一年,每位学生必须报读4科必修科与4科副科!

4科必修主科包括英文书写阅读,数学,科学与社会学(历史地理政府)。

副科就多选择咯,必修副科如外文、体育、纯美术、健康学和通讯应用。一些是培养个人兴趣课程如音乐、歌咏、戏剧、绘画、服装设计、金钱管理、动画、心理学等。也有职业培训科目如烹饪、商业管理、农科、电机电脑、新闻系、口才训练、领袖训练等等;真的是包罗万象,充分显示其全方位教育方针(all  rounder)。

众多选择,从何开始呢?所以在正式登记前,校方会安排家长说明会,派发课程纲要手册,解释选修科,也强调高中毕业与申请大学所需的条件。升学辅导老师更是给予个别意见,这间接鼓励孩子们提早思考未来,自己决定要不要做精英?准备不准备付出?需不
需要快马加鞭?或者,差不多就够了?总之,自己决定,自己承担。

想要接受高难度科目或者是加快学习的速度?那不是问题,相同的科目备有Level HonorPre-AP 或 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不同的是难度与分数的高低,学生们以自己的程度做选择!暑假也设有假期班让落后的学生追赶课业,或让积极的学生选修速成班。有的高中甚至提供大学科目,大学时候无需重读,而且是免费!

仅要求达到毕业标准的孩子们也不乏职业训练的选择;如烹饪、农艺、,电机等等。总之,各花入各眼,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不像我们从前,只有一条直直披荆斩棘的路,UPSR、PMR、SPM STPMEither  you make it, or lose it! 美国教育好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记得我们刚报到时懵懂接受辅导老师的劝告吗?孩子们从战战兢兢到现在知道自己所爱与现实所需,之中的学习过程有苦有甜。看起来是小事一桩的选课,选的是他们的未来,虽则自己只是陪太子读书,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把目光放大放远。

我喜欢这一年一度选科过程,它激荡脑袋的效果不容忽视,是自我了解,更是自我塑造兼自我要求的过程!往往,一次登记下来,得益良多,也“虚脱”得很呢,哈哈!
课程纲要手册
Blog Photo
仔细看,相同的科目备有不同的程度,Level HonorPre-AP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学生们以自己的程度做选择
Blog Photo
Blog Photo
 7年级英文指定读物
Blog Photo
 8 年级英文指定读物
Blog Photo
 9 年级英文指定读物
美国中学生拥有很大自主权,素质差距也大。老师不会严厉责备,这对一些思想不够成熟的小朋友,会否像脱缰的野马,从此回不了头?我真的不知道。倒是觉得这种独立自主,自由学习的过程,其实更需要父母的关注与参与。这也解释,为何私立学校(多有宗教背景)或在家上课(Home schooling)在美国异常流行。

更何况美国因经济不好一直削减教育经费,影响了政府学校的素质,对学生或国家来说是大损失。而,《为什么自己的学童不比欧盟或亚洲孩子优秀?》一直是美国人心中的问题。前总统小布什曾经提倡《一个都不能少》教育方案,以州统一考试来评估数学和阅读水平。如德萨斯州就有一年一度的STARR 来鉴定学生的水平。学校津贴和教师待遇都根据学生表现来评估,表现严重不达标者,校长老师可能被开除,学校可能被关闭。10年过去,有的州教育局怕被降级而降低考试水准,有的州干脆申请不参与。

明显的,这儿好多家长或老师都反对应试教育(Teach-to-the-test)。他们认为,考试不单止减少老师传授真知灼见的时间,更会剥夺孩子们培养爱好的玩乐时间,间接影响孩子们的好奇心、探索力、思考力和创造能力。我来了快两年,对于美国政府学校的软硬体设施,弹性化的课程纲要,同时注重孩子们运动音乐的学习空间,我是佩服得很!这当然是理想中的教育方式,但理想与现实是否可以并驾齐驱?除了家长孩子本身的动力,老师更是关键!

我相信,拥有教学热沉,能激发孩子们学习动力的好老师很多,敷衍了事的老师也不少。女儿就连连两年碰上,英文老师平常讲课简单,功课不多,考试却不容易,真是难为了想认真学习的学生!

我常问孩子,除去情感与环境的因素,纯粹从学习作为考量,你们喜欢哪里的学习生活?初中的两位孩子珍惜美国学校的自由,喜爱轻松没有互比的学习环境,自己努力干好自己的事最重要;也喜欢朋友间一起切磋的学习风气。还在上小学的小女儿更加不用说,美国小学生拥有快乐童年是无需置疑的啦,她独爱美国学校生动多元化的课程,体育运动多样化,玩乐时间多。

你呢,你喜欢何种教育方式?


4 comments:

Candy said...

君慧,大家都知道填鸭式的教育不理想,奈何没办法。女儿小学时更是教我的满腹牢骚,中学制度不堪设想,所以忍痛将女儿送进私立学校,英国的教育方式果然不同。身在大马的心声!

简简 said...

我的孩子肯定比较喜欢美国学校!初来的首两年,我和老公生气骂孩子时会说:“再不听话,就把你们送回去马来西亚念书!”她们会马上求饶说不要。这反映出孩子对大马教育的排斥与恐惧,听来很可悲,是吗?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Candy & 简简, 大家都是过来人,最了解马来西亚华人在教育制度下的奋斗史。孩子从前在华小上课很享受,到中学就不行了。孩子们能有选择是他们的幸运?
我说啊,这儿中学选课就像在美国餐馆选食物,餐牌总是让人眼花缭乱,这个配那个,那个又配另一个。我们真的是要花时间做研究嘢!哈哈

简简 said...

我们的高中现在是spring conference,我上星期才跟孩子一起去见了辅导老师,把明年甚至后年的课大致排了下来,松了一口气。这里的学校就是这样,希望家长多多参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