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13

Don’t You Cry, Hushpuppy!


电影结束前,Hushpuppy 答应爸爸:我不哭! No Crying!

接着,小小的 Hushpuppy 送别爸爸,然后昂首挺胸往远方看去; 这一刻,戏里的 Hushpuppy 与戏外的我们,一样是泪流满面。

然而,这还不是结局;爸爸的离世,是 Hushpuppy 单身上路面对未来的开始!

无时无刻握着的红色T恤代表妈妈

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南国野兽》说的是一位父亲教导年幼孩子独自面对现实世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位6岁小女孩,她的爸爸,和在生活线上挣扎的小人物。之中掺杂了父女之情,朋友之爱,家园之牵挂。没有华丽的背景,没有煽情的辞藻,(虽然有时会觉得小女孩充满哲理的旁白过于牵强),说故事的画面,动听的配乐,充满震撼力,带出一个让我流泪不止的故事。

Hushpuppy 和穷困潦倒的爸爸住在路易斯安娜州 Louisiana Bayou 沼泽低洼地区。她没有妈妈,没有朋友,没有上学,家徒四壁。她的世界是大自然沼泽地带,她的朋友只有家禽,她有无尽的假期与一位到时候叫她吃饭的爸爸。

影片一开头是患上癌症的爸爸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女儿 Hushpuppy 是他唯一的牵挂,爸爸万分焦虑,只好用苛刻,近乎粗暴的方式教导小 Hushpuppy 面对世界的生存技巧!爸爸强悍又粗旷的爱,一如其名,蛮荒,野兽。一次,她被无理的爸爸打了一顿,她对爸爸说:“我情愿你死去,那样明年我就能独霸你的生日蛋糕”。小女孩的倔强与纯真一展无遗。父女不断对峙,毕竟血浓于水,始终不离不弃。Hushpuppy 把记忆中的妈妈以一件红色T恤代之,无时无刻带在身边,T恤是守护神,亦是她抒发情绪的管道。
I am the MAN!
戏中有一幕,飓风来临时邻里间互相打气,风灾后人们在已遭洪水吞噬的家园里苦中作乐,外面世界再美好也不及自己破败的家园,他们继续守护家园,与环境搏斗。地方政府因为恶劣的环境要把灾民隔离在救灾中心,结果他们还是逃返家园。

说起来,这部灵感源自飓风灾难 Katrina的戏之所以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是因为我们曾到过南方密西西比与路易斯安娜地区,看过飓风 Katrina 重灾区 Lower  9th Ward 社区的重建,我们能钩画出黑人的生活状况。

魔幻般的电影,取景与我们的文化背景相差十万八千里,是一个你意想不到的社会。那样的生活环境立足于安逸的美国,如此不可思议,却是当今美国社会贫富悬殊的写照!在竞争天枰逐渐失衡的社会,这部戏尤其突显了弱势群体有血有肉有感受的困境。处于劣势的他们,物质上是如斯清贫,精神上却又如此富足(满足?)。无论如何,这部戏带来一个正面的信息;不论生活多么艰苦不幸,永远要相信人间有爱,有关怀,有欢乐,有希望;守望相助是人类的本质!

父亲临死前,有一幕 Hushpuppy 被带到红灯区,妓女紧紧的拥抱着她(印象中的爸爸从来没做到),温柔的抱抱给了她无比的勇气。过后,Hushpuppy 回家照顾垂死的爸爸。爸爸目睹小女孩以顽强的生命力征服心中的恐惧,终于放心而去。

戏中有几头大野猪常出现在Hushpuppy幻觉里,凶猛的野猪隐喻弱肉强食的世界,给予Hushpuppy无穷尽的恐惧感;但是Hushpuppy也知道,爸爸希望自己像野猪一样充满力量,一样的勇敢!也许,Hushpuppy  的爸爸是对的,在这个不公平的“平台”上,一无所有的Hushpuppy,最需要的是一颗勇敢坚强,不轻易被打倒的心。其实,不论贫富,不论社会阶级与生活背景,Hushpuppy爸爸的遗愿不就是天下父母对孩子的期盼吗?希望孩子能拥有信心与勇气克服生活中种种困难。

知道这部戏也是因为即将到来的奥斯卡颁奖礼;29岁的导演 Benh Zeitlin,职业是面包师傅的爸爸, Dwight Henry 与被提名最佳女主角的小女孩,Quvenzhané Wallis 都是电影的初哥。初次演戏的 Quvenzhané Wallis,是奥斯卡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女主角候选人,所以特别引人注目。她倔强的眼神,嘟起嘴巴不服输的表情,不像个孩子,倒像一个生活小战士;我被她自然的演技彻底征服!这套低成本仿如纪录片的电影,同时被提名竞选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与最佳改编剧本奖。

想知道更多关于路易斯安娜州(Louisiana)与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 可以读一读

  

(所有照片来自网络)

1 comment:

简简 said...

我时常提醒两个女儿:“美国还有很多贫穷黑暗的角落,不是每个地方都像我们居住的城市那样平安富足。以后你们出去读书或工作,就要学会如何适应不同的环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