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6, 2013

一份厚礼


来纽约非去叩见她
美国东部的纽约
1876年,美国建国100周年。法国人民送了一份贵重的礼物于美国人,一份象征法美友谊,象征民主自由的礼物!哦哦,猜到是谁了吧?

她,自由女神,英文名字 Statue of Liberty,法文是Statue de la liberté。另外也被称为“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 或 La Liberté éclairant le monde

对美国而言,当年法国送的这份厚礼送的好极了。因为,127年后的今天,自由女神依然昂首鼎立,英姿不减;她不仅代表纽约,美国;更是世界自由民主的精神代表!

耸立在曼哈顿西南部港口的自由岛(Liberty Island)上的自由女神像,由大西洋飘洋过海来的人们首先会在纽约港口看到她;在纽约市任何一栋摩天高楼往南边望,除非视线不佳,不然,你很难忽略这青绿色的铜像。至于在飞机从高处高处俯瞰自由女神又是怎样的光景,我也很想知道嘢!她宏伟的身段由海来衬托,她双唇紧闭,双眼俯瞰大地上的芸芸众生,庄重严肃的面孔有点冷峻,有点孤单,却光芒直插人心,说:美国欢迎您!

1870年,法国雕塑家 Frederic Bartholdi 以罗马自由女神 Libertas 为蓝本;以自己母亲的外貌,老婆的身材为标准,经过十几年的酝酿与构思,最终设计出头戴冠冕,身披罗马长袍的自由女神像。冠冕上的7道尖芒代表地球的7大洲与7大洋,左手捧美国独立宣言本,右手高举金色的火炬,象征自由照耀的世界;脚下被打碎的手铐、脚镣和锁链,则象征被推翻的暴政。

身高150尺,经过40年铜与氧化过程,形成翠绿色,仿如玉雕。自由女神像身高46米,支撑她的基座有47米高,铜像外皮重量是28吨,支撑钢铁则是115

外皮只有2.4mm 厚铜片的自由女神,先在法国塑造,然后拆解打包运送至纽约,再重新组装建造。而自由女神像的内部铁塔支撑结构,由巴黎埃菲尔铁塔(Eiffel Tower)的工程师,Alexandre Gustave Eiffel 所设计。在1886年,这是了不起的钢铁建筑技术!最难能可贵的,铜像由法国出资塑造,在美国的组装建筑则是由美国民间募款得来的。最终自由女神像在188674日正式移交美国,永久性的屹立在纽约外海。

在自由女神像的基座里有片花岗岩,上面镌刻着美国女诗人 Emma Lazarus 一首诗《新巨人》,就抄录重要的几句: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sed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交给我,这些疲乏的,贫困的,渴望自由呼吸的人们
交给我,这些熙熙攘攘,悲惨的逃难者
将这些无家可归,饱受颠沛流离的人们一起交给我
我站在金色的大门旁,为他们高举自由之火

对初移民到美国的人,这几段诗真是意义非凡!

这么多年,她,依旧是众移民心中崇拜的女神,对她的承诺充满憧憬,响往她提供自由平等的机会。固然,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失望的例子比比皆是,成功的典范却也不少;被剥削压迫的故事听了令人辛酸;成功摆脱贫困的故事却激励人心。不管怎样,美国移民热潮继续壮大却是个事实。。。。。。


左手捧美国独立宣言本,刻着的是美国独立日期,1776-7-4
左边尖顶的是 Chrysler Building,正中岸边长方形绿色的是联合国(UN),对岸是皇后区Queens
右边即是时尚大街,5th Avenue。建筑后方,第五街就一直伴着中央公园的东边。中央公园以北是哈林 Harlem
Hudson River
远方的第二个小岛就是自由岛,可看到自由女神像?最高的是One World Trade Center
从帝国大厦 Empire State Building望到的纽约夜景
话说我们在寒冷的3月到达纽约,一心一意想要好好的,近距离的观赏憧憬已久的自由女神,却被告知自由女神像竖立的自由岛不待客。听说是遭受2012年尾旋风Hurricane Sandy的破坏,岛上的公共设施损坏而全岛关闭。自由女神刚在2009重新开放冠冕遥望部分(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开始关闭),现在却遭此破坏。唉,运气不好!

(好消息~~~自由女神像与自由岛,将在201374日重新开放)

我们眼看希望落空,只好购买两个小时的环绕曼哈顿半岛之渡轮游,至少能远远观看自由女神,纵然是匆匆擦身而过!上了渡轮,我们赶紧在渡轮上层甲板找个风水位,想在最佳的角度把自由女神摄入眼帘。想不到船一开,迎面来的冷风把我吹得毛孔悚起,我不耐寒,只好不断的来回甲板船舱间,不断提醒孩子记得叫我,唯恐错过任何经典景色。

前几天,我们用双脚穿越熙攘攘的纽约市,压迫感其实很强烈,并无法一窥纽约全貌。

当渡轮慢慢驶离纽约曼哈顿之际,感觉就不一样了,在渡轮倒退中,天空豁然开阔!这时的纽约曼哈顿,完整的开展眼前;繁华璀璨,高低密麻的大楼点缀着天际,波光船影,有点像Lego 积木堆砌起来的模型城市,看起来特别美丽动人!

纽约有“直立的城市”, Vertical City 之称。少了911倒塌的双子星世界贸易中心,却多了栋建筑中最高的 One World Trade Center。另外,造型独特的 Chrysler Building 不绣钢尖塔所发出的耀眼光芒,让它在众多高楼大厦中脱颖而出!而1937年落成的帝国大厦 (Empire State Building),更是曾经在著名的好莱坞电影 King KongSleepless in Seattle 中出现多次,名声之高,我无需再介绍了吧?航行中,渡轮上导游精彩的解说,更是让我们对纽约的高楼大厦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突然间人群中一阵哗然,大家纷纷挤到甲板的一边。原来啊,自由女神出现在渡轮的左侧。每个人都想霸占最好的角度,想要与自由女神亲密合影。大家迫不及待的想把女神摄入记忆中,当然也免不了把密密麻麻的人头摄入相中。大家你帮我拍,我帮你拍,或是自拍,拍的不亦乐乎!

当时气温很低,我们把自己包在厚夹克中,夹在人群中看着自由女神,彼此的肤色言行举止看起来是如此差异,脸庞目光却不约而同的,兴奋的望着同一个方向。是的,难有的一致!

缺少阳光的天空有点昏暗,实在不是个出游的好天气,但是人们依然兴致勃勃;此时此刻,人们看到的可是多姿多彩的自由世界???我在想,也许,大家来是为了让漂泊的心得到一点点味藉,也许大家也一样在默默祈祷,希望自由女神能够保佑世界和平自由,引领人类未来之路!
中间是建筑中,即将是美国最高的 One World Trade Center,就在911遗址
尖顶建筑是帝国大厦 Empire State Building
布鲁克林大桥(Brooklyn Bridge),连接曼哈顿(Manhattan) 与布鲁克林Brooklyn

1883年落成的 Brooklyn Bridge 是美国最老的钢索吊桥
尖顶的是Chrysler Building,绿色建筑是联合国总部 (UN)

Ellis Island岛是外来移民的第一关,岛上有座移民博物馆,告诉我们移民的故事
蓝色的曼哈顿大桥(Manhattan)与棕色的 Brooklyn 大桥后的自由女神




3 comments:

vcc said...

妳说的没错,纽约是首选,我也是这样推荐给朋友。我常常用colorful、exciting形容纽约. 30年前第一次在百老𣿬看"卖花女"已经让我飞起;3年前看了phantom of the opera, 至今念念不忘。妳的东岸之旅把我帶回去,仿佛又重游了一遍。照片也照得很捧!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VCC, 忘了你是留学国外的,在你面前班门弄斧,失礼了!当年的卖花女一定很好看,著名的如 Ms Saigon, Les Miserables, Cats 早已下画。也幸好啦,不然,入门票让我们吃不消哦!结果我们回家看 2012 电影 Les Miserables,一流, 请不要错过!

vcc said...

君慧,妳在国外经历的、看到的都比我多,让我从妳的文章中了解更多。很棒,期待下一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