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6, 2013

中东十字架的困境

2010年我们的中东背包之旅曾经拜访过的基督城,基督徒一度是叙利亚至埃及的主要族群
From afar .. [Maloula, Syria]
 叙利亚 Maalula 的十字架高高耸立在穆斯林主导的土地上

你可会和我们一样,讶异于叙利亚随处可见的耶稣基督供奉台?

我知道中东地区是 大宗教发源地,也知道大部分阿拉伯人信奉伊斯兰教,但是我不知道中东地区居然还有那样多的基督徒,境内基督教堂多到让我吃惊!

2010年出发旅游中东之前,我们才知道这片土地曾经是基督教最昌盛辉煌的区域。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甚至是埃及,更不用说马来西亚人不能入境的以色列了。

中东古代文明的历史悠久,不只是尼罗河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还有波斯帝国、罗马帝国、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历史遗迹。所以,世界旅客明明知道中东旅行有风险,照样趋之若鹜~~~

中东地区本是世界三大宗教两大文明的发源地,历史上基督教十字军与伊斯兰王朝之间的你来我往,你追我赶的历史故事说它 1001 夜也说不完,基督教堂改成回教堂的例子比比皆是。。。。。。想来也没什么好奇怪,宗教之分,教派之间,他们的关系就像亲兄弟般,剪不断,理还乱!

其实基督教比伊斯兰教更早发源与中东,在中东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过去。回教在公元7世纪进驻阿拉伯世界后,基督教才在中东逐渐没落,剩下的 基督徒更是被边沿化成小社群,现今仅剩黎巴嫩还是由基督徒执掌政权。


在现代现实生活中,基督教堂与回教堂往往分隔不远,回教徒与基督教徒更是毗邻而居,外表上我根本看不出差异。当然,宗教教义与生活习俗的差异,难免有冲突纷争,塑造了今日中东的矛盾。

根据报道,自从2011茉莉花革命以后,叙利亚爆发内乱,伊拉克萨达姆埃及穆巴拉克下台,少了这些世俗派领袖的庇护,基督教徒成了被攻击的对象,结果是逃难的逃难,移民的移民;至少有超过几百千基督教徒逃离故乡或移民他国。现代版的《出埃及记》活生生的发生在眼前,留下来的基督徒应该是所剩无几了吧?如今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徒群体是埃及人,与其余中东地方伙伴一样,土生土长的他们在这片法老的土地上是每况愈下,暂时看不到曙光!  

中东背包游时,身为佛教徒的我们一直懊悔没有熟读圣经故事,要不然整个中东之旅会更有收获。回来以后,我一直催促信奉基督教的朋友们,一定要拜访中东这几个国家,走耶稣基督走过的土地,亲身体验圣经所记录的,我想他们会一路充满喜悦!

不过,以现在的情况看来,到中东旅行暂时还是遥远的梦。


Greek Orthodox Church [Seydnaya, Syria]
叙利亚Seidnayya,1500年历史的Greek Orthodox Convent Of Our Lady of Seidnayya  教堂 
[Seydnaya, Syria]
黎巴嫩神圣谷中(Lebanon, QadishaValley)教堂林立
希腊东正教堂,耶稣洗礼的约旦河边(Jordan River)
叙利亚Aleppo市内教堂林立

富丽堂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