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13

我有一个梦~~~Jiro Dreams of Sushi

一个八十多岁,国宝级老人的生活哲学:

Even at my age, I haven't reached perfection.
I'll continue to climb to reach the top,
but no one knows where the top is。

10,20,30,40,50  岁的我们是不是要感到汗颜?






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是小野二郎先生的!

Jiro Dreams of Sushi》的主角,一生追求完美寿司梦的小野二郎,Jiro 像个退休郎多过上班族;真实,平凡,一如你我。

85 岁应该安享晚年的他,却守着一间寿司店,每天风雨不改搭地铁上班,背后只有一个原因--- Jiro,想要做世界上最好吃的寿司!

Jiro 是个热爱工作,讨厌假期的老先生,名副其实工作狂!

敬业乐业的他,几十年如一日把毕生奉献给一门职业~~~制作寿司!他说,有时在梦里有个新点子,会从床上跳起---被自己的热忱吓死!

他打哈哈说:我不能退休,因为还没到达事业巅峰,所以他日日做,期盼一天进步一点点!但是生活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Jiro 他只好继续专研寿司,一刻也没有停!

Jiro,他遴选新鲜食材的严谨,对生鱼与海鲜的专业知识,对米饭特质的认知,切鱼生的刀法,按摩八爪鱼的手势,煲寿司饭的火候与调配材料的技巧,烧烤蛋汁的耐心,寿司上座时的温度与大小,都要在自己的掌控中!

老实说,我对镜头下Jiro老人家专注制作寿司,仿如进入禅定境界的神情只能有感动。只有员工们紧张的神情,额头的汗滴与紧闭的眉头,让我感觉真实。嘿嘿!

当一切准备就绪后,最后是寿司吧台后的 Jiro 登场!Jiro 有如艺术家般的捏出寿司摆在客人面前。当客人小心翼翼把寿司一口放进嘴里咬嚼,跟着露出满足陶醉的表情时;Jiro 镜片后的眼角也会偷偷跟住往上提,悄悄露出浅浅的微笑!

很明显的,Jiro 的动力源自于食客的满足感!

Jiro 成功的秘诀?

都反映在他追求卓越完美的态度上;他专业,他执着,他自律,他自我要求严格,他牺牲玩乐与家庭;即使最简单的工作,他重复的做,专注的做!

我不肯定他是否是个好爸爸,却肯定他是个好师父;因为他近乎固执苛刻的对待寿司手艺,对孩子与员工更是严格无比;原因无他:要做就做得最好!

透过 Jiro 小小的寿司梦,我们看到 Jiro 背后大大的生活哲学。他不断重复:

1)要爱自己的工作,心存感激,不要有怨言
2)要专业,做事情要求严格
3)要工作勤奋认真
4)要每天重复做,专心做
5)要精益求精,不轻易满足
6)要深入掌握技能,注重细节,不马虎
7)认为对的事,一定要坚持勇往直前,不随意放弃

慢工出细货,听起来简单不过的生活窍门?在这万事求快的速食面时代,实行起来可不易!

所以我说我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记住 Jiro 老先生的,《You have to love your job》,《You must fall in love with your work》,《永远做得比上一次好》的生活态度,日后不管你们身在何处做何事,要能把它实践在生活中,将使你们受用无穷!

不论你爱不爱吃寿司,不管你爱不爱看纪录片,请找《Jiro Dreams of Sushi》来看看。Jiro 是真有其人,也真有其店!

鮨 Sukiyabashi Jiro Honten  http://www.sushi-jiro.jp/eng-index.htmlJiro的寿司,一餐大约200美金,需要一个月的预约时间。然而,他严峻求好的态度,常让食客很紧绷,在如此氛围下,你是否能吃个开怀痛快呢?这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