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13

曼德拉的《光辉岁月》

RIP Nelson Mandela 1918-2013


作词/作曲:黄家驹 演唱:Beyond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在他生命里彷佛带点唏嘘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
是一生奉献 肤色斗争中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
是因它没有 分开每种色彩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
硬汉子,曼德拉终于离开我们。

这位起起落落的英雄,终于敌不过病魔,永永远远的与世告别。

这是一位穷毕生打击种族不平等种族隔离政策的不倒巨人!

想象一下,坐过27年牢,却选择原谅;从痛苦,愤怒与仇恨中走出,曼德拉脆弱的躯体装载的是何等强大的灵魂?

他不畏强权,他不屈不饶,他不憎恨,他的勇气,他的和谐笑脸,不知激励与感动了多少人,不管是大人物,小市民,黑人,白人,黄种人,包括你,我,或他。。。

今天,悲痛与惋惜的,何止是南非人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民肯定与南非一起哀悼!

曼德拉的曲折一生,正如他所说的:《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在坠落后再升起》,他的不死斗士形象,早已赢得世人的尊敬,也将继续影响世人。。。

说到曼德拉,要提由Beyond 黄家驹作词作曲,为1990年出狱的曼德拉致敬与祝福的歌,《光辉岁月》,

黄家驹,把曼德拉坚定不放弃的精神,实践在他们的艰辛创作过程中。所以家驹有了以下的这段话:

(载自网络)

黄家驹当时接受媒体访时说:“我很佩服曼德拉,20多年的牢狱,不知他怎样耐过这段孤独岁月,但我知道一定有坚强的信念支撑他。在香港做音乐,做乐队很难,很孤独,这条路注定是long way without friends,我这辈子不会转行去干别的,就是做音乐了,我亦相信人定胜天的,终将有那一天……”

5 comments:

简简 said...

一直都喜欢《光辉岁月》这首歌。我觉得曼德拉是这100年来最伟大的人物。

简简 said...

曼德拉也是奥巴马的政治启蒙导师。如果不是因为曼德拉,奥巴马大概就不会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Daruma said...

昨天上班前看到电视新闻宣布这位我年少时崇拜的英雄人物已与世长辞的消息,我也有些惊讶与感叹,也少许的激动…

记得80年代常看到报章上头版里他的照片和新闻。那个年代,还“年青”的他是那么的勇敢与坚持,很叫人敬佩。

可惜英雄始终敌不过岁月与病魔的无情,让世界又少来一位肯为理想而奋斗的好人。真叫人惋惜。

愿咱番薯国有天也能有位像这样勇敢廉明的好领袖。

Daruma said...

P.S. Beyond 也是我年少时比较喜欢的香港乐队组合。原来当年家驹曾经有说过这样的一段话。很叫人感动的一席话。

可惜如今的Beyond在家驹走后已大大不如前,好像还搞内哄。唉~ 家驹在有天之灵,一定很心痛……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Daruma, 简简:当初护照上大大个印着:Pasport ini sah digunakan untuk semua negara kecuali, Axxx dan Ixxx 让我印象深刻,我是那时候开始知道曼德拉奋斗之路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