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7, 2014

Your Math Teacher Was Right!


每个人都说美国失业率高,事实是否如此呢?

前阵子,美国 Exxon Mobil 的首席执行总裁 Rex Tillerson 在华尔街日报(WSJ),就有关美国学生素质,就业机会,与失业率问题提出他的观点,值得我们参考,一读。

他说:美国大学生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其实是一项错觉。市面上有成千上万的职位,只是没有适当的人选填补空缺;尤其是在科技工程与数学有关联的职业。换句话说,美国大学并没有没有训练出足够且符合职场需求的高科技专才。

他说:孩子,你的数学老师是对的!数学与理科是21世纪科技世界的通道,任何一个经济领域都需要熟悉数理科!

他说:数学与语文很重要,是唯一在何时何地都能用到的沟通工具!

(偏偏,美国贵为科技大国,它的学生在阅读与数学的成绩遥遥落后其他国家)

他为美国日渐低落的教育水平忧心忡忡。

他认为美国的学生应该更加努力,全面提升知识水平,尤其是数学与语文的程度!

他也很贴切的指出了读书与就业相辅相成的现实一面。

我想我有必要解释一下STEM, 这个常出现在美国教育词汇里的字。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 Mathematic)

在美国,一切以科学技术工艺数学为主干的教育纲要都被鼓励,被吹捧!但是许多美国孩子也因为工程技术的课程较困难而选择放弃学习相关科系。这导致美国科技公司被逼引进外来技术专业人才,尤其是中国印度的科技精英,并且发放他们工作准证(H1B),或绿卡(Green card)进而取得美国公民身份。

有的国际公司,干脆把厂房搬到国外,如设在中国的苹果厂,外包印度的科技公司。

Okay, 说回马来西亚的孩子。马来西亚毕业的学子们因为自小拥有多种语文能力,选择多得很, 包括本地大学,新加坡,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台湾,加拿大,中国等等。。。美国当然不是唯一的出路。

然而,我还是会鼓励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到美国升学,主要是美国高等学府是世界的佼佼者,选择多,水准素质之高是无需置疑的;而且科系选择包罗万象。

想来美国升学并且期望留下来工作的学子们,最重要先打好英文与数理科基础,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加以用功(最好是与STEM有关的课程,也最好能攻读硕士或博士文凭),毕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到一份能发挥才华的工作!无可否认的,STEM 科系的外国毕业生,更容易取得工作准证,或居留证。

在美国就是这样,机会梦想的跟前,人人平等!

这就是美国精明之处,把世界最聪明优秀的大脑都吸引到美国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让留下来,大家齐齐为美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美国人,厉害吧?

18 comments:

Daruma said...

这一直是美国奇怪的地方,明明是高科技国家,阅读与数学成绩排名一直都在节节败退,

不过的确,美国的技术专业人士都是进口的。记得当年大学我们电机系上课时,讲堂里的学生几乎都是清一色外籍学生,本地学生永远都小猫两三只。

公司里技术部门也一样,都是外籍员工占大多数。

-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一篇,我的感触很深,因为我是老外教育的中介。

我们没有经济能力,也都苟延残喘地把弟弟送去矽谷念书,为的就是你说的那回事。我到矽谷去的时候看到弟弟的中国印度越南朋友,很是感慨。还好,弟弟终究不负众望,他能够和这些朋友平起平坐是我最安慰的事。

谢谢你分享的这篇文章,很有启发性。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机长,没想到你这位姐姐和我们经历一样,感触良深啊,赞一个!结果弟弟留在美国了?
Daruma,原来多年以前已经是这样啊?我还以为硕士与博士班挤满亚洲人还是近几年的事嘢。我想,“聪明”的白人都做CEO去了,让亚洲人做牛做马去,像我的头家。。。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简简 said...

我也有几点要讲:
1. 我老公这一两年来也不断跟孩子洗脑说STEM在美国怎么怎么重要(他自己是受益者),害原本希望进文科的老大现在迷失了方向。唉,又是现实与理想的拔河!
2. 君慧:黑底白字加彩色照是很多艺术家的选择,却苦了我和血大夫之类者,因为我最近眼睛退化了,这样的配色让我看得很辛苦。但因为是你,还是要看:-)
3. 借路跟老太太喊话:你最近在这里跟一大堆‘网中人’团圆很‘爽’哦?是不是该感谢我无意中做了你们的中间人呢?

Daruma said...

君慧:其实白人当CEO很多时候并不是学历背景或工作能力的关系,是一种文化背景关系。在美国公司,一般外籍人士升到了一个阶级,就很难再升级了,一般到了Director阶级后想再继续升就会比其他白人难很多;但那跟工作能力很表现没关系,是因为一般公司的上层都会挑文化背景和他们比较相容白人为同一阵线。不过也不能算是一种种族歧视。

老太太:你的故事我看了我很感动。因为年少时的我也是个问题学生。最受不了那种“大石闸死蟹”的传统。你的遭遇很像三毛的年轻时的故事。~呵呵^_^

Anonymous said...

啊大叔,我自己觉得不太妥当,要求翁太把故事删了呀~哈哈哈,来不及看的就不知道“大石闸死蟹”的故事喽~ 国外混久了,大叔觉不觉得有时候我们说话太洋派,太直接,太肆无忌惮?还有,不要拿老太太跟那个几毛相提并论,老太太无奈流落荒漠,很怕别人说是学三毛哪~ ;)

Daruma said...

老太太:我说像三毛不只是流浪。三毛小时候也是个问题孩子,也常常问一些“莫名其妙”(那些老师认为是)的问题或往往有“别出心裁”的想法搞得老师不知如何是好。记得三毛在她其中一本书里有提过,在上小学的时候,她在“我的志愿”的作文中中写道她想当的是一个是捡破烂的人,结果被老师呵斥,被当成问题学生。后来她这位“问题孩子”一直都和老师格格不入,停了学。那没有上学的日子持续了七年。这事也在《回声》专辑里的那首《轨外》有提到。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家大嫂(先斩后奏啦),弟弟去年初回来,在家陪伴父母半年,也带妈妈到处游山玩水,目前在香港工作,一段日子后终归会再回去美国(我用回这个字,因为他根本就属于那种国度的,我曾经在弟弟前往美国时写过一篇相关贴文)。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哎呀删掉啦,我当时因为赶飞机无法留言,到香港时又没电脑难留言,没想到现在准备留言时却被删掉了。

老太太啊,原来我们都有相似的经历(只是我没有你那么惨啦),我没有本事自己跑到海外去,不过,我却运了很多很多国人出去(@.@)话说回来,中文系有位讲师很欣赏你的,她当年在课堂上提及了你,我在椰子屋“认识"你,在课堂上听到你的名字格外亲切……

你瞧,当初的问题学生有2个已经浪迹海外咯,只有我,还在继续发出问题^.^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还有,简简(是当年椰子屋那个简简吗?),我们和老太太是旧相识咯,她很早就出来跟我们玩啦,只是后来大家意兴阑珊她才跑去战地了(哎呀呀)但是,还是要感谢你让我们和她”重逢“,呵呵

Daruma said...

哦!!!这里原来藏在两位《椰子屋》当年的高手?

失敬!失敬!《椰子屋》在我高中时代曾经一度我的精神粮食哦。

-老叔-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747, 将来弟弟回来了,请他到我这儿玩玩。我也可以请他吃云吞面。虽然~也许~不比Daruma煮的好味道。呵呵!

Anonymous said...

机长,我可以很肯定当年(欣赏我的)中文系老师不是全职讲师,你小我那么多,你入学的时候教过我的(女)老师大多已退休,那些后来者。。。。唉,说一句话你听,有个教授语重心长委婉告诉我的 ~ 当你的存在,让一群人看见自己集体的平庸的时候,你很容易就成为那群人共同的敌人~ ;)

机长,这里的简简是老太太中文系同学,不是椰子屋的。

大叔,椰子屋诞生的酝酿期,我就已经窝在庄若那里听他们几个在讨论啦~ 椰子屋这个名字是一个叫小他的漂亮女子取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家大嫂,你们打算长住贵国了吗?哎呀,我看还是我到贵州玩比较实际,你请我吃云吞面呗,放心我一定认为很好吃,因为我都不会煮,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这句话说得多贴切:当你的存在,让一群人看见自己集体的平庸的时候,你很容易就成为那群人共同的敌人
hmmm……(先看看这里有没有外人?)尤其是在文化界……

我们之前在工作领域就有这样的窘境,也折腾了好些时候。可是,我始终相信,当你不停不停地做着好的事对的事的时候,虽然魔鬼会不停地关闭你所有的窗口,终有一天,老天会你为开启那扇窗。虽然,我们一直不停地和魔鬼战斗,现在也不算打了胜仗,但是我终究看见了曙光。

原来简简也是我的学姐啊。

Daruma said...

机长:你喜欢老太太上面的那段话,我却喜欢你那句“我始终相信,当你不停不停地做着好的事对的事的时候,虽然魔鬼会不停地关闭你所有的窗口,终有一天,老天会你为开启那扇窗。”。

其实这段言我昨天在公司时就看到了。当时刚好发生了件事,让我感触良多:因为公司人事的变卦,我被安排直属另一个老板,但原本的老板为了掩饰自己的表现不佳而失去了我的部门,竟然偷偷的在我的新老板面前故意抹黑我的部门,还好我的新老板没相信他的鬼话,看不过眼跟我说了。亏我曾对他忠心耿耿的卖力,他竟然为了保住自己职位而想把我推进火坑……所以我也常认为,今天的结果,不一定是明日的定局,我们都不要轻易放弃;让我们始终相信生命里除了有对贪欲奢求欲取的力量外,还有对真、善、美的追求的信仰在不时的萌动。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所谓的职场政治论不外如此,上司把你的功劳据为己有,担忧你爬头,所以先下手为强了。我真的相信,这些人可能现在很风光,总有一天,老天会看到他们丑陋的一面,就自有安排。我们就只管做好对的事好的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