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1, 2014

拒绝现代化的美国人--- Mennonite& Amish!



Laura from 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 No?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的反应!还以为自己不小心踏入什么片厂呢。。。

在美国,不只一次碰见这样独特外表的群体:

男性留大胡子穿连身牛仔裤,女性穿松身裙,头后挽一个髻,然后用一个白色或黑色的头巾包着这个髻;朴素的服饰,大人小孩装扮一样,面孔是清一色美国白人模样。

当时的我还在想,这是来自哪个时代的人啊?明明是美国西部拓荒时代的风格嘛~

后来,我开始留意有关 Amish 信徒的新闻。。。 也逐渐对这社群升起好奇心。却一直没机会接触,直到上星期走访洛基山国家公园,居然让我们碰个正。我鼓起勇气问好聊天,原来他们来自 Illinois兄弟与家人一起出游。他说他们是 Mennonite 信徒,不是Amish!

眼前的他们,女生穿简单碎花连身裙,围着围裙,除了头上的一层小白帽,身上再没有任何饰物;男生穿牛仔工人裤(据说方便牧场务农),小女孩们则绑小辫子。肩上背着简单的背包与水瓶,脚上穿着一对拖鞋或陈旧的球鞋,完全没有美国老百姓新潮亮丽的装扮~

他们为人温和友善,言谈间我感觉他们对我们的好奇不比我们对他们的,多是我们问他们答。无论如何,我们一点不介意,还是很开心;憋了许久终于有机会打开话匣子了~

后来,我请他们之中一位替我们拍照,他说不好意思,他不懂得操作相机。

真有意思的邂逅!
大人和孩子都很亲密互动,但很安静,就牵着孩子的手或抱着孩子走山
不单止我们好奇,既连美国人也对他们行注目礼。也许,他们早已经习惯这样的眼光
知道他们抗拒拍照,很多时候只拍到背影
在美国, Amish (阿米绪)比 Mennonite(门诺会)信徒更加“出名”。

我知道一些美国旅行团包括参观 Amish (阿米绪)社区的行程;同时我也听闻既然开放给旅客参观,那就不是“纯正”Amish 社区!

Mennonite /Amish 信徒,依然与几百年前由欧洲迁居的祖先一样,他们保守,拒绝改变,停留在最简朴的生活作业。

他们有自己的社区、家庭、学校、教堂、甚至有自己的大学。他们排斥一切物质文明,所以没有电视机或其他休闲电器,也抗拒高科技用具,如电脑手机,交通工具是小马车(当然有一些不介意以小轿车代步)。他们用马耕田;拥有很好的木雕工艺,女人则家庭手工艺出色,如缝纫、针织、接布。

老实说,在美国这个物质挂帅的社会里,Mennonite 与 Amish 能拒绝世俗诱惑,在传统封闭的圈子里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实属难得。而美国这个无处不用高科技互联网的国家,我想象不到他们怎样过活?(难道~是我退化了?)

Amish/Mennonite 能够我行我素,无拘无束的生活,也说明了美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多彩与宽容开放~

Mennonite/Amish 放弃外边精彩的花花世界,坚守自己原始隔绝的生活方式;至于值不值得?落不落伍?这就见仁见智了~

也许,Mennonite/Amish 平淡且没有压力竞争的社会,会是当今提倡返朴归真慢活乐活群体向往的生活?

注:

根据网上资料显示,Mennomite 与 Amish 信仰起源于 16 世纪欧洲基督教改革派,“再洗礼运动”(Anabaptist Movement)

16世纪宗教改革的初期,从瑞士开始,发起了一种「再洗礼教派运动」(Anabaptist movement)。Mennomite 源自对旧教会不满的荷兰神父, Mennon Simons。他们主要不满来自国家对宗教的控制,认为国家政治是腐败教会的源头,因此强烈主张政教分离。主张与现世界分离,遵守圣经基本教义。

他们主要分布在瑞士德国荷兰中欧等地,后来受宗教逼害,在 17 与 18 世纪逃到了美国新大陆,散布在美国各州;Pennsylvania, Ohio, Indiana, Illinois, Michigan等州的偏远农村都有他们群居的踪迹。一百几十年后,再分裂出 Amish 教派,主张与物质文明更大的隔离,所以 Amish 比 Mennonite 更加保守。




今天,大约有170万 Mennonite 信徒分布世界各地;而大约有300千位 Amish (阿米绪)只分布在美国及加拿大。

大家有兴趣可以参考以下网址


载自网络一些有关 Mennonite /Amish 的生活照片


现代与古老的对比~
没用电器打干衣物,用最原始的太阳能
取之土地,务农是他们的生活之道
虽然不愿意,马车还需遵守基本的交通安全符号

3 comments:

Candy said...

我曾经在看过一部電影后才知道在今时今日的美国,居然会有这样的人存在,还Google了才有点了解。和你一样,我也想像不到他们是怎样生活。年少的一代怎能不被现代的科技影响?

keng 坑 said...

Mennonite 沒聽過,倒是有位同事不久前跟我解釋過 Amish 社區,看美劇亦偶有所聞,曾經有部電影 The Village 好像有類似劇情。當然,很難想像他們的生活,是否連美國快餐和飲料他們都絲毫不碰?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Candy, 据网上资料显示,也有人因为放弃这种信仰和生活方式而被逐出社区
Keng, 我也是问了才知道有 Mennonite这一派。我曾在快餐店碰见他们。哈哈,美国的快餐文化太可怕了,无孔不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