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14

活力柏林

后来我们才知道柏林围墙其实共有两道,两道围墙中间隔了大约100
柏林街头沥青路上一条又一条的旧砖头牵引出柏林围墙的界限,见证德国历史
终于,我们都来到了柏林(是的,柏林是德国的首都)!

由布拉克(Prague)到柏林的路程其实不远,却充满波折。

我们遇上了火车炸弹惊魂,被逼停在捷克一个不知名的小镇,耽误了几小时行程。看着各执法单位穿着特别防护装带着警犬忙上忙下,我们只能在远远的乡间小路上窥望,那种心情不好受!但看着他们谨慎的态度,我们也不多担忧,小心驶得万年船就对了。只可惜抵达柏林为时已晚,白白浪费掉半天的时间。


火车炸弹惊魂,被逼停在捷克一个乡间小镇

我们喜欢租住公寓,面积虽小,但有煮食的自由,最重要是省钱

和往常一样,第一天我们先找了个柏林城市 Free Walking Tour 走马(路)看柏林!很幸运的遇到这次欧洲行Free Walking Tour 最好的导游(我们认为的啦)。Maria, 具备柏林知识,有问有答,轻松的解读了沉重的历史。Maria,就带着我们一群整20位游客,在柏林步行了大约6小时,大致看了柏林的重点。。。

第二天一早,我们一张地图在手,开始走另一段12小时的柏林游(夏天旅游能有日长夜短的好处)。

短短两天,跑了不少地方,见了不少东西,长了一些智慧。计划中要看的都看了,没在计划中的也真的是没时间多看。感觉就是走马看花。

我想这就是欧游的遗憾,时间永远不够,太多的景点,太多的历史文化艺术。。。


Maria大姐有问有答,解读沉重的德国历史, CheckPoint Charlie
Berlin Free Walking Tour,在车站附近集合
Berlin Holocaust Memorial《欧洲被杀害犹太人纪念碑》
壁画展示苏联管辖的共产党时期的“歌舞升平”
希特勒与爱人Eva自杀的地下室就在我们脚下
英语不是德国的母语,但大部分都市人都能以简单英语交谈。而我们逐渐能猜出告示牌或路牌的意思,景点区一般都有双语或甚至多语解说。(这是什么时代?再执着或自我膨胀,肯定在世界靠边站)
今日的柏林,依然残留着伤痛,但是转角也都是新建设;新旧交错的历史痕迹清晰可见。

柏林市中心的历史景点胜在够集中。街道整齐,车站干净,交通四通八达兼准时,人们守纪律与秩序,爱读书。。。

柏林是个年轻的城市,大都会的特质他都有:年轻人多,外来移民更多,合法的,非法的。就像一台勇往直前的机器,无处不是发展修建工程,一切显得生气勃勃。

当然,大都会的缺点柏林也有:混乱与拥挤。尤其是我们拜访期间正逢世界杯,大街小巷都是世界杯的布置与讯息,处处尽显年轻人的激情!






新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 Gate) 附近的道路被封锁,大家一起看德国足球队横扫葡萄牙

古往今来,移民浪潮不曾停歇,即便是在希特勒强调优秀单元血统的德国。从前,是东德人逃到西德;后来大量土耳其人入境当廉价劳工;现在,是东欧中东人逃到德国来。这位叙利亚难民。为了逃避家乡战火不愿从军,他告别家人,由叙利亚逃到土耳其,再到保加利亚荷兰,最终落脚德国小镇,Ragensburg。还在等待难民签证的他告诉我,德国政府提供免费住宿,每个月有300 欧元津贴。其余要靠自己打散工赚钱。告别时我们想送上一点心意,却被他一手拒绝说:我很有钱,我很有钱。至今孩子印象深刻!
城市人通常比较冷漠,这位奥地利工程师是个异数,他建议女儿和我的孩子玩UNO

这两位在火车上短暂相遇的女孩,竟然要我和她们练习英语;我欣赏她们的勇气与好奇心!

柏林的点滴,逃不开二战纳粹的影子,让我们实在了解,甚至体会战争的可怕。。。

在柏林游走期间,我一再被触动:面对那么多不断提醒自己过去恶行的遗迹与纪念馆,新一代的德国人要如何摆脱这无法抹去的历史大包袱?(我想到了日本。。。)

我又会想,他们保留那么多遗迹及纪念馆,无非是为了面对过去,接受过去,放下过去然后 Moving Forward (奥巴马的口头禅)!我希望让他们以残酷悲惨的历史为鉴,避免历史重演。

经历分裂,统一,加上二战后的振兴,20年后的德国重新站在世界工业强国的巅峰。他的爆发崛起,自有其道理!所以,柏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会是柏林最大的魅力。

接下来,想不想陪我读读德国历史,再拜访德国大妈 Angela Merkel 去?  

请看下一篇
随处可见的建筑工程,跳蚤市场
在 Spree River 河边的蓝色水管,据说是用来输送抽取的地下水

柏林咖哩香肠,味道当然是~~~不行啊
超市,朔胶瓶回收

书店
喜欢德国的火车站,可以古朴简单,要不就摩登豪华。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准时,干净!


脚踏车要搭火车?没问题,加多50仙欧元
德国人爱看书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书本出版率排名世界第二,于美国之后。只不过他们看的是纸书,美国人爱看电子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