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15

寄情旷野 Calhan Paint Mines Interpretative Park

上帝偏心,竟然在科罗拉多留下一个特别的调色盘于印第安人!

一万年前独霸这片土地的印第安人,老早就把玩大自然这取之不尽的材料了:泥土制成陶器,土地的颜色手绘到陶器上。。。
右上角箭头所指的黑色地带就是我们脚上的土地, Dawson Arkose, 大约4千万年历史
Calhan Paint Mines Interpretative Park  离咱们家70哩大约一小时车程,位于科州东部草原 Prarie)。一路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牧场,经过冬天的干枯蜡黄,草原正急速添上嫩绿的春妆,略显生气勃勃!

Paint Mines Trail 4哩,平原一般风很大,必需套上一件风衣挡风遮阳!

根据图表显示,我们脚上踏着的土地, Dawson Arkose 大约4千万年历史,听起来像历尽沧桑,可是在地球的气候与环境变迁史中,Dawson Arkosa 只算是个年轻小弟弟!

Paint Mines 小小750亩,却各个角落自成一格,别有洞天!(看看下面的照片你就知)



那一天天气特好,春天暖阳夹着冬天的余寒伴着我们为大自然彩色盘喝彩。我们在旷野石头群中悠悠荡荡寻寻觅觅;好奇着到底是什么滋养沉淀着这片土地?

Paint Mines Trail 大部分是平地,并不难走。难是难在石头群中没有明显的通道,也很狭窄,让我们这些想爬上石头或转进隐秘山洞探个究竟的行山客夹在其中上下不得,常被粗糙的沙岩磨损手脚。

偶尔穿梭在干涸的河床间(Wash),两旁的地势皆是由坚硬的沙岩层(sandstone)或柔软的粘土clay)所组成。被岁月被风沙侵蚀成的自然地貌是如斯美丽,五彩斑斓的墙;一座座形状怪异的岩石;是外星球?是蓬莱仙境?

造物者的高超手艺调配出来的彩色世界;让我们惊叹佩服之余,就是怕那些摇摇欲坠的大石不识相的滚下来。。。

而我必须承认,如此不经修饰的景观与地貌在美国西南部其实很普遍;却是第一次看到五颜六色的蘑菇头(Hoodoos),简直是仙界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世界著名的蘑菇头地貌当然非土耳其的Cappadocia 莫属,两年前也曾在新墨西哥看过另一个蘑菇头,Kasha-Katuwe。》

5彩蘑菇头(Hoodoos)盆地

本来以为12点回家吃午餐,结果是逛到下午4点才抵达家门。与大自然邂逅就是这么一回事,痴迷起来一不小心就晃过了神~

临走前乌云密布,风越来越大,忍不住想起近日横行美国中部的龙卷风 (Tornadoes)。不会吧?

电视上看多了,也想亲身经历一下,难道我身试龙卷风威力的机会来了?结果还是很龟毛
36计,走为上策~

(注:美国中部平原是龙卷风的故乡,是龙卷风横行霸道的地盘)






好不容易手脚并用爬上岩石,再手脚并用加上个屁股慢慢溜下
外星球表面?






正当我沾沾自喜徒手空拳爬上山洞,迎面看到这位怀胎26星期的准妈妈;顺道摸了摸她的肚皮祝她好运(好孕)!
孩子灵活的身手让我们自叹不如






15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我的旅行版图又多了一个

简简 said...

这看起来很好玩,有点像我在西部看过的奇岩怪石的杂烩。

kh said...

这里也太漂亮了吧

Anonymous said...

姐姐也太Yeng了吧,哈哈
话说老外朋友登山总是快很多,是脚长关系吗?


swee yen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JJ,我想我这外来人士对美国也情至意尽了。搏命推销美国的狂野风情~~~ SweeYEn, Kh, LaLA,对吗?嘿嘿!
SweeYen,即便是七八十岁的美国老人家还是一样注重运动养生,我想这是他们动作敏捷,比较长命的原因之一吧

Candy said...

美国这块大陆真是无奇不有,尤其大自然的景观,就在你这儿看了这么多!都很精彩!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到老外们都是独居或是和丈夫一起住,和我们东方人有差别,他们比较会照顾自己,不会依赖孩子。

swee yen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我从前也真的没想过要到美国旅行,现在则是顺水推舟,开始爱上他的大山大海了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SweeYen,换个角度,因为没有孩子可以依赖,所以自己要懂得照顾自己。。。嘿嘿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其实,我曾经在国家公园遇到一些来自欧洲的团队,几家人专门自驾游美国中西部的国家公园。

Anonymous said...

君慧,什么时候你能说服血大夫来个美国行?把机长也给弄来,咱去露营,“折磨”下一贯极少户外运动的我们大马人,哈哈哈!~ 老太太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嘿嘿,血大夫?你不知道他最痛恨强权霸权,帝国主义的咩?想他来美国?除非有一天太阳从西边出来。加上你说要爬山露营似的旷野寄情意,好像不是他杯茶咧?哈哈~

Anonymous said...

血大夫义愤填膺,可以理解,因为我也曾经如此看美国,一直到。。。。
一直到我在某维和工作中接触了某些人,看见了当国家动用了全部机制来进行种族清洗的时候。当你求助无门,当你女人被奸杀孩子被碎尸老人被凌辱折腾至死的时候,是的,当整个国家动员起来枪口对内,只因你不是他的种族的时候,当恐惧铺天盖地而你在自己国家无处可逃只有死亡而且是痛苦无比的死亡过程的时候,是的,国家不保护你而是要屠杀你了,这个时候,你的希望在哪里呢?有人来好管闲事一下吗?打着民主的旗帜或人道的口号,都好。然后,一如好莱坞电影的英雄形象,美国霸权出现了,铛铛铛铛,你的生命突然被挽救了,奸杀凌辱婴儿斩首孕妇剖腹老人吊毙的恶行被终止了,这个霸权,水深火热的人们不会认为它是霸权,而是救赎。
有人能够保证,我们的万能国,不会走向种族、宗教清洗。。。。的那一天吗?如果不幸有那一天,大马华人,我们向谁求助?有人会来管管闲事一下吗?
(还是必须强调,安美利坚的某些政策,的确干预太多,我并不完全同意的,这里只是另一个角度,一般人不容易接触到的角度,因为我经历了那种恐惧)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听君一席话胜读百年书。美国不是全好(谁是呢?)也不是全坏,你的经验让我看到另一面;你的文字,常常给我带来启发,谢啦!

血大夫 said...

老太太
我老了,挨不了那麼長的飛行時間
你來這兒,請你去吃海南牛肉麵,Kobi Ou jia ji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