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10

球场边的日子

八打灵县的小学校际篮球赛刚刚结束,最终她们拿到了梦寐已久的冠军(女生组)及季军(男生组)! 赢了球,球员抱头痛哭,都是喜悦的泪。一路走来的压力,苦尽甘来的情绪终于在瞬间爆发。在这班生命刚要起步的小妮子身上,我看到感动。

从三年级篮球培训班开始,屡战屡败,跌跌撞撞至今,终于不负众望,把一个冠军/季军揽入怀中。虽则那种激情,并不完全能用奖牌来衡量,但达到目标的成就感,让人动容。

一直抱着除了读书,体育活动/团体活动是另一类能把生命教育功课做好的信念。所以,孩子一进小学,就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团体运动。在有限的选择下,篮球活动很理所当然的当选。起码,学校的篮球设备还不错。

球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基础训练。那种大人看似一成不变,规律化的练球生涯,在小孩的眼中反而乐趣无穷,大家一起走过有着许多的分享和喜乐的日子。在马来西亚的艳阳下,大汗淋漓,严声厉骂的日子可不少,但欢乐居多。专注,认真,用心,永不放弃,这不就是精益求精最好的验证吗?不怕吃苦,不随便打退堂鼓的精神,也不就是现代孩子最缺乏的韧性?课本上也学不到的啊!那种从吵架,让步,失败,再获得所培养起的团队精神更显得难能可贵。

在球场上,他们打个你死我活;球场下却是另一种心与心的交流。光是这种体验,这班孩子就比一般人幸福。不敢说打球的日子会如何改变他们的人生,但这一段日子肯定为他们十二岁的青春,留下充实又精彩的画面,也会是他们常常想念的日子。

教练就像一个巨大的启蒙者,队友如兄弟姐妹。校方的推广和合作,家长教师的支持及鼓励也一个都不能少。在分数至上的功利社会结构下,教师的工作量奇大,学生花在功课的时间更多,撇开牺牲补习时间不说,父母辛勤工作之余,还要不辞劳苦的载孩子到校练习,所以类似运动/活动的传承愈发不易,真的少一点坚持与信念都不行。

想当年打篮球的时候,只有六年级生可以代表校队,而且需要争夺有限的位子。而现在堂堂一个拥有三千人的A型华小,竟然需要三年级的同学才能组成十二人的篮球队。问题出在哪?

由衷的感激校方老师教练的支持,陪养出这一群德智体并重的学生。更希望这群孩子在年尾骊歌高唱后,能继续这股不轻易放弃的精神,来打造未来生命中的理想!


这是那天看到“新教育”的《还学生一个挥洒汗水的天空》,有感而发写的。想说的是,总会有一群人在背后为理想而默默付出及支持。我想,是那股对生命的热忱与信念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