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0, 2010

2011: 下一个目标?

要看生活,要明白生存之道,一定要去印度!
在那里,我们可以从最卑微的小人物,发掘生活和人生的大境界。

感谢日新月异的科技,让OTS二十一岁的心情写照(刊登在1989年,星洲日报星云版)还原重见天日。把它贴上,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一窥他爸爸多年以前的少年情怀。。。。那个一直认为自己前世是印度人,对生命热情澎湃
天真小伙子!

Photobucket



二十二年前,OTS 在恒河小住了十天,最大的感触:快乐和财富的分量不一定是正比!

一个一贫如洗的乞丐,在他浸入恒河的刹那,他脸上展示的快乐和富足,和一个家财万贯的大富人家是同一个模样儿!这给他很大大启示:快乐和富足都是在心里。

年纪越大,体会越深。一个生活在不是拥有太多或太少的环境的人,是最有资格追求幸福的(Maslow的 Hierarchy of Needs)。因为他们没有被大财富束缚,也无需为小财富委曲求全。
让我好奇的的是,当年以浪漫思古幽情去看印度的小伙子,这趟会以什么样的心态探访旧地呢?理性的?感性的?
或者,什么都不是?就超然脱俗,一如他最爱的苦行僧?
1988 - OTS 独自在印度的2个月,他完全迷失在文明古国里!

1993 - OTS 带着君慧再度回去看访他魂牵梦萦的恒河。

2011 - 开始发痒发梦,想带孩子依着佛陀的足迹,走进丰富人文历史的印度。


入乡随俗,浸泡在恒河的OTS
Photobucket

OTS 和他道骨仙风朋友的合照



Photobucket

恒河之爱 (1988年3月)

到了印度的第三天,就已按奈不住心中的急切——仰慕多时的恒河,是怎样的一副风采?

做了老残巴士从德里北上约三百公里,是一座處在恒河上游的圣城,也是著名的瑜伽中心——
Rishikesh。几个小时的车程,真的是颠簸得紧,还好窗外青葱四处,风景还不赖呢!将至圣城时,还下了一场雨,Rishikesh 在雨中更显得禅机重重了。

下了车,急不及待抄了背包中的雨衣,寻找恒河踪影去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心情,深藏心中的愿望,眼看就要实现了,怎不雀跃?也不管下得滴沥滴沥的小雨,也不理远处喜马拉雅山脈雨中的迷蒙身影,占据脑袋的就是那条濁黄的大河。

走了大约一公里路,有了雨水助阵,汹涌咆哮的恒河历历在目。我竟然情不自禁地打个哈哈,垅不起嘴傻笑个不停。太令人兴奋了,太好太美了——

记忆里,从小一直迷恋这条河,不能自拔的那种。小学历史教本得知兴都教徒的一生必来此访一次,我小小的脑袋一直回绕:是怎样的归宿呢?当我知晓恒河之水能洗掉罪恶,恒河之水是神圣的,我知道:恒河背后必定有好多好多的故事,总有一天我要探索它。终于,排除万难,我站在它的前面了,更能感到这条河的伟大!

恒河与兴都教已是一体,而这条河,背负的使命是人类的进化。

放开宗教上的情操不谈,恒河与它子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几千公里长的水,灌溉了多少良田,丰富了人民的生活起居,它的责任比世界上任何一条河来的大。从早期的亚利安人至今,二千多年以来,人民对它的感情与心灵上的寄托,丝毫不因时间褪色,可知恒河的魅力!

想着想着,就到了河堤。看它激昂热情地奔流,知它仍不言倦累地执行任务。毕竟它还要流无数个世纪。它与它的子民可是血肉交融啊!它的子民有福了!


精神文明的背后
(1988年3月)

我沿着恒河而上,找到了最接近恒河源头的两座圣城:Hardwar Rishikesh。惊讶于这两城的宗教气息,也神往于伟壮的恒河,它恰是天上之水狂泻而下!
处于上游的恒河,如条大蟒蛇般滚滚波动,稍为混黄的河水像是摆脱了喜马拉雅山脉的紧挟似的,带着沸腾的声势从高峰至平原一路蜿蜓而下,令人望而生畏。
恒河两岸,有着好多好多的苦行僧——Saddhu,一副清风道骨般的身子,干巴巴的,永远赤着双脚,身着一件脏旧的黄袍,拿着乞食的铁罐。有些还把脸孔涂上各种颜色的线条,还分类分派系的呢!

这些所谓的圣人给我许多的感触。他们多数隐居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一年一度赤着脚,两袖清风地从恒河源头不停地沿着河走
;肚饿了就向人讨食,累了倒头便睡,坦荡荡地随遇而安。

Photobucket
一个当地人对我说:“别看他们那副怪模样,他们才是绝顶的智者!不像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在无常的尘世中浑然过一生:而是从宗教钻研出更有意义的人生,更多自己——”
我信服这门哲理。我们无需如苦行僧般的自我虐待,我们绝对可以向他们简单灵性的生活看齐!

为了寻求永恒的真理,他们毅然的过着不为人道的生活。苦行的用意是为了达到精神修养的最高境界,摆脱物质上的沉溺而投入心灵的富足。也许在我们凡人的眼里,这种行为举止是怪涎离奇,但我们生长在以物质为准则的社会,
既然我们不懂精神文明,又怎能客观地下定论呢?

Photobucke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来翁先生当年也是文艺青年啊???:)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正所谓 Abang-Adik。不只是当年,也不只是文艺青年,现在还是个愤青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