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4, 2012

听郎朗

Lang Lang, Oct 21, 2012
郎朗,这位殿堂级钢琴大师,表演足迹遍世界,我想,他的背景我不用诸多介绍。

从网络上下载的:LangLang & Friends。

1021日。我们在Houston Symphony Hall,欣赏了这位世界级年轻大师的贝多芬协奏曲音乐会,他那魔术师般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收放自如,奏出美妙的乐章。他让我们有了个优雅的星期日下午。

郎朗的钢琴演奏技巧出神入化,有时是台上唯一的主角,有时则躲藏在交响乐团与指挥的影子下,时而严肃,时而激烈,时而霸道,时而优柔,时而调皮,时而孤独;甚至趁空档期间,随性的拿出小手绢抹汗。。。。。。

郎朗是新一代的钢琴家,拥有古典华丽的气质之余,免不了也洋溢着年轻人青春奔放的节奏感。郎朗结合了古典,与时尚的独特夸张演绎方式,难免会引起一些传统音乐家的批评。普通人如我们,听到郎朗如火纯青的弹奏技巧,投入他的音乐意境里,已经心满意足,能加上视觉与音符交错的娱乐效果,何乐不为呢?好多人就是欣赏他抒发情感时的豪放风格呢!

音乐会完毕,大家激动的站起来鼓掌至少有10分钟,郎朗则站起来谢幕,鞠躬挥手,不断鼓掌,飞吻,拥抱。。。。。。在众人安哥声下,郎朗独奏一曲。曲毕,我们再度热烈鼓掌不愿离去,这一次,我们没有如愿以偿!

Lang Lang, Oct 21, 2012
终于能和郎朗面对面,幸好妈妈有先见之明,叫孩子快快到大堂排队索取签名

Lang Lang, Oct 21, 2012
这一刻,我只能怨自己为何那样遵守规举,没带相机出席演奏会

Lang Lang, Oct 21, 2012
钢琴老师 MsPolly 正在介绍待会儿听郎朗演奏的重点,这是她前一晚听郎朗的观后感!

Lang Lang, Oct 21, 2012

说起郎朗,我再一次思索,我们到底是该抱着何种态度学习音乐?为了陶冶性情?为了培养艺术气质?是发挥天赋潜能?抑或是为了一技之长?我为人父母,开始让孩子学音乐主要是希望孩子能够经由音乐而懂得品尝人世间的真善美,但是往往到最后反而为了应付考级/考试舍弃了初衷,逐渐被功利主义取代!

在美国学音乐最大分别,是从应试的学习方式来到表演/比赛的方式。不单止个人学习音乐是如此,学校开放的大众音乐课程也是一样,只要学生有自我提升的欲望,就给予你表现的机会。儿子最近参加了 Houston Regional School Band 的 saxophone audition,夺得个 First Chair, 就是验证了美国教育里对平衡功课与运动艺术的重视,给予孩子们选择的机会!

在美国学习音乐,一年里有许多表演与参加比赛的机会,不管程度深浅,都有机会上台公开表演,依然会被表扬与鼓励!学习音乐的日子里,钢琴测试,乐理考试,和数之不尽的比赛与表演,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音乐老师会依据学生的程度帮忙设定目标,孩子们则因此而自我鞭策,自我提升。过程中,他们也许需要忍受略嫌沉闷与单调的苦练,追求精准无瑕的煎熬,期待卓越成绩的激情,接受成功或失败的挫折感与成就感。却也是因为这特定的目标,他们得以维持对音乐的热忱!

我问孩子,哪里学音乐爽,美国!有表演有比赛!我相信,能得到父母师长们的赞赏肯定是一种推动力,到时候,孩子们玩起音乐来,就更能纯粹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

试问,世上有哪一样学习成果是无需付出巨大努力的?上学读书是如此,学习音乐运动也一样,只有努力锻炼基本功夫才是成功之道!正如我们看到的郎朗,暂且不提他的天分与才华,他在台上表演的一分钟,可是他台下的十年功夫啊。。。。。。

Lang Lang, Oct 21, 2012
仔细看,郎朗的手指和我们的没有分别嘛!

2 comments:

AhJian said...

不同的栽培方式,教育方式,真有不同的学习效果,还有学习的大环境。哈,我真向往。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美国的学习大环境很好,但要求很松,所以学生有很多时间做其他的事,培养爱好!是好是不好那真是见仁见智了。但我们的老祖宗说:玉不琢不成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