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12

一座城市之宝

Photobucket
看到精美的儿童绘本,我爱不释手呢!恨不得自己是名儿童!

一直想介绍美国图书馆,写写见闻。。。。。。因为来到美国,发觉美国人超爱看书,连在健身院跑步机上都能边徒步边读书,佩服!

除了户外运动,我们喜欢看书。闲暇时刻我们总是爱捧着“心头好”,各霸家里一角,老僧入定似的进入阅读世界~~~“叹书”也!所以社区图书馆或书店成为我们常去搜宝的地方。

我住的Montgomery County(县),有7间社区公众图书馆,免费提供精神粮食任人们使用(这还不包括一些社区大学内的图书馆,也开放给民众借阅)。社区内的图书馆,软硬体设备皆佳,方便民众拜访。由此可见,美国人人文素养好,阅读风气高是有它的理由,到处林立的书香世界,在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是功不可没。

Photobucket
图书馆正面

其中两间图书馆就座落在我家附近。你说,是不是太方便了?我们当然是物尽其用啦。

譬如我们最常去的那间图书馆,George and Cynthia Woods Mitchell Library;,设计简单开阔,只有两层有却电梯,方便残疾人士。

图书馆底层是借阅处、办公室、会议厅与儿童书籍区,还附设有一间小小的二手书店,公众捐增二手书,盈利皆捐图书馆。我常喜欢到哪儿寻宝,带一些图画文字并茂的绘本送给侄儿侄女,一本从50 仙至2元,益图书馆也益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楼上一层则是电脑室,成人与青少年藏书。书籍,杂志报刊、电影、有声书、资料库、音乐或录影光碟也应有尽有。杂志包括专业,宗教,到时事,连所谓的娱乐八卦周刊,运动杂志也不缺。除此以外,最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他们还备有特大字体的书籍任借,他们的贴心和关怀文化,直叫我摇头!

最近,图书馆还提供电子书借阅,教我们如何不对那浩瀚无边的“书海”充满想象和期待呢?所以,每当市面推出新书,孩子们会先在公众图书馆或校园图书馆搜寻,再没有才买电子书。身为家庭主妇,我的确省了藏书收拾书的烦恼,也少了孩子争书的烦躁!(所以,我决定另写一篇有关电子书发明的“伟大”,哈哈!)

图书馆充分配合民众的作息时间,星期一至四,由早上九点开放到晚上九点;星期五至六,由早上九点到傍晚五点,星期天则休息。上班人士放工吃了晚饭,还能有时间到图书馆阅览,免费上网。每名会员一次可以借阅25本书,杂志或DVD。图书馆内还备有收费的复印机让大众使用。图书馆内的电脑或记录系统都保养的很好,还没有经验过任何错误失灵。图书管理员尤其敬业乐业,我们查询借阅皆方便快捷,他们的投入,验证图书馆在美国人生活中的地位。更何况,我们可以从这一间图书馆借书,在另一间图书馆还书;甚至能预订已被借出的书本,到时他们会保留起来,电邮通知我们去取书!

到图书馆的公众,不管男女或老幼,什么形色的人种都有。大家安安静静,各自占据图书馆一角。在一排排高大整齐的书架间,贴心的设有桌子椅子甚至是沙发供大家使用;有妈妈伴着小孩朗读绘本的角落、也有特别为青少年学习而设的阅读室、常常看到成年人自备咖啡(这个,最合我意),把自己埋在舒适的沙发间,翘起二郎腿阅读!啊,多么温馨,自在的阅读环境啊!

不少年轻孩子到图书馆参考学业资料,在幽静的环境里讨论功课,或聚精会神的在书海里浮沉。

我常看到银发族热衷于参加图书馆提供的免费电脑入门课程,即使有一些因为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学习,大家依然展露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大家都知道,白人退休后习惯独居,生活难免孤独,易与社会脱节;我想图书馆间接提供他们阔大生活圈子的机会,放松也好,进修也好,联谊也好,消磨时光也好,总之各取所好,为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Photobucket
儿童区宽蔽明亮且舒适

Photobucket
Harry在推广阅读

Photobucket
青少年阅读室,姚明和 Hermione 推广阅读的海报

Photobucket
开放阅读区

Photobucket
杂志书报

Photobucket

一个月见面一次的读书会也一样,参与人士多是上了年纪或家庭主妇如我者,撇开书本上学到的资讯不说,这群银发一族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书,他们的生活经验与想法,常常让我有若上了人生一课,获益良多。正如证严上人说的:生命有限,学海无涯啊!

据悉,图书馆经费来自Montgomery County县的地产税与图书馆之友的乐捐,民办且仅依靠当地人的支持尚且能办得如此有声有色;显然大家都很重视,而且懂得呵护这图书馆。
一间现代化的图书馆是培养阅读风气的推手,鼓励人们持续学习,丰富心灵素养;最终目的,还是是为了打造一个美好人文,人心净化,适合居住的温馨社会。

每当我离开图书馆时,看着儿童或老年人抱着一大袋的书本回家,欣喜之心油然而生!我希望大家能够找到喜乐,找到自己的黄金屋,自己的颜如玉。

要提这图书馆的缺点?应该就只是中文藏书不够丰富吧!

Photobucket
孩子的中学图书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校园图书馆的管理员多是义务帮忙的母亲们!


7 comments:

Moy Huan said...

最近有了iPad,也常用電子書,方便嘛!
但最近在報章上看到:常看电子书 记忆会变差
http://www.njdaily.cn/2012/0319/106449.shtml
也提醒自己,可不要遺棄了傳統的書啊!

Candy said...

多希望我们这儿也能有这样的设施。
很喜欢那大大的窗口。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好好,不会遗弃传统书本的,还是喜欢用手拨弄书页的感觉啊。不过,一想到一次可以带着几十本书出门,太爽了!我用的 Nook 是 e-ink technology 不会发光,读起来不像 ipad 那样累

AhJian said...

哦,可惜我们这里(吉隆坡)的规划,是没有市区图书馆的,那些出租漫画、小说的店就有。
不过,我赞同你说的,还是喜欢翻书的感觉。还有,我也喜欢用highlight,或者画线,画出一些重点,或者句子。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Khaw,是咯,吉隆坡的图书馆不是离家太远,就是交通不方便,或着是人家有空时它关门!孩子小时候我常常带他们去沙登MPSJ的图书馆,绘本多,一个月还有一次的白人阿姨讲故事呢!现在不知怎样了。。。。。。
其实 E-book 也可以 highlight 重点和作笔记嘢,还能查字典(这个功用对英文不好的我来说,真是太棒了)

简简 said...

我家半英里外就是图书馆,馆外有湖,环境很好。每星期都有人为儿童讲故事(英语)。刚刚过去的暑假,我大女儿还去当义工,当作高中的community service。那儿的中文藏书也不多,最多的在中文学校图书馆,我有去做义工时都‘不敢’靠近,因为看到就忍不住要借几本回来,而家里长期‘囤’着好些书没看完呢。哎,都是书虫哦。电子书有好处也有坏处:全家大小一起看书时,每人一个电子书,不少钱啊!

Joyful.Mum said...

这里若有那么舒适的图书馆,很多人就不会去Starbucks看电子书了。羡慕死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