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7, 2015

我们是煮妇煮夫!


这一班朋友,对亚洲食物情有独钟,一桌子的亚洲食物都是自煮的~
民以食为天,一点都没错!

就像我,做全职主妇很久了,最终还是“沦为”煮妇,证明食物在家里的地位,也说明人类追求美味食物的本能~

我很贪吃,从小背后被朋友称为贪吃鬼,不信你问我小学中学的朋友。长大后我一样喜欢吃香喝辣;可惜,烹饪不是我杯茶。

这年头,市面上要吃什么有什么,尤其马来西亚的外卖食物价钱不贵,何必那样费神费事费时间煮得自己满身油烟味?那时候的我的确是这样想的。
年菜
我从来不介意透露我是婚后才学煮饭的。

想来想去,只能“怪”我有一个全职妈妈,一日三餐准时摆在桌子上,我乐个顺水推舟双手不沾一点阳春水。再怪要“怪”我那位婚前婚后都鼓励我把时间花在事业或兴趣的男朋友(后来的丈夫),所以养成我这一点的煮菜“懒性”。

但谁会想到有那么一天,我的主妇生涯竟然来个急转弯?

唔,让我想想什么时候我开始抓锅铲的?

年轻时:一切有我妈妈“罩”住;偶尔看到好姐妹大展厨艺而自卑,惭愧。

新婚燕尔:小两口下班后一起冲进厨房合作下厨,做什么都开心,最厉害是煮一锅熟的营养粥。

生了孩子以后:有家婆家公代劳,照顾baby,帮忙煮饭。为免心生内疚,我偶尔会下厨玩玩。

后来我转投一年36524小时全职妈妈的职务,但是马来西亚的餐饮业太强了,物廉价美选择多,结果我偶尔还是偷懒出外打包加料!
就是这3个娃儿,让我的生命来个360度大改变~



 其实,我的厨艺一日千里是搬来美国以后的事。。。

你们知道的,做主妇的好处是自己的日子自己做主,而来到美国,则是自己的伙食自己决定,想吃什么自己煮;自此,我知道自己再没有翻身的余地~

我咬紧牙根下“油锅”,是环境,逼出我这种年纪不轻却还是新手的煮妇!

而我家厨房从此变成一个物尽其用的实验室;烧烤烘炸炒蒸炖爆煲煎焖凉拌,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美国墨西哥中东非洲还有欧洲国家的国际食物。。。

我们摸索着,尝试着,吃着,煮着,,一道又一道不同风味的食物,逐渐出现在我家餐桌上。而我和我家孩子的厨艺,就在大煮特煮的厨房经验里促成的~

久而久之酝酿出咱们家的一套厨房功夫:孩子们负责甜品水果,爸爸最厉害做面包和出主意,妈妈我就负责抓锅铲准备主食,携手打造出今天的煮妇煮夫!哈哈~
新鲜果汁不可缺
事实是,我们有如此烹饪的动力是有原因的:

首先我们想以身作则,让孩子学会一身“找吃”的技巧~

再来在美国外面用餐太贵,而且合口味的选择少,孩子们要吃,丈夫想吃,大家都怀念家乡的味道,倒不如自己弄?

我们在异乡把对故乡的怀念牵挂都摆上餐桌,再狠狠吞进肚子里!

这一粒豆沙面包是爷爷最会搓的,这个广西酿豆腐卜是外婆拿手菜,海南鸡饭是婆婆最厉害煮的,外公爱吃炸香蕉,还有大人小孩都爱吃的 Roti1Canai Nasi Lemak Curry Mee,糯米鸡云吞面辣椒板面,还有 Bubur Chacha 绿豆汤橘子酸梅冰。。。还有。。。还有。。。哎呀,比缠脚布还长的清单。

而且,在美国的聚会总要带上一道拿手的家乡好菜肴,把它介绍给新朋友~

这些都是我在美国交到的新朋友,在异乡朋友很重要;是分享,是学习,是精神的扶持。久不久的一次聚会让大家有机会讲讲家乡话,尝尝家乡菜!

丹佛的朋友
休斯敦的朋友

100%出自我家的国际料理~
日本寿司,小玟最厉害卷 Sushi
韩国料理, BibimBap
泰式南瓜汤
越南 Pho,我的最爱
水煮鱼
Bombay Potatoes
越南牛肉面, Beef Stew
黑人/西班牙人料理, Creole food, Gumbo
韩国泡菜,Kimchi
日本 Miso Glazed Seabass
小女儿最爱的泰式 PadThai
沙拉
烘马铃薯
Moroccan Lamb Shank
Miso Glazed Sea-bass head
马铃薯泥
Miso Soup & Inari
Bacon Roast Veggies
水饺
Ravioli 意大利面
葱油饼
烤三文鱼
到最后,连这个都自己来~
也许你会悄悄问我:你是不是上烹饪课去啦?

哎哟,这年头还有什么不能从 Google 或 Youtube 学到的?

这次家人来美国也吓了一跳,爸妈心里一定在想:早知道叫女儿学烹饪啦,至少能够学以致用。何必去读什么工程系呢?现在英雄无用武之地,最多不是算起食材的重量单位时比别人快一点,出错的机会少一点?

我不是自恋,也不是老黄卖瓜哦,我也觉得自己蛮厉害的。。。

天生嗅觉味觉好,有煮炒的天份,我的缺点是对菜色的摆设不讲究,爱在煮炒的时候跟着感觉下手,所以常被家人投诉我不依食谱食材份量自己乱来,我问:最重要是好吃对不对?

味道,对我来说是烹饪唯一的王道!

还有一个常困扰我的问题:煮完饭后串门子常会被问:

What have you cooked Angie?  You Smell so good 

Alamak,不是吧?难道我把 belacan 或鱼露弄到头发上去了?

想看更多我们的菜式,请看下篇~
夏天,我家门前邻里间的聚会




看他的锅子你就猜到他的厨房功夫,他请教我煮 Rendang 的秘方,唉,可惜我不学无术。。。
大家一起学包饺子,师傅站中间

5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我的嘴巴已经成了O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哇靠,你回马以后简直可以开联合国大食会,赞!

咦,不是都应该结婚以后才懂得做饭的吗?那些婚前就懂得做饭的都是abnormal 的超级贤惠啊!哈哈,你的前男友真好人,还鼓励你往兴趣发展,我的前男友以前说你不会做饭那我以后吃什么?嘻嘻,像我们这种有潜质的,何必提早折磨自己呢?嘿嘿^.^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忘了说,非常赞同你的说法,味道是烹饪的唯一王道!我也常常不跟别人的食谱,我通常都会加料,我做饭没有火候可言,我都开小火(健康嘛,其实是怕油溅到我,怕痛),我相信只要舍得花钱下料,即使第一次煮也不会难吃的!

另外,那两个从纸箱躜出来的小娃儿从小就像老爸咯!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啦啦仔,看了接下来这篇《吃进肚里的乡愁》,你的嘴变Double O了?可惜我不会煮啦啦~要不然请你吃啦啦上汤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747,哈哈看来我们的经历相同,都是豪爽派(还是粗枝大叶型?)。葱花蒜头切大大粒,肉大大块,菜大大片饭大大碗,甜酸苦辣,只想要能填饱肚子~
回马的话,我哪里还要煮?街边物廉价美的小食一箩筐,我写到都流口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