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9, 2018

落幕的繁华 --- Potosi, Bolivia - 下篇 (2018年6月)

Uyuni 巴士站

忘了多久没有这样挤巴士了。

那天我们就这样,与一群大叔大妈们浩浩荡荡由Uyuni 坐到Potosí ,我们是巴士上唯一的外来客。

窗外是一道贫瘠苍凉的风景线,冬天坦荡荡的旷野不拥有一片绿叶,巴士沿着没完没了的弯曲山路缓缓攀爬,海拔很高,我有点头晕。

我把前一晚在盐城 Uyuni 买Potosí 巴士票时的不愉快经验抛诸脑后,精神奕奕上路。

冬天零下的气温,大家把自己包得圆滚滚,这很好,空气冷得不渗有任何体味。巴士上,南美洲妇女习惯背着一个五颜六色的大布包随身东西都装在里边、头戴暖帽一口烟屎牙的大叔、与绑着双辫子手不离针织的大妈、或者偶尔上下巴士的乘客都引来我们好奇的注视。我猜想,他们对我们的好奇一点都不必我们对他们的好奇低,只可惜,他们只懂西班牙语,而我们只懂英语。


当天,印象深刻的包括一位半途上巴士的中年人,他在巴士上用扩音器讲到口沫横飞,让我以为他是搞政治的,苦口婆心叫人投他一票。30分钟过后,身份揭晓,他是一位推销员。在卖保济丸与人参糖,买一小管保济丸送两粒人参糖,说能延年益寿补身养颜喔。(是滴我没有看错,是咱们泄肚子吃的保济丸)竟然还有人跟他买!那一刻,我佩服他到五体投地。中国的产品也太厉害了。。。在没人知的山头上,在摇摆不定的大巴里,在这鸟不生蛋的地方,竟然有人买/卖中国保济丸?他全场说的是西班牙语,我不知道为何我可以听懂。一定是他一直说Ginseng Ginseng,嘿嘿!




盐城Uyuni买第二天去Potosí的车票。卖票的妇女明明知道收多了钱却没有打算还给我的意思,她把多出来的钱压在台面上,其余收进抽屉里,当时我还觉得奇怪,为何把钱分开放?当我走出店外再算算感觉不对呀,回头找她,她二话不说把桌上的钱还给我。我应该更小心!

在去Potosí 的路上~想问她们俩,最后一次搭这种巴士是几时?

巴士状态看来还好。零度,当然要包好好
针不离手
相片中站着的男士在巴士上推销保济丸。买一保济丸送两粒人参糖,说能延年益寿补身养颜喔。(是滴我没有看错,是咱们泄肚子吃的保济丸)竟然还有人跟他买!他全场说的是西班牙语,我不知道为何我可以听明白。嘿嘿
话说回头,当天的车程一路上风景是光秃秃的山,极少的植物。由海拔12千尺到13千尺 ,巴士9转18弯足足爬了1000尺。

Potosí 其实是藏在深山里,难怪人不识;当然,Potosí 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的。1545年,一位寻找失踪羊驼( llama)时被逼在Cerro Rico 山上过夜的牧驼人,生火取暖时无意中发现闪闪发亮的银子;尔后的100年,Potosí 跃上龙门,成为班牙殖民地中最会生“银”蛋的鹅。。。

他曾经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甚至比巴黎伦敦的人数更多;银子吸引了人潮,引来奴隶制度,造就了富人,也剥削消灭了当地土著与来自非洲的奴隶。当然,银光闪闪珍贵的土地也渗和着土著与黑奴的血泪,全靠他们来灌溉这片大地。

后来我们用一整天来参观位于 Cerro Rico 银山里一个还在操作的地下矿场,惊险连连,前一篇里说了惊险连连

第二天,在Kaola Den吃了一顿暖暖的早餐,懒懒地走进市中心感受 Potosí (老实说前两个礼拜也走得太累了)。Potosí 是个非常西班牙殖民地风情的小镇,市中心是一个小小广场,一切重要建筑物就围着小广场,昔日风华,隐隐约约展示在石柱回廊上,浮雕上,半月拱门,门框窗边里。窄窄的马路,车挤人也挤。我们往 Potosí 市中心,政府办公室,大教堂转一圈,大约就把 Potosí 走完了;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们由街头走到巷尾无所不在,光秃秃的黄泥银山, Cerro Rico。

由昔日的巅峰跌至低沉,现在的 Potosí 街上,找不到一丝繁华的影子。过去的昌盛,与现在的凄凉,对比着存在着;未来路在何方?我不知道,猜想只要 Cerro Rico 还有矿物生产,人就在吧。

注:比起美国众多早已成为死城的矿业小镇,至少 Potosí 还在开采,皆是昨日黄花,至少 Potosí 还苟且偷生着。

科罗拉多州鬼镇 Ashcroft

阿拉斯加州死镇 Kennecott

巴士就这样爬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头

猜猜看,我干啥去?

123,就地解决了,真舒畅!我终于知道当地妇女穿着层层宽宽裙子的好处了,我想这样但服装在这种地方上厕所最容易,不用像我们那样扭扭捏捏遮遮掩掩。。。嘿嘿

Koala Den Potosi,哈哈,和澳洲没有关系的青年旅舍

漂亮的姐妹花@ Potosi Kaola Den 青年宿舍。。。

什么都比不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

宿舍还包早餐,pancakes,面包,煎蛋,黄梨香蕉,果汁咖啡,很不错的早餐
A very popular 3-course lunch in Potosi,$2! 食物总少不了马铃薯,还可以啦,虽然吃到有点怕

Potosi 街景, 在去参观矿场的路上

后来我们走进 Potosí 钱币铸造厂(Casa de la Moneda de Bolivia),500年前世界第一间银币铸造厂,现在的博物馆。一踏进门,迎面而来的一个巨大的面具,很滑稽。问有什么特别意义吗?没有,一个法国人的创作。博物院一系列的展览述说的是 Potosí 热闹的过去,如何提炼银子,他对人类带来的好处与破坏。Potosí 被誉为西班牙在南美的明珠,一切与西班牙脱离不了关系。。。值得一游。

Potosí 不是玻利维亚的热门景点,除了我们这些对西班牙殖民历史有兴趣而到来寻幽探秘的游客,剩下的一群人,就是在这乌烟瘴气环境下讨生活的庶民们。如果有选择,谁会选择留下?

我们来到Potosí 24 小时后就赶紧离开朝 Sucre 走去,不带走任何银子。

来自所谓摩登世界的我们,一生追求很多欲望更多;生活好像一个填不满的无底洞;我们永远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或在探寻人生新方向新意义的道路上。一心一意要跑遍全世界追求体验与快乐;结果引来烦恼一大堆生活变得更不快乐。
对于 Potosí 的小市民来说,生活仅仅是生命的延续;哪敢奢求进步与改变呀?

同样是人,同样是“累”,但我们有选择,他们没有;为何命运差距就是如此巨大?


这里有一段BBC的纪录片视频,采访一位在 Cerro Rico 矿场兼职的14岁小当家。想了解艰辛的银矿生活实况,快来这里看看。




Potosi 就是这样,很有美国西部牛仔小镇的感觉

500年前世界第一间银币铸造厂,Potosí 钱币铸造厂(Casa de la Moneda de Bolivia),现在的博物馆。正中央但喷水池花园挂着一副巨型面具,有点可怕。


Potosí 钱币铸造厂的导游(Casa de la Moneda de Bolivia)


银币铸造厂(现在是博物馆)的导览。。。这一张是博物馆内最红的一幅画


学生到博物馆学习

日常
政府部门一些官方仪式



据说,没被发现银矿前,这 拥有完美三角型的 Cerro RIco 山青翠美丽。这座山型也出现在玻利维亚国旗上。
大教堂见证了 Potosí 昔日的荣华富贵,非常西班牙风格
很丰富的建筑风格,墙上的浮雕看得出曾经风光无限

Cerro Rico 银山就在不远处

这位大叔把我们由 Potosí载到另一个高山城市, Sucre!Google Map, 国际语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